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灣果醬 釀造台灣好味道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翊寧、陳欣怡/基隆市報導】玻璃罐散發出金黃剔透的色澤,打開瓶蓋,蘋果的香氣撲鼻而來,從果醬原料到製作工法,全出自賴榮騏的雙手。

果醬痴人 保存台灣水果好味道

賴榮騏原本從事電子喇叭產業長達十七年,後來因為耳朵中風,顧及健康和家庭因素,也察覺到電子業在台灣的榮景不在,四十六歲那年他辭去了工作,二O一O年他毅然決然與妻子潘姝眉創業,期望打造屬於台灣品牌的果醬王國。

「台灣還有什麼產業可以長期發展?可以讓全世界看見台灣?這是賴榮騏離開電子喇叭產業後的疑問。

賴榮騏過去待在電子業時,經常到國外出差,他跑遍了許多國家,品嘗了當地的水果,他說:「橘子只有酸,沒有香氣和甜味;梨子空有外形,能跟台灣的高接梨比嗎?」這讓他更加思念台灣,思念台灣的水果,賴榮騏想著若是台灣的水果能夠銷到全世界,讓全球都能品嘗到如此具有風味的水果,這是多麼引以為傲的事!

受限於各國的農產政策,當地的水果都有保護政策,台灣的水果要外銷到全世界有絕對的難度,但是農產加工業沒有這個限制,從小愛吃果醬的賴榮騏決定著手農產加工,將台灣的水果製作成一支支果醬。

賴榮騏說:「在百貨公司裡看到的果醬,完全沒有台灣的品牌,幾乎都是從歐洲、日本、韓國進口,台灣明明是水果大國,卻幾乎看不見半瓶來自台灣出產,台灣的水果風味佳、酸甜度優,但為什麼我們要跟外國人買果醬?」賴榮騏下定決定打造屬於台灣品牌的果醬。

果醬痴人賴榮騏介紹每一支果醬作品。 李翊寧/攝影

 

色香味俱全 重現台灣水果美好風味

賴榮騏以前到歐洲工作出差,在法國當地吃到很好吃的手工果醬,當時透過當地朋友介紹認識並初步了解果醬製作方法,並在當地花時間學習,他能製作出一支支水果果醬,是憑著當時了解的基礎,加上後來自己的鑽研,依循各種不同的水果特性而打造專屬風味的果醬。

果醬要依水果的特性來進行前製加工糖漬及熬煮,前製加工約要一到三天,例如草莓,芒果,水蜜桃就要3天,其他約一到二天不等,主要是要讓水果本身的酵素活化,但熬煮就不能太久及溫度不能太高,每個步驟都非常重要。賴榮騏最引以為傲的蘋果果醬,是他經歷最多次失敗,最後終於成功的作品,蘋果果醬的製作最為困難的地方在於要不能讓水果氧化褐變,這款果醬經過約十次調整,要考慮水果切法及煮溫及時間的調配。

從屏東潮州的洋蔥、南投埔里的白木耳、台中福壽山的蜜蘋果,一年四季生產的番茄、鳳梨 ,以及量產的柳丁、紫地瓜… …賴榮騏花了兩年的時間研發及改良果醬,一共打造出三十支果醬,原料都是他用心找尋在地友善工作的小農,使用各地特色的水果製作。

每一支果醬從色澤、香氣到口感都保有原本水果的樣貌,品嘗過老闆手工果醬的顧客李小姐說:「這口感就像現切的蘋果、現切的橘子,樹上摘下來的番茄。」賴榮騏完整呈現水果的原貌,將台灣水果最好的一面留下來,在他雙手製作出的果醬,水果像是凍齡般,被鎖在瓶子裡;有顧客特別帶著朋友到市集購買:「去年吃到老闆的果醬,覺得口感跟一般市面上的果醬不同,因此定期都會來跟老闆訂購,最喜歡草莓果醬。」

原料來自台灣水果和蔬菜的各式果醬。 李翊寧/攝影

 

一支果醬闖天下 打造家喻戶曉的台灣品牌

「未來我的果醬是走通路走外銷的,我要把台灣水果的特色帶出去。」賴榮騏

自信地看著一支支色澤通透的果醬。

在台灣的市集裡,還能看見賴榮騏與妻子潘姝眉的身影,他們穿梭在市集裡,不是為了販賣果醬,而是推廣果醬認知,希望能夠告訴所有人,果醬不是僅能抹麵包,還有更多的用途,可以和生菜沙拉一起拌著吃,可以加入紅茶,效仿英國伊莉莎白女王一世的傳統下午茶,或是拌入鹹的果醬成為牛排醬汁,果醬不應該再以傳統的樣子,停留在普遍大眾的心中,果醬是很高級、很多元的。

現在,賴榮騏已經成功跨出外銷的第一步,二O一七年初,他帶著引以為傲的蘋果果醬到南加州的百年果醬工廠Waldo Ward交流,工廠相當訝異,並聘請賴榮騏於今年一月到工廠傳授技術,他們相當佩服有人可以將蘋果果醬做得如此通透,甚至懷疑他是不是加了化學成分才能達成這種效果,賴榮騏拍胸脯保證:「真的只有加了檸檬汁,我的原料絕對都是天然的!」

在自宅的工作室裡,兩夫妻認真的糖漬果醬,賴榮騏的妻子潘姝眉笑著說:「我們要一起讓全世界知道台灣品牌的果醬,讓世界看見台灣。」他們做得不僅是果醬,更富含讓寶島水果發揚光大的期盼。

「全世界的果醬不應該是歐洲的品牌,而是台灣的品牌,因為只有我們台灣的水果最好!」賴榮騏堅定地說。

果醬可以入茶 顛覆傳統果醬用途。 李翊寧/攝影

 

延伸閱讀

甜玉軒手工果醬 用真心釀造美味

支持有機推廣手作 江新燕的樸食理念

我愛家鄉 苗栗女孩的農村果醬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72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3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3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42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灣果醬 釀造台灣好味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