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文石書願」開幕 推動社會對話與青年培力

文字-A A +A

11日正午,「文石書願」獨立書店正式開幕,文石書願是由去年參選澎湖縣立委、樹黨前主席冼義哲與澎湖青年陣線創意總監舒羽涵兩人經過半年籌備後,所開設的二手書店。座落於東衛社區的巷弄內,文石書願有別於一般書店選擇臨大路而落,刻意選擇靜謐的市郊小弄間,便是希望能夠提供閱讀者、討論者舒適的思辯與交流空間。活動中,冼義哲向開幕與會者介紹文石書願籌備的歷程與未來的願景,「文石書願」一名取自大清乾隆三十二年澎湖通判胡建偉設立首間書院「文石書院」,向澎湖教育與文化開端致敬,同樣與文石書院擇於孟夏開幕更是希望傳達「承先啟後」的精神。

 

他們不稱「老闆」,而稱男主人、女主人。

走進文石書願,處處可以看見藝術的影蹤,牆上所有的繪畫、掛畫與裝飾,都出自身為藝術家的女主人舒羽涵之手,籌備期間舒羽涵多次直播繪畫過程,許多網友為之驚嘆。舒羽涵表示,「對於許多家長來說,孩子『畫牆壁』經常被阻止,往往因此抹煞了藝術人才,台灣長年對藝術的不重視使得大家居住的所在都缺乏美感,失去對美的體驗與感動無形間讓社會累積太多的負面意識,所以在規劃文石書願的裝潢上刻意直接將圖畫在牆上,希望能透過自我實踐來翻轉家庭教育觀念、提升下一代對於美學的涵養」。

談到文石書願的願景與陳列書目的考量,男主人冼義哲表示將著重在對青年的社會啟蒙與思辯教育的推動,他表示「社會在惡質政治文化下只剩下『對立』而無法『對話』,人類歷史上的黃金歲月『啟蒙時代』是發芽於哲學沙龍中,沙龍的鼎盛時期被稱做『對話時代』,文石書願存在的價值便是在澎湖開拓思想沙龍的空間,與清代文石書院承先啟後,讓澎湖在網路時代開啟新的文化與教育運動,使文石書願成為智慧的載體,厚植公民社會的能量,讓澎湖大發展的願景能夠成真」。這也是為什麼儘管台灣正面臨書市冰風暴,他們還要逆勢開二手書店的初衷。

文石書願的正門上,掛著馬公高中書法社前社長林德怡所提的對聯,「澎湖青年才俊聚,共思島嶼大發展」。冼義哲介紹此聯時談到,「競選立委期間,一再強調自己是整個公民社會所栽培的」,而在社會點滴栽培的過程中,大量閱讀是重要的基礎,許多意見領袖、師長提供的閱讀物養成了冼義哲思考時事、擘劃國政的能力。可以說從2017年初到現在,文石書願的一步步誕生是兩個人共同的創作;而接下來書願的「第二階段」將增設社會科學閱讀間與兒童閱覽間,透過主題式的空間提供青年與下一代的培力基地。

超人氣小小店長:望安、將軍、七美!

 

文石書願中,比男、女主人更有人氣的,莫過「望安」、「將軍」、「七美」三隻幼貓,開幕活動中更有許多青年與三隻毛孩子合照。本身長期關注動物保護議題的女主人舒羽涵談到,當初書願開始裝潢整理的階段,看到西嶼二崁村的牧羊人咖啡館在臉書貼文,有四隻幼貓遭人惡意棄養、相當虛弱,後來有愛心人士認養其中兩隻,兩人討論後決定收養剩下的兩隻毛孩。

三花的小母貓花色美麗動人、玲瓏可愛,男主人便選擇用自己心中最美的島嶼來命名,這是望安得名的由來;而賓士色紋的小公貓,既然與「望安」同時收養,就命名為「將軍」。其後,一次帶望安與將軍去獸醫院就診,看到一隻玳瑁色紋的受虐貓,在獸醫師的說明中得知受虐貓來自冼義哲老家的「南甲社區」,兩人便決定再收養下來照顧,這是「七美」的由來。

經過兩人照顧後,三隻流浪貓如今都非常健康、親人,對於來店的客人也經常撒嬌。舒羽涵表示,把貓養在書願裡也是希望透過牠們的故事,向來店閱讀的孩童與青年傳遞尊重生命、愛護動物的觀念;而長期監督澎湖縣政的冼義哲則強調,澎湖的公部門對於流浪動物的照顧與保護相當不足,甚至不友善的狀況時有耳聞,許多公民團體如關懷生命協會,都有多次批評,未來若有機會成為民意代表,也將積極監督動物保護政策,並協助公部門改善現況。

 

小小書願也有大夢想!

文石書願的營運模式有別於其他營利的書店,不以買賣為目標,而強調「交換、分享」。如果想從文石書願帶走書,可以用自己的書來交換,也可以「以物易物」,更可以用辦講座、寫故事、提出夢想計畫等方式來交換,文石書願也歡迎所有社會賢達、熱血青年來到店裡分享自己的二手書甚至是作品。至於是否代售獨立出版人的作品,冼義哲則表示待第二階段完成後會向縣政府申請營利事業登記,屆時便歡迎獨立出版人委託代售。

強調交換與分享的模式,冼義哲表示傳播知識、帶動思辯是開店的初衷,共享知識與創意對於促成社會進步是相當重要的過程,未來文石書願更規劃系列專題講座如「女人是人」、「人生的Plan B」、「彩虹與性平教育」、「Screw up.」等,展開思辯教育的社會深耕。

 

【文石書願小檔案】

書願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東衛里46-1號(東衛加水站旁小巷內)

營業時間:上午10點至晚間9點,週三公休。

連絡請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5.02

Yasu_teitoku

加入時間: 2016.05.02
4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澎湖「文石書願」開幕 推動社會對話與青年培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