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行政監督》倡議「零撲殺」五年歷程

文字-A A +A

文:何宗勳(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

■前言

2017年2月6日起,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零撲殺」政策正式上路了,農委會也在當天召開「告別12夜,生命不倒數」記者會,宣誓落實政策決心。本人代表長期推動「零撲殺」政策動保團體致詞,我當天提到:今天起,台灣動物保護又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從1999年開始實施公立動物收容所無人認領養就撲殺政策,至今已18個年頭了,經統計約有124多萬隻(1,244,099)毛小孩被撲殺或所內死亡,這個政策造成多少無辜生命喪送收容所,收容所成為動物墳場,成為愛物動物人心中永遠的痛。如今,透過朝野努力,國民黨執政時黨籍立委修改法令、在野黨支持,到現在政黨輪替,民進黨執政要落實政策,也期待國民黨全力支持。尤其「零撲殺」之後,收容所「動物福利」、「源頭減量」將成為重頭戲,單單靠政府力量是不夠的,也期勉農委會有更多元配套計劃,讓更多有愛心的志工投入。如同自由之家今年將台灣評為「最自由」國家,首次超越美國,也期待台灣尊重生命、愛護動物成為台灣人共同核心價值,全球典範,公立動物收容所成為毛小孩幸福的家。

■因緣踏上動保路

細數來到關懷生命協會已經邁向第六個年頭了,這大概是我任職最久的一份工作,我的非典型做事方式,感謝協會上上下下的包容。其實,當年接這份工作壓力是非常大的,因為每個議題的生態圈都不太一樣,尤其保守的動保界。初期幾年真的非常辛苦,但是想想能夠為不能說話的動物發聲,再加上每次行動都有造成一些具體改變,就這樣甘願不顧一切走下去了!

關懷生命協會從2012年初成立「動保行政監督委員會」,有我接任執行長,至今總共五年,在動保政策監督上透過「政府資訊公開open data」提供資料,結合議題倡議、事件行銷、政策遊說等提倡流浪動物零(撲)安樂死在策略與計劃上共分為三個階段,簡單陳述如下:

■第一階段:2012~2013現況了解分析、策略制定

為了進快熟悉動保生態圈,第一年下半年度至少跑了14縣市,認識地方動保團體,熟悉議題現況,並串聯的各縣市關心動動保議員支持承諾。緊接制定未來幾年具體行動策略。同時透過倡議要求政府在資訊上更透明,也結合動保團體、朝野國會議員努力,達成未來農委會升格農業部之後「動保與畜產」分家,成立「動物保護委員會」,也為未來各縣市動保與產業分家打下基礎。

■第二階段:2013~2014提出零安樂死(零撲殺)訴求

為了讓行動有願景跟目標,2013年起本會提出收容所「零安樂死」口號,並制定說帖。同時,每一季公佈一次公立動物收容所領養、人道處理與所內死亡排行榜,並取名為「動物生命風險地圖」,要求政府定出明確改善計劃與具體指標。而從2013年起,協會正式參與「全國NGOs環境會議」籌辦,透過這項重要會議,動保議題可以在環境中被看見,而且每年可以透過跟總統見面提出具體動保訴求。

當年隨著12夜電影發酵,本會於2014年舉辦第一次各縣市「動保行政監督評鑑」,緊接也公佈「各縣市動保網站評鑑」、「公民觀察公立動物收容所指標」等,更將長期不改善縣市封為「屠狗之王」。隨著選舉接近,動保議題慢慢從邊緣成為政治人物關注重要政見,零安樂死成為2014年縣市長選舉,很多候選人政見與口號。

2014年1月10日馬總統於總統府接見動保團體,承諾公立動物收容所零安樂死成為國家願景,當年執政國民黨委員王育敏提修法廢除「安樂死」條款,於隔年2015年1月三讀通過,同時訂定「日出條款」,給予兩年緩衝期於2017年2月6日正式實施。2015年4月12日馬總統實踐對本會承諾去收容看毛小孩,當天也提出:促多方合作實現動物“零安樂死”目標。

■第三階段:2015-2016兩年緩衝期

修法過後兩年緩衝期是我們所擔心的,因為22縣市關注動物保護的態度、標準不一,但在資訊沒法完全正確取得,很容易就變成少數表現不佳影響多數縣市努力成果。而讓很多動保團體開始擔心配套不足,引發對動物福利衝擊。

