看見台灣 保護龍崎區牛埔農塘世界級的美麗地景 不該成有毒廢棄物掩埋場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於2017年07月06日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歐欣環保公司在臺南二仁溪上游設置有毒事業廢棄物捷埋場,[選址不當致影響國土、水資源安全及疑似國土被五鬼搬運賤責私有化情形],要求政府應該正視並嚴加查辨政府不應該同意將有毒廢棄物推理場設立在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旁及活動斷層土,否則將是世界土最諷刺的反教育案例。並對此提出質疑及要求;

一、歐欣公司於2006年7月13日成立股本2.5億,退輔會以龍崎工廠51公頃土地資產作價得40%的股權,退輔會為何是以每坪648元,將工業區土地賤賣給歐欣環保公司?

二、退輔會為歐欣環保公司之股東,歐欣環保公司至今並無重大工程但已虧損1.5億,退輔會由原先40%因虧損及未參與增資已剩24.82%,錢到底如何被使用?退輔會有責任公布歐欣環保公司歷年財務報表之細目以昭公信

三、輔導會2016年7月22日公告奉行政院2014年7月21日函同意自歐欣環保公司撤資,如此,51公頃工業區土地將完全私有化。強烈譴責退輔會以五鬼搬 運方式把國土賤賣給私人財團,要求有關單位應介入調查。

四、全世界有白罣地形的地方只有台灣、義大利、中亞細亞3國,當初退輔會資產作價取得股權,所以現在中央政府有責任要回國土,以保持臺南市龍崎區牛埔里比特殊白罣泥岩地景的完整性。

五、歐欣環保公司相關人士是否出錢給龍崎工廠周邊居民福利促進會?發獎金與辦餐會,唆使不明人士對環保人士與在地反興建掩埋場地居民進行威嚇、謾罵,這是退輔會該支持之事嗎?退輔會派任歐欣的董事有盡到監督的責任嗎?經濟部工業局輔導歐欣公司做這些事情合理嗎?

六、龍崎工廠為戰後一官營工礦炸藥工廠,所生產的炸藥大部份運用在如臺中港第二、三期、蘇澳港第二期、八斗子漁港、翡翠水庫、新中橫公路等建設中,對臺灣經濟、交通建設與工礦發展深其貢獻。而這樣隱密性的生產基地除其有文化資產的場域價值,更是台灣發展史上的時空膠囊。應以文化資產的思維給予保存。

長期關心臺灣廢棄物清理及土地利用的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痛批錯誤的是掩埋場遺址是在為世代製造災難。理由如下:

一、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位於二仁溪上游的支流牛埔溪旁,牛埔溪與二仁溪距離不到1公里,屬於二仁溪污染水污染管制區內,下游居民大都以二仁 溪溪水為灌溉水源,影響農漁用水面積高達3000公頃,同時這個區域亦是空氣污染三級防制區。

二、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該場址是屬於山谷地形,未來很難面對氣候變遷下強降雨的挑戰。

三、牛埔農塘既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已具發展觀光雛型,而退輔會剩餘280公頃規劃為養生園區。這二者旁邊是全國有害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實為荒謬於之談,為了9公頃的有害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將使用遭280公頃的土地失去價值。

四、0206地震後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李錫堤教授與台大地質系陳文山教授一致地指出龍船斷層是活動斷層。

五、2011年12月1日「地質法」開始施行,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場址位於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告劃定「山崩與地;骨地質敏是武區」內。

六、本場址有67%超過坡度超過40度,若依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第16條:

「基地內之原始地形在主丘塊圖上之平均坡度在百分之四十以上之地區,其面積之百分之八十以上土地應維持原始地形地貌,且為不可開發區」。本開發地區平均坡度達百分之四十九,實應為不可開發地區

1998年退輔會將廠區外,龍崎工廠門口附近兩個農塘,及周圍的泥岩地形等大片區域,交給水土保持局建設成為「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水土保持局分期於埠仔溝溪集水區內以「生態工法」進行土壩及土堤的設置、裸露坡面植生等水土保持工作,曾獲選為2003年度生態工法博覽會之現場觀摩示範區。本區示範水土保持工程成效、減低下游洪災、維護景觀特色並兼顧生態教育宣導等多重目標而現在這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也已變成人來人往的觀光區,也是學校最佳的自然戶外教學場所,對於教育的意義非凡。

全教總社發部主任詹政道這指出齊柏林的看見台灣從在片頭4:43至5:10連續出現的就是台灣特殊世界級的自然地景,退輔會龍崎工廠屬古亭坑層的青灰岩泥質惡地形,臺灣島的地質與地形景觀乃千百萬年自然界作用所造成,較之生活在地球土的動植物更具歷史意義,對於學術研究、教育宣導、育樂遊憩等方面均有重大價值。英國自然署在推動的「地球襲產( earthher i tage )保育」策略,即是要維護經營與管理(managingandsafeguarding)具有特殊科學意義的地質與地景。以地球襲產景點及永續經營管理進行評估,同時密切與國際伙伴合作,一同推廣地球襲產保育。

全教總許又仁表示:龍崎區牛埔農塘有著世界紋的美麗地景,又位於台南二仁溪上游集水區,歐欣掩埋場剛好位於牛埔溪及龍船活動斷層及斷層裂隙帶上,其所掩埋之事業廢棄物必將汙染侷限含水層及牛埔溪、二仁溪,嘉南平原的地下水及地表水皆將受到汙染。政府不應該同意將有毒廢棄物推理場設立在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旁及活動斷層土,否則將是世界土最諷刺的反教育案例。

小檔案

歐欣環保股份有限公司

-董監事資料(序號依據公司基本資料內容顯示) ↑TOP
  序號 職稱 姓名 所代表法人 持有股份數
0001 董事長 林志燦 台灣歐多貝斯股份有限公司 13,720,000
0002 董事    林志原 台灣歐多貝斯股份有限公司 13,720,000
0003 董事    林永達 台灣歐多貝斯股份有限公司 13,720,000
0004 董事    徐志豪 台灣歐多貝斯股份有限公司 13,720,000
0005 董事    張正憲 台灣歐多貝斯股份有限公司 13,720,000
0006 董事    張宜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10,000,000
0007 董事    陳淑娟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10,000,000
0008 監察人 張永源 0
0009 監察人 黃秋燕 0

台灣歐多貝斯股份有限公司

董監事資料
序號 職稱 姓名 所代表法人 持有股份數
0001 董事長 林志燦 5,763,000
0002 董事 林志星 4,320,000
0003 董事 林志原 8,601,000
0004 董事 林寶釵 150,000
0005 董事 黃秋燕 120,000
0006 監察人 張正憲 1,680,00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看見台灣
守護國土

2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5則報導
645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看見台灣 保護龍崎區牛埔農塘世界級的美麗地景 不該成有毒廢棄物掩埋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