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思源 烏山頭水庫 八田與一逝世75週年 讓台日友誼更加深厚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嘉南農田水利會於2017年05月08日下午在烏山頭水庫辦理八田與一逝世75周年追思會,行政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台南市長賴清德、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及台南市各級民意代表出席公祭外,在台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和高雄代表處代表中郡錦藏一同出席,八田與一的故鄉日本金澤市長山野之義及金澤市前後任議長共8位議員也全部出席參與,以及日本各友好聯誼會、北海道訪問團等人出席追思。

追思會先由台灣、日本法師誦經,再由八田與ㄧ遺族家祭。

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再度針對銅像遭蓄意破壞一事表示,強調水利會與24萬個會員都表達強烈譴責,也對管理不善向八田技師遺族與各界表達歉意,七十五週年追思會的場景皆同,但對八田與一技師的緬懷與感激是與日俱增,烏山頭水庫和嘉南大圳將南部的「看天田變成良田」,奠定農業現代化的基礎,且台灣和日本因這項水利建設而建立的深厚友情。

行政院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代表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林全院長出席追思會,台灣農民最懂得感恩,知道飲水思源,所以有一句俗諺叫做「食果子拜樹頭」,他基於這種心情來參與今天的追思會,也對這位對農田水利貢獻卓著的先驅表達感激、尊敬之意;而水資源和農田是台灣農業的命脈,藉由八田技師所遺留下的建設基礎及良好水利制度,嘉惠廣大嘉南地區的農民。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在87年前,因為八田與一技師興建烏山頭水庫和嘉南大圳,灌溉嘉南地區的土地,讓嘉南平原成為今日台灣的米倉,這項建設不僅照顧了農民,也發展了台灣農業經濟。今年追思活動順利舉辦、規模更甚以往,代表蓄意破壞銅像者的企圖沒有成功,日台的友誼更為堅固,照顧農民、發展農業經濟,八田與一興建的烏山頭水庫也灌溉了台日許多民眾的心田,對於八田的感謝與尊敬,台日感情是無可取代的,銅像在11天內修復完成,讓追思活動順利舉辦,更重大的意義是對八田的尊敬,才能竭盡所能讓銅像修復儘速完成。

金澤市長山野之義對於銅像遭受破壞,感謝台灣人民及賴市長對銅像的修護,讓故鄉偉人的銅像能再次矗立在烏山頭水庫;他也強調台日的友誼,將不會因為這個事件而有任何改變,更希望雙方能藉由這個事件,讓年輕人更了解八田與一的事蹟,並加強雙方學子在文化學術上的交流。

八田與一長孫八田修一表示,今日能親眼見證銅像修復得完好如初,他很高興,並感謝賴市長、嘉南農田水利會楊明風會長及奇美博物館許文龍先生的協助,還有台灣人民的支持,也強調台日的友誼不會因此動搖,他希望每年都能夠來參加追思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飲水思源

3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7則報導
64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飲水思源 烏山頭水庫 八田與一逝世75週年 讓台日友誼更加深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