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老農齊種千歲米 再現百年梯田風華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徐安辰、林威欣/新北市報導】在石門有這麼一個被大山所環抱的山谷,放眼望去便是綿延不絕的梯田美景,層層石砌而成的百年梯田和水渠交織,構成了嵩山社區最美麗的風景,但隨著農村人口老化,百年梯田也面臨休耕的危機,而在社區老農們齊心努力下,用百年梯田所種植的「千歲米」,造就嵩山社區的米鄉傳奇。

嵩山社區擁有全台唯一用火山岩砌至而成的百年石砌梯田。攝影/徐安辰

 

百年石砌梯田的荒蕪 陸化水梯田再創佳景

沿襲著先人開墾的智慧,用陽明山的火山岩砌成的百年梯田,是嵩山社區特有的美景,在機器尚未發展的年代裡,百年梯田以三塊石頭為一組,看似亂無章法但卻又帶有規則,倚靠人工一塊塊砌製而成,而這使用傳統工法堆砌而成的百年梯田更是全台唯一。

群山環抱的嵩山社區,早年是個以務農為生的農村,但隨著工商產業的發展,人口不斷向都市流失,被留下的是懷有思鄉之情的老農們,還有多達一百二十甲的水梯農田,當社區沒有足夠的人力也沒有足夠的體力耕種時,一座座壯麗的水梯田因此被迫休耕長達二十年的時光,農村的光景也不復在。

社區的居民們不忍先民之業面臨二十年的荒蕪,決心突破窘境,讓梯田復耕,推動陸化水梯田,引進尖山湖水圳的水源蓄水,做好環境維護,再造百年梯田的富麗景觀,而嵩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江榮川也在二O一O年時帶領社區內的老農們推動農村再生計畫,江榮川說:「計畫的第一步,就是種植越光米。」

江榮川帶領社區居民一起讓社區內的百年梯田復耕。攝影/徐安辰

 

老農種植千歲米 造就農村新轉機

早年的嵩山社區曾是台灣重要的米倉之一,加上海拔三百公尺的地理優勢,是日本越光米最佳的孕育之地,水梯田整復完畢後,在農委會農村再生班老師陳水良的協助下,為嵩山社區引進了五十台斤的秧苗播種,以無毒耕作的方式,種下了嵩山社區睽違已久的第一批稻作。

嵩山社區的老農們遵照傳統古法種植越光米的秧苗,從春耕到秋收,不依靠任何機器輔佐,全人工的方式耕種,而曬稻的方式也仿效日本「倒曬」的手法,將一綑綑的稻米倒掛在竹竿上,讓稻梗的水分、養分和甜份可以回流稻穗,讓越光米更香、更Q、更好吃。

江榮川表示,這些越光米都是由年事七十以上的十多位老農們種植而成,因此嵩山社區所產的越光米也稱為「千歲米」,由於人力和梯田仍有限,每年只能產製二千至三千斤的千歲米,但至今千歲米的銷售已經推動第四年,年年搶購一空,而千歲米的成功,也成了嵩山社區農村再生的轉捩點。

嵩山社區建立千歲米的品牌,將特產的越光米外銷。攝影/徐安辰

 

一日農夫「辛」體驗 打造大型生態產業園區

繼千歲米的銷售奇蹟,嵩山社區更發展了農村體驗的活動,社區內的老農們倚靠自身長年的經驗,化做田地中的導師,教導遊客如何插秧、收割,還有手作米苔目、七夕粿等道地的米食DIY,帶領遊客體驗一日農夫的生活,嵩山社區農事班班長許坤地笑著說:「很多小朋友來體驗之後,才真正知道農夫的辛苦。」也藉由這些體驗課程,倡導珍惜食物的觀念,滿懷感恩的精神播種。

隨著農村再生計畫的推動,農民不再使用藥劑除去梯田上的雜草,水梯田稀有的水生植物、青蛙、蜻蜓等等也回來了,在未來,許坤地表示希望可以將百年梯田結合附近的青山步道、尖山湖步道以及土地公嶺步道,整合成一個大型的生態產業園區,讓更多人看見社區內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也讓這個原本人跡罕見的老化農村再度復甦。

許坤地想要將百年梯田結合附近的觀光景點,整合成大型生態產業園區。攝影/徐安辰

 

延伸閱讀

鄉下農夫小劍劍 用快樂種劍劍好米

淡水河邊社區 米食文化故鄉

龍德米庄 有機米的奮鬥史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58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7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9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90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94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3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74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嵩山老農齊種千歲米 再現百年梯田風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