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即是心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狐蝠

滿懷心事時,你會向誰述說?家人?情人或摯友?但有些還渾沌不明的憂思,仍無法話語,你只好向寬容的山傾訴。於是你決定上山。

傍晚時分,你隨意帶了兩本書和睡袋便離開了城市,向島的深處行去,即使你仍未決定目的地,但,離開是你單純的理由。漫無目的的旅途,燥熱夏夜中你緩緩而行並不急躁,沿途刻意不讓音樂相伴,唯有車外風聲與內心的對話。路過的風景,時而進入你眼底打斷思緒,但大多時刻,你任由自我對話。

經過美濃時,向晚天空一隻翔鷹(或夜鷺?),正和你平行朝東而飛,是要歸巢了嗎?順道送你一程吧!他輕輕拍動著雙翅,你緊緊頻催油門跟隨,在公路上奔馳著的你,不時舉目欣賞他的身影,兩旁是墨綠的稻田,曖昧的天色,直到竹子門,他才隱入林中,時夜幕已垂。進入六龜後,人跡漸少,筆直的紫荊大道像深淵黑洞,只有十八羅漢山和你在荖濃溪同側並肩而行,對岸是另一列靜默的山群,窺伺著你的來到。跨過了六龜大橋,才是蜿蜒山路的開始,你感覺到山的層次,一層一層像山舌起伏,而你被逐漸吞沒。全然無光的山區,讓一意孤行的你開始覺得有些敬畏,是因為遠祖遺留在你身上對黑夜的恐懼?還是因為對自己的擅意闖入感到失禮呢?

眼前突然一道冷藍光芒令你錯愕,漆黑無光的幽靜山谷中,寶來大橋的裝飾燈影華麗,無聲的喧鬧,突兀得讓你以為回到了城市愛河邊,呵,令人哭笑不得的矯飾。山若有靈,必感到羞赧。寶來,南橫的溫泉鄉,荖濃泛舟的起跑點,還有甚麼呢?喔,你還看到了一列山產店,炒飛鼠?烤山羌?你憂心了一下。在7-11為頭燈添了電池。隔壁還在布置中的飾品店,瞥了一眼都是天豬、水晶、玉佩,沒有當地特色,閒聊中老闆說,這些都是自己的收藏,想為來此的觀光客增加些看頭。你卻感慨,看頭?大自然還需要人類的錦上添花嗎?

過了寶來二橋,又是另一層次的山。你像黑夜蝙蝠般在神秘山影中盤旋,忘了敬畏,忘了心事,心與山於是親切了起來。

經過的山村屋子都透著安詳的溫度。拉馬達星星路,一個勇敢的名字,對城裡來的遊客們有多少意義呢?除了山的子民,聽過的遊客會記得呢?曾經和拉荷阿雷一起奮鬥抗日的原民英雄。一座新鑿的隧道,塔拉拉魯芙隧道,一個你不知名卻美麗得如娃娃學語的名字,等你去探問他(她)的故事。

一陣蛙鳴,喚住了你上山的腳步,蹲在路旁水溝找尋蛙蹤,但機警的蛙族噤了聲,只有一驚慌的澤蛙,金黃色背中線洩露了身影,但再靠近,又閃靈般藏了起來。路燈有光,你也像夜蟲般趨光來到燈下,看見了失去靈魂的母獨角仙,只剩大顎巨齒的鍬形蟲頭,和一些不知名的甲蟲軀殼,昆蟲墳場。正欲離開,幽暗處一大褐象鼻蟲趴睡著,你欣喜為他拍了幾張寫真,又靜靜欣賞了一會兒這初遇的朋友,多逗趣的長鼻,多卡通的黑眼睛啊!誰想得到你怎麼會有米蟲這樣惡名昭彰的家族朋友呢?一螢火飄過,你追了上去,來到橋下溪畔以為會撞見蟲聚,但螢火依然孤單如孤行旅人。

夜更深,你過梅山而不歇,直到中之關停車場,黑夜裡空曠無人,下了車適應一下山裡的溫度,冷冽得很,你趕緊套上派爾衣。續行,車燈前方照出兩束飄忽迷霧,你不敢掉以輕心,順著彎彎山勢爬升。你正思索著這次的夜行山林會有怎麼樣的經驗時,一個不預期的相遇,促成你永生難忘的記憶。

