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起和作onTV

嵌入:
文字-A A +A

義起和作

 

【記者 路敏、李宣萱/嘉義大林報導】

 

片長:7分55秒

嘉義縣大林鎮義和社區是傳統的農業村落,村莊裡大多為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這幾年社區配合政府推動老人食堂,開始大量募集志工投入社區活動,在社區裡維持環境清潔、認養菜園、煮飯等活動,希望能凝聚社區共識、再造社區。
 

內文

 

老人食堂 作伙來吃飯

 

禮拜四的早上,義和活動中心跟平常時不太一樣,變得格外熱鬧。這天,一週一次的老人食堂,整個社區的長輩都會在這裡,社區不只提供午餐,也讓他們在此歌唱、聊天。

 

義和社區督導劉麗雪說:「當初會想成立這個食堂,是我感覺到説,有一天我們也會變老,當我們變老的時候,你看鄉下的阿公阿嬤都窩在自己家裡,坐在涼亭下、家裡頭孤孤單單的,那時候就有一股衝動想說,我老了要不要跟他們一樣,我們也會想說,讓他們活動一下會比較好,剛好那時候張(花冠)縣長有老人食堂的推廣。」

 

義和里里長簡國坤說:「縣府申請通過,你第一個要有場所,要有中央廚房,讓它審核認定沒問題,沒問題後,縣府通過會發十五萬元,讓我們買一些瓦斯、瓦斯爐、鍋碗瓢盆等東西,十五萬元讓我們整理一個廚房。」

 

義和社區督導劉麗雪說:「我們(活動中心)樓上完全都沒有在用,公所的社會課小姐來的時候,她去到我們樓上真的會怕,因為地板上都是鳥屍體,很髒,裡面都是閒置的東西,她心裡就在想說你們是否真的能成立食堂。」

 

從頭做起 慢慢耕耘

 

食堂在成立的最初,完全沒有任何煮飯的器具。在缺乏設備的情況下,社區的居民自食其力,從無到有。

 

義和里里長簡國坤說:「目前我們老人食堂的廚房設在二樓,當初為了把一些東西用到二樓,費了很大精力,很多廚房媽媽大家一起想盡辦法,拆門窗,把廚具推進去,因為我們很多人要吃,快速爐很大,扛不上去,結果就拆門窗,用堆高機推好幾層樓推上去。」

 

義和社區督導劉麗雪說:「我們的志工媽媽忙進忙出,用到都受傷,她完全不知道她受傷了,當我們把爐具用上去之後,大家喘了一口氣的時候,她才發覺說,我怎麼這裡流血、那裡也流血。」

 

社區志工 勞心勞力

 

在食堂,除了老人們的身影,在二樓還有一群默默付出,不求回報的志工。從早晨七點多就開始洗菜、備料。

 

義和社區志工蔡江淑霞說:「來這裡當志工,別的地方都有在當志工了,我們村裡不來做怎麼可以?」

 

義和社區志工江陳祝說:「聽人家說做志工不錯,比較輕鬆,老了做志工,(現在老了就要做志工)。」

 

義和社區志工蘇春菊說:「就覺得說,(志工)又不是做很久,一下子而已,空閒時間也沒有事做,這樣(當志工)不是快快樂樂的。」

 

義和社區志工江日星說:「排休假來這裡(當志工),蠻有趣的。」

 

義和社區志工蔡江淑霞說:「我很快樂,我不會是獨居老人。我跟別人說,你們來這裡,聽別人唱歌頭腦也不會癡呆,在家打瞌睡,我才不要。」

 

義和社區督導劉麗雪說:「大家都很團結,讓我們很窩心的是,因為有你們的付出,今天我們食堂才能繼續維持下去。」

 

開源節流 捍衛食堂

 

義和食堂的計畫,因為有志工們的協助,能順利進行。不過政府提供的補助有限,想維持下去,還是要社區投入更多心力。

 

義和里里長簡國坤說:「第一年申請(食堂),地方(政府)給我們一個人四十元,名額是五十個人,第二年申請就剩二十七元,第三年剩二十元,第四年,社區自己要自籌經費,都沒有補助。可以的社區就繼續經營,如果沒辦法的社區就要收起來。」

 

義和社區督導劉麗雪說:「我們要怎麼有自籌款?社區有里幹事,再來就是這些老人家,老人家會想說今天我出個一千、兩千,你出這個要幹嘛,我們來幫忙社區,讓社區不會面臨到說沒有錢煮飯的問題。」

 

食材補給 村民樂捐 

 

食堂每週需要的食材數量不容小覷,但是義和社區的獨特之處就是,遇到問題大家會互相幫忙、共同解決。

                                                                                                                       

義和社區發展協會江有仁說:「有的菜種一種就摘來這裡,像高麗菜、茄子這些,青菜的部分我們都不用買,我們要買的就是豬肉,有時候是買雞肉。像菜湯裡的菜頭,都是別人種的。」

 

義和社區督導劉麗雪說:「再來我們的共同菜園,我們有青菜。我們都用家裡不要的果皮菜渣,因為我們有上過課,我們知道怎麼堆肥,做肥料去灑我們的菜,所以我們社區推動的共同菜園是無毒的,我們沒有灑農藥,是無毒地去種菜,然後種出來的菜供應給食堂用。食堂裡一定會遇到突然缺蔥、缺蒜的時候,社區志工媽媽會說我回家拿,我家剛好有。」

 

盡己所能 支持老人的一餐

 

義和社區大部分的村民皆是務農,加上社區附近有合作的米廠。大家只要有能幫忙的地方,他們都會盡全力,共同維持老人食堂。

 

義和里里長簡國坤說:「新聯豐米廠提供米給我們吃,算是很長期性的,從我們設立食堂開始就提供米,完全免費的,一個月大概三十公斤的米給我們吃。我們村裡還有一個養雞的,江基重先生長期提供蛋給(義和)里。無形中這些都是少花的,讓我們到目前為止不用收一毛錢,可以維持到現在。」

 

義和社區督導劉麗雪說:「不是里長厲害,是這一群熱心的老先生、老太太在相挺我們,出去別人說你們義和做得多好,我們都說不是我們兩個人做得好,是這群相挺的人幫我們一起經營起來的,一個社區、一個里都一樣,如果大家沒有同心,要怎麼推動,真的推動不起來。」

 

守望相助 一起合作

 

社區的目的,就是希望每個家庭能守望相助,彼此團結。除了領導的里長和幹事,村民們也得盡心參與,這個社區才能發展起來,並且越來越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5則報導
2,175則影音
56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1,294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1,246
推:
28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1,219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1,795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271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9,717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443
推:
159
回應:
5

向下傳承持續發揚 廟宇彩繪修復

2024-01-12
瀏覽:
8,380
推:
0
回應:
0

古蹟轉型 百年東門派出所

2024-01-12
瀏覽:
8,549
推:
0
回應:
0

豎起耳朵 聽檜木的聲音

2024-01-12
瀏覽:
7,761
推:
0
回應:
0

義起和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