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好行–友善單車環境向前走 文山社大公共論壇

嵌入:
文字-A A +A

       文山好行–友善單車環境向前走  文山社大公共論壇

文山社大在5、6年前曾推動「文山行不行 文山好行」的林蔭大道計畫,透過類似公共論壇的方式,讓民眾參與規劃設計,終而促成羅斯福路五、六段自行車道的建設。目前我們正在享受舒服的人行道與單車道,但是文山地區其實還有一些單車騎乘上不安全的地方。文山社大在5月4日的「公民素養週」舉辦了「文山好行–友善單車環境向前走」公共論壇的講座,希望和民眾做進一步的溝通與討論,來改善用路人安全的友善空間。

文山社大校長 鄭秀娟 說:今天我們比較著重在專家來和我們一起討論,大家已經有 YouBick 的經驗,也有林蔭大道的經驗,接下來文山區需要什麼樣的改善,所以今天是我們這個論壇「文山好行2.0」的一個啟動。

台灣城市單車聯盟 常務理事 張博鈞 認為:單車代表活力、運動,比較陽光、比較綠色的一個交通方式,如果我們今天能夠把單車當做是一個日常生活通勤的交通工具,這其實對於我們不管在生活上、在馬路上安全性也好,或者在整個全球排汗、氣候變遷的問題也好,其實都可以獲得一個改善的機會。

匈牙利布達佩斯 單車達人 夏明達 說:我是匈牙利來台大的學生,我現在來這裡想介紹一些國外單車道的例子。台北目前的一些規劃,給大家介紹一下,可以做那一種的 Design,還是可以做那些的 Learning。談起對台灣的印象,夏明達說:我的感覺,對台灣的交通有一點可怕,路上摩托車太多。有時候我要騎腳踏車、還是走路要過馬路,就是人會停下來,然後騎摩托車、開車的人不會停下來,不會讓我們過去。這些在我們匈牙利不太會發現,我們比較優先。

文山安全社區促進會 道路交通安全組 副組長 張朝雄 表示:我們是主要針對車輛和行人的一個安全關係去做一個改善,希望說還是從教育面讓大家去理解、 去注意,來改善人與人的友善空間,讓它可以減少車禍。

台北市交工處科長 葉志宏 分享他推行自行車步道,從河濱到都市,從休閒到生活的經驗:我們交通有三個要素:人、車、路。我相信國外的例子,應該先處理「人」的問題。「車」的這件事比較好處理,我們只要用很低廉的價格,就不用自備車輛。到今年年底,台北市政府的目標是 400 個 YouBike 站,還會提供 53800 車輛。基本上人、車要件應該要一起去 Push,如何在汽、機車用路人,自行車用路人,行人,甚至施工的工法,怎樣取得平衡。大家少用汽、機車,捷運到的了的地方搭捷運,轉 YouBike 或是其他車,到最後是走路,希望台北市成為一個比較安全的行駛空間。

單車用路人 陳明仁 說:因為我有參加文山腳踏車班的課,對腳踏車的議題都蠻有興趣,所以參加這個論壇。對於腳踏車道設計要符合那些要求、安全性、連續性、平衡性,這些學的蠻多的。

同樣也是單車愛好者 金甘地 說出多數單車人的心聲:騎單車一向是我的交通工具,我大概在距離20分鐘之內的車程都是騎單車。在台北市河濱的車道騎的時候,是一種享受。因為風景很好、空氣也好、路也好。但是在市內騎車子,如果我騎人行道,會和行人發生互相阻塞。除此之外,常常會有商家利用人行道或者騎樓來做生意,騎起來就不會那麼順。所以我希望騎腳踏車在人行道或者是騎騎樓上面來,一定要讓騎樓跟人行道能夠靜空。如果人行道上的障礙物能夠清除掉,(比如講店家擺的傢具,攤販擺的生財傢具,騎的腳踏車,停的摩托車,這些能夠去掉的時候。) 那麼台北市騎單車的環境還算不錯。

中場透過全體出席的民眾,票選出文山地區應優先改善的路段。其中前五名依次為:景美夜市周邊,萬芳醫院周邊,興隆路一、二段與景隆街口,保儀路,木新路3段。台灣城市單車聯盟 常務理事 張博鈞 說:我們希望透過今天這個論壇,來去檢視出整個文山區內這些道路,在做單車通勤過程當中,那些路段可能會遇到一些危險或困難,加上針對國外的專業者給我們的一些建議,來做案例的分享與討論,來去了解我們之後要在文山區推動這些生活性的單車通行路線,怎麼樣一個去發展以及建立願景的方向。

文山是我家,安全靠大家。期許市民在享受安全低碳的單車生活時,也能擁有更為友善的騎乘街道環境。

公民記者 明華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1

加入時間: 2016.03.23

明華

加入時間: 2016.03.23
126則報導
12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58

數位足機

2024-03-19
瀏覽:
4,452
推:
10
回應:
0
5:53

古亭之美 – 城南百年古蹟 台博館南門園區

2023-12-18
瀏覽:
4,915
推:
21
回應:
0
5:08

認識文山與公民行動 Part 2

2023-11-27
瀏覽:
3,988
推:
29
回應:
0
1:52

何老師說故事–景美國小金龜樹

2023-09-04
瀏覽:
16,016
推:
35
回應:
0
4:57

112年本土教育推展貢獻獎 隆重頒獎

2023-08-29
瀏覽:
68,495
推:
23
回應:
0
4:27

探古蹟 喝好茶 共享景美好拾光

2023-08-15
瀏覽:
5,247
推:
18
回應:
0
4:14

特技呼拉圈女孩–閻沛汝

2023-08-01
瀏覽:
4,031
推:
29
回應:
0
3:13

文山尋跡 渡口探源

2023-07-31
瀏覽:
15,552
推:
24
回應:
0
5:25

公民記者入門–學影音 說故事

2023-06-12
瀏覽:
15,450
推:
18
回應:
0
5:36

用公民力量在地深耕 用鏡頭向外發聲

2023-05-31
瀏覽:
55,985
推:
106
回應:
0

文山好行–友善單車環境向前走 文山社大公共論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