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好容易—從「圓桌武士」教孩子學習騎士精神

文字-A A +A

        晚上8點,你家的孩子都在做些什麼呢?高雄市復興國小棒球隊的夜光天使們正在進行一連串豐富有趣的特色課程,除了平日的例行公事—棒球集訓外,課輔班的老師們也另外為孩子提供了品德教育、美勞手作、桌遊、魔術等多種活動,讓棒球隊的小選手們在課餘也能習得更多更實用的技能。

        在106學年度高雄市復興國小更與鄰近的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合作為棒球隊的小選手們在夜間提供閱讀教學的課程,希冀透過高師大專業師資所提供的閱讀素養教育,讓棒球隊的孩子們能夠拓展視野、豐富心靈進而養成學童主動閱讀的習慣,在日常生活中擁有足夠解決問題的能力,甚至落實高層次思考的可能性。

        負責這次計畫的王庭懿老師這星期為中年級的學童們準備的教材是英國著名小說《圓桌武士》的故事,圓桌武士們各個驍勇善戰、本事過人,其中勇武、正義、謙遜、保護弱者、不畏艱難的表現正是「騎士道」精神中最精華的部分,文本十分適合棒球隊的孩子們閱讀。課程剛開始時,學童的程度是有落差的,有的學童從沒有聽過《圓桌武士》的相關故事;但有的孩童卻已經對於《圓桌武士》中〈石中劍〉的故事耳熟能詳了,因此在講述正課前,王老師必須先介紹《圓桌武士》的背景,再利用「檢索與擷取」、「統整與解釋」、「省思與評鑑」等3大閱讀策略,循序漸進的讓學生理解《圓桌武士》中最精髓的「騎士精神」。

        你的孩子也對棒球運動或多元課程感興趣嗎?下次不妨一訪高雄市復興國小棒球隊,相信你也會被這群專業又熱情的棒球隊師生們深深感動的。

(師生們互動熱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5

michelle06281982

加入時間: 2017.03.25
1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悅」讀好容易—從「圓桌武士」教孩子學習騎士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