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里山IPSI公布8新成員 水保局守護農村地景入選

文字-A A +A

國際里山IPSI公布8新成員 水保局守護農村地景入選

   TNN 新聞中心 吳偉昌 / 中興新村報導

川普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決定令人詫異;日本龍貓故鄉基金會用半世紀守護「龍貓森林」;在台灣齊柏林導演用他的眼睛守護臺灣,讓我們看見阡陌稻浪上我們應有的樣貌。聯合國「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The 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for the Satoyama Initiative,簡稱IPSI)是國際間維護農業生產地景與生物多樣性的重要組織,6月22日發布,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獲得IPSI 的肯定與歡迎,成為IPSI最新的成員。

 

 
水保局李鎮洋局長表示,水土保持局近年將「里山倡議」的理念和做法納入農村再生推動方式,去年邀請東華大學李光中老師,分享國際里山倡議的緣起、核心概念和操作架構及核心精神,轉化成多年推動的農村再生的目標積極進行。進一步在今年與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建立夥伴關係,透過趙榮台博士、李玲玲老師的協助申請加入IPSI會員,一方面規劃篩選優良的農再案例,蒐集、分析、總結從案例中學到的經驗,與國內外夥伴分享。現在水土保持局正式成為IPSI的一員,意味著該局秉持著「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農村再生推動做法,不僅受國人讚許,也深獲國際認同。

水土保持局為國內水土保持的主責單位,主要任務除了山坡地管理、野溪整治、土石流災害防治等工作之外,農村規劃及永續經營更是該局的新時代職掌。近年來,水土保持局推動農村再生不遺餘力,全國已有2,115個社區參與培根計畫、702個農村社區通過農村再生計畫,在農村生活品質改善、產業發展及自然生態、環境保護等的成果備受各界肯定。因此與農村社區發展的緊密關係和多年實務經驗下,該局有著無法比擬的優勢,對台灣農村生產、文化地景保存扮演重要角色也有責無旁貸的決心。

李鎮洋局長強調,未來將有更多機會透過IPSI這個國際平台與其他國家交流,一方面可借鏡他國經驗,另一方面,也分享我們的農村再生經驗給其他會員,對全世界的農村發展和生物多樣性維護做出貢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鄭閎澤

您好:
我是中興大學水保系的學生
感謝您對水保議題如此的關注
目前由有一個由神木社區與學生共同合作的計畫即將完成了
是在當地建立一個教育館
利用現地土石流跡地作為教育資源
並配合展示資料
希望為神木村擺脫災害村的既定印象
並與學校合作讓小朋友們更認識水土保持
開幕活動日期為:107/09/08早上十點(地點位於神木國小)
誠摯地邀請您共襄盛舉

因為找不到您的聯絡方式所以在此留言
敬請見諒
希望能與您取得聯絡謝謝
我的e-mail是:a991011212@gmail.com
期待您的回覆,謝謝

0

加入時間: 2014.02.09

吳偉昌

加入時間: 2014.02.09
282則報導
10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8

打詐騙 警察副局講 被 詐騙該怎辦

2023-10-13
瀏覽:
4,794
推:
1
回應:
0
2:14

南投校長 涉性騷擾女學生28年 遭 停職 檢警調查

2023-06-08
瀏覽:
23,217
推:
29
回應:
0

菜農槍殺3人 畏罪自殺 仁愛部落 傳血案

2023-05-18
瀏覽:
6,923
推:
0
回應:
0

寶島時代村餐會年捐千萬助弱勢

2023-03-16
瀏覽:
6,869
推:
38
回應:
0
2:00

南投縣政府警察局 竹山分局 反詐騙宣導

2022-11-15
瀏覽:
3,820
推:
2
回應:
0

國際里山IPSI公布8新成員 水保局守護農村地景入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