在天池小隊之前,一個右轉彎處,車燈正好掃過山路的左側護堤,然後他就出現在你眼前,那是你夢寐已久的美麗生靈,黑夜山林中的精靈,在圖鑑照片上你見過了無數次的野生朋友,但你知道除非常居深山,否則難以一睹風采,而你此行是三生有幸,不枉此行了。繼你不久前在台南仙公廟遇見的大赤鼯鼠後,這回大自然給了你與白面鼯鼠的初遇。

白面鼯鼠,你認定那是所有松鼠家族裡最為可愛的一位,雖然你明白自然萬物的內在價值與外在的可愛並沒有直接的關連。但你畢竟是俗人,有拋棄不了的審美觀,無法不為造物者在他臉龐繪上的白面具感到神奇,因而偏愛。或許是突來的燈光令他失措,你卻滿心祈禱他再多留步,但他站在護堤上低頭左顧右盼了一會兒,回眸一睛光後便隱入黑夜中。奔下車,你探尋著,發現那是一個深不見底的懸崖,幸好滑行是他的長項。你抱歉著對他的無意驚擾。雖然你們相遇不過一刻,但一刻已是永恆。再一次,大自然向你示現,動人的生命。但感動後繼之沈重,只因你憶起了寶來的那列山產店,烤飛鼠。

帶著白面鼯鼠的夢幻倩影,你度過後面幾段柔腸寸斷的山路,到了啞口已是深夜十一點。

啞口,南橫公路的最高點,海拔兩千七百二十二公尺。你將車停在大關山隧道口,開了一點點窗縫,彷彿急著進來車內取暖的山風,毫不遲疑地帶進了冷冽,背包上的溫度計說,攝氏十三度。趁還沒凍僵之前,躲進後座,鑽到睡袋裡,點亮頭燈,冰藍的光線中,你翻開了『艾克曼的花園』,超現實地讀著黛安艾克曼如何精心雕琢她的百花園,忘了車外的萬籟俱寂,只有山風偶而蠻橫地搖動著車子,像是怕你忘了日出的等候。天明之前,你都躲在車子裡,生怕黑暗中竄出不可思議的精靈將你擄走。

『我們待在家裡既舒適又安全,遠離風雨和野獸的威脅,但也因此付出肌肉鬆弛、心臟虛弱和精神抑鬱的代價。我們越遠離大自然,就越會喪失歸屬感,因而感到一股無名的寂寥,最後剝奪了自己健康和完整的感受。我猜我們恐懼的是喪失對自己和對整個星球的控制權。』黛安艾克曼在書裡這樣說,原來是黑夜裡失去的控制權令你心生恐懼。但她又說,『沒錯,不論我們怎麼努力想勝過大自然,他都是渾沌、善變、兇殘而難以駕馭的,但他也如此炫麗、慰藉人心、包容一切,具有神奇的痊癒力量。』於是你等待著晨曦能洗滌你紊亂不安的心。

清晨五點。你來到隧道的另一頭,遊客習慣匯集的賞日出處,只停著一輛行動咖啡車、和一輛早餐車,但沒有人在車內。關山嶺山登山口,隨風飄來一陣陣惡臭,唉,台灣遊客逗留必然的在場證明,垃圾散落在山溝。你想起了合歡山上聚集的攤販車,聽說他們都在下山的沿途把成包的垃圾往山谷裡丟棄,每年國家公園義工都得費盡氣力,垂降到山崖邊把以頓計的垃圾清除。山,你怎麼會毫無怨言呢?你一貫的靜默只更令人心痛。

說起垃圾,你又想到上月底的世界環保日,邀集多位伙伴和一群熱愛潛水的外籍朋友(這些外籍朋友真是,愛台灣啊!)一同前往墾丁淨灘。頂著大太陽在後壁湖的海邊撿了數十大包的海灘廢棄物,你才知道海洋吞納了多少台灣人的『劣根性』。海灘上的酒罐玻璃瓶、礦泉水保特瓶、便當盒、煙蒂煙盒,海底的漁網漁具,和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臉盆大飯鍋。(誰這麼厲害竟能在海底煮飯?)當一位外籍朋友背起了大垃圾面對鏡頭說,『嘿~瞧!我在台灣,和一大包垃圾耶!』時,你卻只能尷尬地苦笑著。然而更令你哭笑不得的是,努力將垃圾分類打包後,恆春鎮清潔隊卻沒有做分類處理的能力。堂堂一個國家公園竟然沒有做好垃圾分類?你錯愕無比。有怎麼樣的人民,就有怎麼樣的公僕。

