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需要動物園?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刻板印象深 動物園展示背後藏隱憂

OS:企鵝、大象、長頸鹿、假日的休閒場所,這可能是你我對動物園最直接的想像,但您有想過嗎?在動物園遊憩與展示功能的背後,卻有著許多難以被大眾看見的隱憂。

 

窩抱報動物誌主編 羅奕儒:「大家對明星動物的追求有點太過火了,我們沒有辦法想像一個動物園是沒有北極熊、沒有獅子、沒有長頸鹿、沒有大象,所以動物園為了符合大家的期待,就必須收容這些明明知道他不適合被收容的動物。」

 

 

標二: 園區引進異地動物 照護成健康關鍵

OS:在動物的收容選擇上,動物園可能因收益考量,引進不適合居住在台灣的動物,而如何把對動物傷害降到最低,園方的照顧方式就成了最重要的關鍵。

 

參觀動物園民眾 謝先生:「因為我們引進過來,導致他原本自然生活方式被改變,有點變相剝奪他們生存的權利。」

新竹市立動物園獸醫助理 高湘婷:「圈養的狀態下,刻板行為都會出現,就是會原地踱步,一直咬自己身上的毛,甚至會自殘,像貓科動物就會一直繞圈圈,主要是你環境豐富化做不出來」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 曹先紹:「我們的動物,依據他的生態需求,盡可能讓他擁有還不錯的環境,那他的食物是特別有營養師去盯著的,再來他的健康除了日常的行為觀察、環境豐富化之外,我們的獸醫師也會定期做健康檢查來掌握動物的狀況。」

 

 

標三: 民眾重遊憩 保教育功能彰顯成挑戰

OS:事實上除了動物展示功能,動物園在保育與教育的功能上更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 曹先紹:「我們意識到我們在保育上有獨一無二,無辦法被別人取代的角色,這個角色是有太多動物沒辦法在野外存活,它需要一個安全的地方,讓他的族群活體能夠持續延續,那這些部分的個體,或他們的後代就有機會再回到野外去。當然在遊客介面,可能大家想得是比較偏寓教於樂.,可是歡樂的過程如何把一些訊息帶回去,這個對動物園界一直是挑戰。」

窩抱報動物誌主編 羅奕儒:「像英國倫敦動物園,我覺得他們做的告示牌就蠻有趣的就很有意義,像有一個是海龜他除了展示這個物種、分布、習性之外,他還會講譬如說海洋垃圾、海洋汙染對他造成的影響。」

 

 

標四:動物園盼首重保育 經營方向需改變

OS: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導致動物的棲地越來越少,此時動物園的保育功能便成了非常重要的機制,而在如何彰顯此功能讓更多人討論,也是園方持續面對的課題。

 

窩抱報動物誌主編 羅奕儒:「我覺得動物園應該要以....delete....收容救傷個體為主,這個利益會是比較好的。」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 曹先紹:「全世界的人類活動的確就讓太多野外環境太多的野生動物植物就是沒有活下去的機會,所以在這個狀況之下,動物園是需要挺身而出,同時要去更精準地去篩選最需要保護的對象,那我們也需要創造一些成功的案例,找到更多領域的夥伴來幫忙傳布,這樣子才有機會去改變所有人的想法。」

 

 

標五:賦動物園更大價值 政府民間齊改善

OS:面對未來如何改善動物園保育、教育與展示功能的平衡,除了園方自身的調整外,恐怕還需要政府進一步配合與民眾觀念上的改變,才能讓動物園的存在更有意義。

 

 

記者翁恆悅、江雨蓉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Lin Lin

您好,感謝您們提供CC授權,我們正在為國中生設計一個與動物園相關的專題,希望能使用這段影片,可是目前youtube上所有此影片的連結都已經失效。想請問是否能夠索取影片檔案(並非所有上課班級都有網路連結可用)。

Lin Lin

我們的聯絡方式宜蘭縣立中華國中03-9382704#102林組長

3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3則報導
2,887則影音
55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0

改裝行動醫療車 偏鄉行醫三十載

2024-04-19
瀏覽:
3,435
推:
9
回應:
0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5,413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5,450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568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8,795
推:
48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444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510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432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4,310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7,107
推:
0
回應:
0

為什麼我們需要動物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