本會從2015起開始注意各縣市送領養不佳後段班,注意其統計數據變化。到了2016年,本會鎖定六個縣市,初期先透過溝通,六月時展開拜會行動。經過聯繫之後,順利拜會南投副縣長陳正昇、澎湖縣秘書長胡流宗、屏東縣長潘孟安、嘉義副縣長吳容輝、彰化副縣長周志中與金門縣長陳福海。拜會過程,所有首長都展現誠意,願意積極改善,部分縣市也安排媒體廣為報導。而本會從七月份起,本會也不定期與該縣市業務承辦聯繫,並隨時注意相關政策推動情況。

而讓人遺憾,經過長達半年溝通追蹤調查,我們發現除了嘉義縣在當年五月爆發悶死狗事件以後,由副縣長吳容輝列管收容處所,讓總死亡率大幅下降外。屏東、南投、彰化三縣市,當年的總死亡率皆超過六成,澎湖縣的總死亡率同樣超過五成。我們發現拜會後改善非常有限,根本原因就是地方首長與收容所主管心態與決心問題。

圖說:2016年6月本會鎖定低領養率、高撲殺率縣市展開拜會行動。經過聯繫之後,分別拜會:南投副縣長陳正昇、澎湖縣秘書長胡流宗、屏東縣長潘孟安、嘉義副縣長吳容輝、彰化副縣長周志中與金門縣長陳福海。拜會過程,所有首長都展現誠意,願意積極改善,部分縣市也安排媒體廣為報導。

在溝通無效之下,本會只好在政策倒數一個月(2017年1月3日)前召開第二次「屠狗之王」記者會,譴責無心改善縣市:屏東、彰化、澎湖與南投,並函送監察院處理。這場記者會引發媒體廣大響,農委會也保證政策實施前絕不對收容所清倉。

圖說:2017年1月3日本會前往監察院門口,召開「屠狗之王」記者會,譴責無心改善縣市:屏東、彰化、澎湖與南投,並函送監察院處理,這場記者會引發媒體廣大響。

2016年年初立委、總統大選,為了鼓勵更多國會議員關心動保議題,本會在2015年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合作舉辦「國會動物保護貢獻獎」表揚積極投入動物保護立委,有國民黨丁守中、王育敏委員,民進黨田秋堇、林淑芬與蕭美琴立委獲得。同時在選舉期間,我也代表本會拜會民、國、親三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朱立倫與宋楚瑜,並獲得具體承諾。

而隨著動保意識高漲,這幾年只要是虐狗問題很容易就成為頭版新聞,但根本原因就是動保教育不足。本會認為,透過校犬結合生命教育,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透過小朋友影響家長,讓動保意識向下紮根,也可以為多元領養提供好的管道。因此在2015與2016年本會統計並公佈全國校犬排行記者會,引發很大迴響。最新一次統計,全國高國中小共3,872所(高中506所、國中733所、國小2,633所),共262所學校(6.8%)有飼養校犬貓(高中69所13.6%、國中101所13.8%、國小92所3.5%),較去年增加28所(高中7所、國中7所、國小14所),總成長幅度接近12%。

這項統計有獲得很多國會議員支持,教育部開始有專屬機構推動效犬計劃,農委會也在2016年底舉辦第一次全國校犬比賽,獲得廣大迴響。

圖說:農委會舉辦全國第一次全國校犬比賽,本會執行長何宗勳擔任評審委員,並於2016年12月8日頒獎典禮與得獎學校合影。

■我們的策略與行動

為了達到「動保行政監督」效果,本會使用策略就是結合草根行動、議題倡議、媒體行銷,同時熟悉政治人物爭取連任的壓力,發揮政治影響力。在中央部分:一、發揮對總統的影響力,促使提出動保改革。二、結合有理念的國會議員進行政府組織再造、修法、立法。三、監督動物保護法與野生動物保育法之落實。四、透過時事、議題與事件凸顯引發公眾關注。五、議題調查、揭露、追蹤考核。六、選民變公民,關注動保公共政策教育。

