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水梯田楊振鑫先生~在地養老和好朋友支持的居家照護安全網

文字-A A +A

 

2017.4.27

許多金錢無法計算的價值,仍保留在很多人的心裡,他們以行動將那些價值共同守護起來。

感謝照片提供:楊振鑫先生

貢寮水梯田小農楊振鑫先生四月初開曳引機撞到山壁,附近農家聽到撞擊聲響,跑來救援。他自己也趕緊打電話給田主,請他幫忙叫救護車送醫急救。十多萬的中古曳引機全毀,人則是輕微腦震盪和腳骨折開刀,在基隆長庚住院兩週,以前曾參加過水梯田插秧收割體驗活動的許多朋友,就像親朋好友一般,帶著雞精、紅包、水果到醫院探望。三月我在慈心20週年的田間有腳印市集看到他還有一些菜豆乾還沒有賣完,我請他全部賣給我,腳傷好一點再處理。(本來我不應寫出自己買菜豆乾這件事,我把它寫出來,希望大家能用更多不同的行動繼續守護這些美好價值)

因受傷無法下田,朋友們主動幫忙水梯田人工插秧,四月二十七日則是田間有腳印市集的好幾位攤商朋友上山來幫忙水梯田挲草,小小蔬房帶來豐盛蔬食午餐,四月二九日台灣農業讚志工來幫忙水梯田挲草,四月三十慈心志工團來幫忙挲草。

有許多退休人士到貢寮買地種菜,每戶多是夫婦兩人,他們常常三、四戶合起來,輪流到其中一家吃飯。楊先生在山區務農,他幫人割草、整理庭園、種樹……等,出去打工是最主要的收入來源,因腳傷至少要休養半年,這段期間無法打工。去年冬季栽種的蔬菜也不能下田採收,今年春夏的蔬菜也無法種植,楊先生找以前有買米的顧客先行預購今年稻米其中一部分,換得一些錢,支應自己醫療、國中一、二年級兒子以及家中老人生活開銷。

「我從小就對務農很有興趣,父親認為務農沒前途而強烈反對。」 國中畢業離家、五十八年次的楊先生,後來念汽修科,在台北、高雄都會區修理汽車。身為家中長子,父親曾任金瓜石礦工,有塵肺症,年長的父母之外,還有單身年邁的叔公、啞巴的叔叔,都需要年輕人返鄉照顧。十二年前他帶著太太、一歲多的長子、未出生的老二回到貢寮老家。幾年後,夫妻分開,楊先生成為單親爸爸,小孩有一段時間跟著媽媽,現在則跟著爸爸。

以前貢寮水梯田有上千公頃,如今減到只剩十多公頃。棄耕的梯田,多數已林木參天、田埂崩塌,楊先生慢慢復育故鄉的水梯田。第一年參加林務局的計畫,因為他還不會灑苗,他向宜蘭訂購秧苗,要拿秧苗回來時,才知道從外地買苗可能會把福壽螺帶進貢寮而危害農田,他告訴育苗場老闆說願意付錢不要拿秧苗,老闆還生氣很久。後來他向貢寮其他老農拿插秧剩下的秧苗,以及一些稻穀自己育苗,所以第一年插秧時間比其他人還要晚,收成自然不好。

由於人工彎腰插秧負擔太重,第二年起他購買中古自走式插秧機(一台四行、一台六行,六台那台更換鐵輪子後約2萬多元),同時向宜蘭三星柯林育苗場購買秧苗,柯林育苗場和有連續式稻種溫湯消毒機的農友合作,以高溫滅菌的方式取代農藥,全台灣只有3台(一台約一百萬),因此許多有機栽種的農民到那兒訂購(目前只收高雄一四五和台中秈十號的訂單,外縣市需自取)。柯林建議楊先生育苗時稻穀撒在育苗盤的當天,立刻就載回貢寮,自己照顧,不要放在秧苗場綠化,避免夾帶福壽螺的危險。一般秧苗一片約30多元,楊先生特製的秧苗一片30元,朋友都說自己花油錢還要花心力照顧秧苗,很不划算,楊先生覺得可以不讓福壽螺進入貢寮,還是很值得。楊先生說,以無毒方式耕作後,環境改善許多,連食蟹獴等動物都回來了,他的水梯田已取得慈心綠色保育標章。 貢寮水梯田復育 食蟹獴回來了 https://www.leezen.com.tw/article_organic.php?id=74 楊先生說他會栽種和講解,卻不擅長電腦文書,希望以後辦活動招募民眾或是銷售能有人幫忙,只要公平交易、給與農民交高的利潤(例如楊儒門先生的248農學市集給農民售價七成),產銷分離,農民更能專注提高技術和品質。

楊先生說在鄉下人與人之間有分享和互助的精神,當他開曳引機看到老人家在整理菜園時,他會主動用曳引機幫忙,讓原本需要讓老人家費力的工作,只要五到十分鐘就可以完成。一位參加過楊先生水梯田活動的朋友說:「他這次受傷很多人會去幫忙,都是楊先生平時主動幫助別人、不求回報,努力而得來的。」

如果留在都市繼續修車生活是不是比較穩定嗎?楊先生說:「太太是我選的,原本在都市夫妻倆就會吵。如果把老人家接到都市裡,他們會退化很快。在貢寮他們有鄰居可以聊天、熟悉的環境、空氣和水質又好,許多老人家在這兒都是自然往生,所以我選擇在中年轉業回來照顧老人家。人生就是許多選擇,自己選擇就沒有什麼好後悔或遺憾。」

朋友幫忙在FB 發文如下,田的面積大 5/8 還沒有除完草,能上山除草或其他方面可以幫忙楊先生的請到楊振鑫 FB 留言

***

我貢寮朋友阿先因腳受傷,

無法下田工作

正值農忙挲草(除草)中

需要有你幫忙來挲草

3分鐘就學會,

人人都會

歡迎揪團來幫忙

 9個理由,來,挲草

1,測試一下自己的腰力有多強

2,體驗水梯田挲草

3,欣賞水梯田有多美

4,吃米也要知道白米從哪裡來

5,1+1+1+你=眾人力量,很大的

6,在田頭吃午餐的樂趣

7,感受惜物,粒粒皆辛苦

8,幫助腳傷的「農業鋼鐵人阿先」

9,沒有理由就是要去幫忙

日期:5月7日星期天,10:00-4:00 集合地點:9:30貢寮國中校門前

交通:請自理 供餐及保險

報名請留言或私訊蕭學苑 ,謝謝相挺!

注意事項:自備換洗衣物 (在過程中衣服可能會濕掉、髒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1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南秈18地瓜煎餅 & 樹豆煎餅

2024-03-27
瀏覽:
1,213
推:
0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1,490
推:
4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1,396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3,995
推:
3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2,089
推:
0
回應:
0

Ankit introduces paddy field for kabbadi sport

2024-03-11
瀏覽:
4,119
推:
7
回應:
0

自煮(主)時間管理

2024-03-03
瀏覽:
3,018
推:
0
回應:
0

貢寮水梯田楊振鑫先生~在地養老和好朋友支持的居家照護安全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