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菜萃取保養品 讓綠色生活萌芽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容伊、簡琬真、王薏慈/台北市報導】走進綠藤發芽吧,三盞用雙手揉出的紙燈高掛在上,燈下是水泥打造的吧檯,一根來自大溪的台灣楠木則靜靜地矗立在吧檯旁。綠藤生機成立至今六個年頭,去年初在台灣大學後門開了第一間概念店──發芽吧。店裡不只販售綠藤的生鮮與生活系列產品,也提供最有生命力的精力湯,讓來到店裡的顧客整天元氣滿滿。

堅持理念 研發三年才得到結晶

你能確保你使用在肌膚上的、吃進肚子裡的食物都是安全健康的嗎?在市面上,綠藤沒有看到心目中最棒的解答。二〇一〇年,三個台灣大學財金系畢業生拋下原本的金融相關行業,決定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出更好的商品,為生活多一個選擇。

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鄭涵睿的母親林碧霞是台大園藝系博士,在大學畢業後投入園藝實驗工作二十年,發現台灣人的家庭生活周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毒素,因此她投身台灣有機農業推廣,希望作為生產者、消費者之間的橋樑。鄭涵睿的父親鄭正勇教授也是出身於台大園藝系,現為台大園藝系名譽教授,是台灣有機農業的先驅者,關注消費者食品健康問題。鄭涵睿、廖怡雯、許偉哲三位財金系畢業的朋友,在金融行業的生活中總認為好像少了些什麼;在林碧霞博士的影響下,對每天的生活產生許多質疑,他們開始追求更真實、永續的生活方式。

綠巨人與紅色女郎兩款精力湯都富含「蔬、果、穀、芽」四大元素,替勞累的都市人注入滿滿能量。攝影/林容伊

 

鄭涵睿的父母親林碧霞博士與鄭正勇教授長年下來研究環保無毒的技術,綠藤團隊的綜合業務推廣與客戶關係管理賴郁淇說:「在兩位長輩的智慧下,希望把這個心意傳承下來,透過他們的技術跟理念創立了綠藤。」因此,三個農業門外漢運用這些技術和理念,發展出發芽吧裡販賣的活芽菜及芽菜萃取的清潔保養用品,還有呼應健康、真實生活的精力湯。

「其實綠藤創業第一天就定位成『生活』品牌」,賴郁淇說,一開始有點天真,真正投入製作之後才發現要研發產品實在不容易。二〇一三年八月,綠藤終於推出讓他們滿意的洗髮精,添加全球首見的有機青花椰苗芽菜萃取,並汰換掉可能造成負擔的化學成分,發芽大使林暉勝說:「消費者有知的權利,有添加的一定會標示,沒標示的就絕對沒有加」,生活系列產品每一個成分都是對環境、對身體最好且最沒有負擔的。

綠藤除了提供產品,也致力於將正確的知識傳達給大眾,在綠藤生活的部落格上,關注許多環境、飲食議題,也教導消費者要如何選購清潔用品。賴郁淇說,許多消費者使用完個人清潔產品後,原本皮膚的乾澀狀況改善了、頭皮發癢的問題也解決了,即使一開始沒有馬上感覺到差異,但長期使用下來皮膚的毛病都好轉了,「當然會遇到不同的聲音,但是很開心有一群朋友在過程中建立對我們的信任。」

綠藤工作室的夥伴正在努力工作,服務每ㄧ位支持綠藤的人。綠藤生機提供

 

B the change! 把責任化為動力

綠藤生機在二〇一五年被美國非營利組織「B型實驗室(B Lab)」獲選為B型企業之一,B型企業認證將「綠化」和「優秀企業公民」的概念化為具體標準,其認證標準包括社會關懷、環境治理、企業透明度等等。綠藤的努力與堅持在層層選拔中被看見,在成軍近兩年時成為了全台第三家B型企業,能通過這樣全面性的評估,代表是兼顧獲利、公平、公益的新型態企業。B型企業被《企業》雜誌稱為「善盡社會責任的企業之最高標準」,《紐約時報》也說,B 型企業標章提供了其他地方沒有的,就是「證據」,在在肯定B型企業會是未來企業的新樣貌。

