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琉球為教室 師生入海復育珊瑚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容伊、簡琬真、王薏慈/高雄市報導】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在呂學信代理校長的帶領之下,創立一個串連政府、在地產業和在地社區的平台,他們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的藍色金三角計畫,帶領學生團隊將藍色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深入小琉球,同時與學校水產養殖系潘志弘教授所輔導的新創公司「珊瑚王」合作,進行珊瑚移植試驗,並且規劃一系列的復育活動,期望未來到小琉球的遊客,能親手將他們培育的珊瑚放到海裡生長,改善當地遭受破壞的珊瑚生態。

與新創公司合作 將領學生實行人工種植

目前國外復育珊瑚的做法以人工移植的插枝法為主,主要是採集野生的珊瑚再去擴大種植,但事實上此做法也可能會破壞生態。反之,藍色智慧生活計畫團隊則是與「珊瑚王」合作,以不破壞生態環境為優先,計畫利用人工繁殖去種植珊瑚,再將珊瑚種放回海裡,形成一個友善的生態循環。

目前團隊已於四月份帶領學生和當地志工共同參與「珊瑚環境教育培訓營」,活動內容除了培訓當地志工有關珊瑚移植和監測的技術之外,也產生了適合當地的珊瑚環境教育的教案,預計在五月份由學生帶領當地國小學童一同了解小琉球的珊瑚相關知識,同時潛水下海參與珊瑚移植試驗的活動,並嘗試將人工繁殖的珊瑚種放到海裡栽種。在種植期間,將會和當地海洋志工合作,共同持續觀察這些珊瑚種的成果及成長狀況。

新創公司珊瑚王參加社會創新人才培育計畫發表會,在會場展示的人工培育珊瑚缸。攝影/林容伊

 

和當地配合 推行環境教育

小琉球島嶼的人口約三萬多人,據統計其一年的觀光客卻近三十萬。高海科大海洋事務與產業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丁國桓說:「你可以想像一下,當這些遊客來的時候,他們每天盥洗所產生的廢水都會直接排放到海裡,而這對海洋生物的破壞是非常大的。」藉此,藍色智慧生活計畫團隊開始跟小琉球的海洋志工合作,討論如何復育珊瑚,同時也配合志工推行珊瑚的環境教育,否則復育成功的珊瑚仍舊趕不上破壞的速度。

丁國桓說,當地年輕人在經營觀光活動時,就有注意到生態破壞與永續經營的問題。例如遊客到小琉球的潮間帶遊玩,有些人會不經意地把潮間帶的生物撿走帶回,而當地年輕人在看到這些景象時,會開始教導遊客如何在遊玩之餘,也能避免破壞到自然生態。

「有些當地年輕人在釣魚時,看見釣的魚太小,也會自動放回去海邊。」丁國桓說。這些友善行為是年輕一代為環境所付出的努力,他們愛護環境的理念與藍色智慧生活計畫團隊的核心概念符合,都是透過本身對環境的觀察與自覺去保護生態,團隊也希望透過學校所提供的人工繁殖技術,繼續和當地年輕人合作,盼將延續小琉球生態環境的力量慢慢擴大。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以「洄龜自然」為社會創新人才培育計畫發表會展覽主題,在會場展示學生創作的海龜模型。 攝影/林容伊

 

跨領域整合教學 學生學到更多

在藍色智慧生活計畫中,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的學生與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學生合作,透過跨領域整合,學生以各自的專業角度去探討區域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法,為復育計畫帶來更完善的知識與技術。

舉例來說,高海科大沒有設計系,卻有豐富的海洋知識,而第一科大設計系的學生則是沒有海洋方面的相關知識;丁國桓說,在這樣的狀況下,兩間學校做一個跨領域的整合,再由第一科大葉恒志老師指導,在小琉球設計出符合當地使用的一系列產品,如救生器材的設計、淨灘與海洋垃圾分類的工具等,完成跨領域學習。

因跨領域合作,許多學生開始慢慢接觸原本不熟悉的領域,在他們分工合作下,將其整合的知識學以致用。高海科大海洋事務與產業管理研究所碩士姚佩伶說:「從沒想過我會學設計這一塊,但因為這個計畫,一直激發我想要突破自己,也會去嘗試新事物,而且越來越有興趣。」

智慧生活特色大學計畫共有三部分,分別是大學治理核心、社區總體營造與創新,學生透過社造認識當地環境,並且共同嘗試去解決該地的問題,這不只成功翻轉了課程教學,同時也培養學生自主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海科大外語中心副教授李筱倩(右一)、丁國桓(左一)和研究生姚佩伶(右二)、簡士哲(左二)在發表會自身團隊展場前合影。攝影/林容伊

 

學校找到社區定位 學生找回學習熱情

丁國桓說:「過去在課堂上經常看見學生在睡覺、玩電動或滑手機,但透過這樣的翻轉課程後發現到,他們開始不再做這些事情。」當學生在深入參與實際的課程後,會慢慢地了解到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自然而然就會改變上課的心情態度;不再是老師站在講台上授課,而是親自加入到課程裡,將所學的知識學以致用。

當高海科大的教師提出要做「珊瑚復育」的概念時,學生就開始動腦思考,要用哪個方法、設計什麼的器材將珊瑚固定在海裡。在他們經過觀察、思考、研究、設計、實驗之後,不只可以學會如何解決問題,也在學習過程中漸漸培養出一技之長。「老師提供知識,剩下來就是學生自動自發去做,我覺得這是整個計畫讓人感到最特別的。」丁國桓說。

延伸閱讀

舊物革新創商機 街友不再漂泊

富雨洋傘 點畫賦予癌友新生

玖樓共生公寓 打破傳統居住模式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609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93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6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679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5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3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以小琉球為教室 師生入海復育珊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