在地方上:一、利用政府資訊公開法,用政府資訊監督政府。二、定期舉辦行政評鑑,並公佈評鑑結果,建立公信力與專業權威。三、透過地方首長與議員更上一層樓企圖,評鑑政策優劣,產生同儕壓力。四、結合民代與動保團體施壓,改善動物處境。五、與地方NGO連結並建立夥伴關係,即時掌握訊息脈動與議題串連。

圖:2016年4月21日本會執行長何宗勳跟環保團體赴民進黨中央黨部拜會蔡英文準總統,並致贈「大公民、小政府」杯墊。何執行長跟蔡準總統建議領養流浪狗,蔡回應已經準備領養兩隻退役導盲犬了。

圖:2016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本會執行長何宗勳跟環保團體赴總統拜會即將卸任馬英九總統,何執行長代轉本會創辦人釋昭慧法師與德國古倫神父合著「你信什麼?」給馬總統,感謝他多年動保的支持。

■具體成果數據會說話

表格一:改善政府動物管制收容設施計畫,民間與公部門指標比較

在2013年3月12日本會與丁守中國會辦公室、田秋堇國會辦公室,在立法院共同召開「打開動物死亡行政系統黑盒子」記者會。會中我們邀求農委會應該訂出指標,每年人道處理與所內死亡應該逐年年下降、領養率應該逐年上昇指標。該記者會,農委會回應已將指標納入「改善政府動物管制收容設施計畫」草案中,也就是(表格一)農委會版本「原本2014」欄位。

當時,本會提出2014年的預估,跟農委會原本預估落差很大。後來本會發現,農委員原本預估居然比2013還低,退到2012水準,經過反應,農委會提出修正,但是修正後的預估,根本會期待還是差很大。

到底,是本會高估還是農委會低估呢?真是答案可要隔年才知道。在動保行政監督、社會壓力、選舉考量等多重因素,到了2015年本會去檢視各縣市具體成效,讓人驚訝,「人道處理」跟「領養率」居然比本會預估表現還好,再對照2015與2016,就可以發現根本會預估相去不遠。也就是說,假如2017年沒有「零撲殺政策」,人道處理還是會低於5%以下,這證明本會在2013年的推估是合理的。

從數據中可以發現,2016年領養隻數4萬8千隻左右(75%)比起2015年領養隻5萬5隻(70%)數目是下降,但百分比是上升,這表示精準捕抓生效,但也突顯領養的臨界點很難突破,所以「多元領養」,如:校犬、社區犬就變得很重要。但如果對照各縣市統計(表格二),大多數人道處理都集中在後段班,如:屏東、彰化、澎湖、金門與南投,以就是說,這幾所問題可以有效解決,落實零撲殺就沒有問題。從表格二,還可以看到還沒實施零撲殺時,雙北、高雄、台南、連江五縣市就達成,全部低於20%也有16縣市,可見各縣市都很積極因應,對於後段班縣市,如何發揮公民力量監督是後續重要課題。

表格二:2016年1-11月全國公立動物收容處理情形統計 總死亡率排名


圖說:比較2013-2016這兩張「動物生命風險地圖」,在推動初期很想像台灣土地不再也看不到黑暗與血腥大地。

■零撲殺之後的課題

推動「零撲殺」是「動保行政監督」邁向成功第一步,但後續課題依然險峻,下面課題都是未來所要積極面對,如:一、提高公立動物收容所「動物福利」、大量志工導入。二、民間收容所獎勵、輔導、取締。三、大規模TNVR。四、查企非法繁殖場、私人繁殖場逐漸提高標準到變夕陽產業。五、各級政府組織再造,去產業化。六、提高晶片施打到推動動物身分證。七、動物非「物」化,動物權入憲等等。

當然上面細數,還不包含經濟動物、野生動物與實驗動物。展望未來,期待台灣有更多「動保行政監督」、「動保公民」投入,那愛護動物成為台灣人共同核心價值絕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圖說:2016年6月7日吳思瑤與陳曼麗委員舉辦「收容動物零安樂死—政策停聽看公聽會」,本會擔心政策轉彎,由副理事長張章得、執行長何宗勳、動督委員王唯治等出席公聽會積極建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7則報導
195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790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469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03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18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831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01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055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666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16
推:
121
回應:
0

動團:勿讓遊蕩犬成為野生動物滅絕的代罪羔羊

2022-08-20
瀏覽:
5,274
推:
12
回應:
1

《動保行政監督》倡議「零撲殺」五年歷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