B型企業的「B」代表的是「效益」(benefit),B型企業創辦人萊恩‧漢尼曼 Ryan Honeyman曾說,「在此體系中,拚的不是要成為『世上』最好的企業,而是對『世人』最好的企業。」綠藤生機在得知自己身為B型企業的一員時感到無比驕傲,並且在去年也被獲得「對世界最好的企業」獎項,是B型企業中的最高榮譽。在成為B型企業的一年內就獲得這麼大的肯定,不僅能讓綠藤夥伴的向心力更凝聚,也代表著會有更大的責任去做更好的事情。在這樣的「壓力」下,綠藤不斷激勵自己、挑戰自己,把獲得最高榮譽的責任感視為一個正向的激勵。

發芽吧的牆上不僅掛著B型企業的認證,也訴說著綠藤的創業小故事。攝影/王薏慈

 

公平貿易辣木油 助迦納小農改善生活

若我們的皮膚只需要水分跟油,為什麼我們要使用普遍含有乳化劑及其他成分的乳液?秉持著回歸簡樸真實的理念,綠藤在去年推出「無乳液實驗」,呼籲大眾依循肌膚原本的生理機制,給予肌膚最沒有負擔的所需成分。在這個實驗計畫中,最特別的亮點是公平貿易的辣木油。辣木在非洲被稱之為「奇蹟之樹」,從葉子、種子到樹幹,整棵樹都可以被善加利用,並且富含許多營養素。綠藤的辣木油採用麻省理工獨特的冷壓技術,提煉辣木籽的營養精華,油酸高達七成,使養分能夠迅速被肌膚吸收。除此之外,辣木籽也可以為非洲當地淨化水源,保持良好的地貌與水土平衡,讓環境永續發展。

二〇一一年夏天,兩位哈佛與麻省理工的青年Emily與Kwami,跟著麻省理工的發展實驗室來到非洲迦納,他們發現當地的土地與小農經濟問題極需被改善,在因緣際會下,他們認識了辣木,驚訝於辣木的高度經濟價值與珍貴程度,於是他們成立了True Moringa,用公道的價格收購迦納辣木小農的農獲。綠藤共同創辦人鄭涵睿在麻省理工求學時結識了Emily,因此決定與True Moringa合作,跟她們購買百分之百的純辣木油,把好的保養品引進台灣。

來自非洲迦納的公平貿易辣木油,不只讓消費者端能夠使用良好的產品,也幫助兩千多名非洲迦納小農改善貧窮問題。從合作以來,True Moringa已經幫助小農在一年之內超越貧窮線,三到五年內成為當地的中產階級,讓他們有能力可以照顧家人、追求更好的生活。綠藤與True Moringa正齊力在迦納打造最大的有機辣木田,在還沒得到收益前就先投資當地農民,讓他們能夠購買辣木種子、設備等,並且做教育訓練。「Pre-finance(主動提供初期資金)的投資方法是我們品牌很好的承諾,我們也真的做了一個很獨特的事情」,賴郁淇自信地笑著說。

迦納小農正在採收辣木籽。綠藤生機提供

 

「要承認不懂,才能學到更多」,綠藤創辦人廖怡雯曾提到過,這些財經系的夥伴們對農業而言是門外漢,愈是虛心求教,才會愈有人願意幫助綠藤。綠藤希望能更多食育計畫、永續生活等知識傳遞出去,串連其他合作夥伴來發芽吧辦講座或活動,包括城市養蜂、鮮乳坊,甚至是邀請非洲的合作夥伴來分享經驗。

創業這條路其實經歷了許多挫折與挑戰,但綠藤堅持著永不放棄的信念,成為了B型企業的一員,也獲得英國COSMOS的認可。在公司成長的同時,綠藤也希望國際舞台上能看到台灣企業的競爭力,讓台灣的頂尖技術的軟實力擴及全球。從分享專業到傳承理念,綠藤用不同的方式接觸更多的人,不只希望推廣生活中好的選擇,也期許在未來能夠成為優良企業的指標。

 

延伸閱讀

綠藤生機 種芽菜圓創業夢

養魚種菜換跑道 活出人生另一片天

Blue Seeds契作小農 致力減少環境荷爾蒙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58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7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9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90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94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3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74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芽菜萃取保養品 讓綠色生活萌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