不讓垃圾壞了你與日出的約會,獨自一人坐在山風呼嘯的山崖邊,前方雲海瀰漫山谷中,像盛在碗裡的白豆花。你和群山同坐,半空有月如銀鉤,星寂寥得令你想起一首鄭愁予先生的詩,『山巔之月,衿持坐姿,擁懷天地的人,有簡單的寂寞。……谷圈雲壤如初耕的園圃,坐看峰巒盡是花,則整列的中央山脈,是粗枝大葉的。』這時你靈魂出殼飛至島的上空,俯瞰中央山脈分歧是粗枝大葉的葉脈,而島原是一片綠葉,只不過葉緣盡皆枯黃。

當陽光從東方的太平洋海面推移而來,黑幕海面被一波波揭開,溫熱了的水氣升起,紛紛躲往冷的方向,四面海風吆喝下,撲上大陸邊緣的小島,撞上突傲的山屏,不敵山勢只好沿著山谷衝上了山巔,遇見了你卻視若無睹,翻過至高的啞口而去。陽光緊追著風的腳步,從山背透出微光,像警告燈號,風逃得更急,髮衣翻飛的你,旁觀著一場追逐賽。是陽光刺眼還是被山風撼動了一整夜,山終於醒了,山鳥們相互道早的鳴聲是一曲不協調的合奏。

山溝裡淌了一夜的潺潺流水,你又想,沒有夜雨,山竟蘊含了多少水,可以如此揮霍呢?啊,是攜著旺盛水氣的海風,留在山裡頭的淚珠,是生命之水,於是山與海藉著風交媾著,孕育出蒼鬱的山林,鐵杉、雲杉、紅檜、扁柏,因此看盡了千年歲月。山水潺潺不絕,滋潤了山也帶走了人們污穢的一切,回到海裡。原來,海洋一直以這樣的方式在洗淨著大地。但如今,大地的傷太深,海於是有了淚的鹹。
天明,沒有預期的炫彩,你知道凡預期必有落空。且大自然不為任何人,不為鳥獸蟲花運轉,你們都只是過客。日月如幕起落,生生滅滅,有常有變,一切如夢幻泡影。你想起最近震撼心靈的『大猩猩對話錄』,大猩猩問人類說,『如果世界是為你們而造的,那會怎樣?』人類回答,『如果世界是為我們而造的,它就屬於我們,我們就可以為所欲為。』大猩猩說,『這就是過去一萬年來所發生的:你們對世界為所欲為。而且也絕對會這樣為所欲為下去,因為這一切全是屬於你們的。』

你經常可以聽到人們談論著『我們的』環境,『我們的』海洋,『我們的』太陽系,甚至是『我們的』野生動物。如果繼續對世界如此解釋,你知道,人類只會陷入更窘迫的困境,找不出生路的。你決定,從此不再說『我們的』。

回到隧道另一端,你步入附近的林道,據說是帝雉出沒的地方。遠山幽然披著薄紗,一路的鐵杉林依舊以蒼勁的姿態懸立在山壁上,你撿起散落林道的鐵杉毬果,如盛開的褐玫瑰,像乾枯的愛情。五月夏之始,山花們或蓄勢待發,或盛綻繽紛,玉山飛蓬、玉山石竹、喜岩堇菜、紅毛杜鵑、台灣草莓、玉山懸勾子、虎杖、一枝黃花…..等,你跪在眾神的花園裡,除了用鏡頭強留當下感動外,竟覺詞窮,不禁想起昨夜艾克曼為你叨叨絮絮介紹她花園裡的玫瑰品種,遣詞形容絕無重複的文字功力,令你五體佩服。

中杜鵑帶著夏的訊息來到,『姑姑~~姑姑~~』,你學著鳴聲與他相互呼應著,他在鐵杉枝頭上歪頭納悶,然後發出一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2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山即是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