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百物語】AiD 非營利建築實驗平台 創辦人羅璋芳

文字-A A +A

從室內設計師、劇場人、建築師、荷蘭民宿老闆娘,到非營利建築實驗平台的創業家,羅璋芳讓我們看到無限的可能性,其實沒有什麼能限制人生,也沒有什麼叫做你應該有的樣子,只要清楚想要的未來,持續的轉換、調適、移動,一直處於「發展中」的階段也沒什麼不好。

一個持續發展中的概念:HOW TO BE BETTER

AiD建築實驗平台(後簡稱AiD)就像是建築的wikipedia網站,讓使用者、建築師上傳專案,解釋和介紹他們所居住或設計的建築,以及這個建築在社區、人群以及文化中的角色。這些專案大多針對發展中國家,並帶有人道關懷的精神。 會開始這個計畫,是因為覺得現有社會價值需要改善,也希望能夠與家人有更多相處時間,但並不是一個突如其來的念頭,而是從學生時代以來持續醞釀、發展的想法。夫妻倆第一個孩子,跟建築平台同時孕育成長,當時他們不僅對建築業的生態不滿,也對人生、家庭與就業有很多反思,於是決定創立平台,讓更多人一起探討建築未來的可能性,重新思考建築的意義,跳脫現有業界的既有公式。

一種找到平衡的過程:討論、創新、再討論

AiD的工作室在荷蘭,這是個非常注重跟尊重個體自由發展的國家,但也有其缺點,西方目前的文化發展遇到的瓶頸在於,設計業或建築業不停的生產新的產品,只要注重好看跟好賣,完全沒有置入社會價值(social capital),「為創新而創新」(innovate for the sake of innovation) 的趨勢下,而建築漸漸的跟人、與社會文化脫節。 反之,她追求的是:如何讓建築規劃與當代的氣候,或是建築空間如何和當地生活型態更加結合?等議題,然而想法的創新必須經過許多人慢慢討論、試驗,及創新,「AiD經營的是社群而非社區,硬體不再是最終的,或是唯一的重現。」 「很多事情都是在發展中建構的,同時也在討論之中描摹出雛形」他們待AiD就像培養他們的第三個孩子,全家一同成長,雖然做每一次決定之前,都有很多需要抉擇的掙扎,但他們對自己的定位越來越明確,就是「不斷的去思考本質創新的可能,尤其是建築。」

新身分帶來的禮物:自由的生活態度

在所有人生角色中,她最喜歡的就是同時是「母親」,也是「建築實驗平台的創業家」的混合角色。「如果今天我只有創業者的角色,也許我會有更多時間可以調配,但不見得在同樣的時間內,可以完成更多的事情,這是母親的身分,帶給我的禮物。因為我開始知道,我的時間很寶貴。」 當初成立平台的初衷,似乎也在這一兩年間慢慢實現,像是不用兩個人為了家計而朝九晚五,自由的安排時間。不過「但世界上沒有完全的自由」,因為快樂是相對而言的,如果完全沒有框架法則,人就會變得懶散、沒有目標,「每個人扮演的角色都有很多框架,但在框架之下,也才能找到更多的彈性與自由。」 經過生涯中不同角色的轉換,不管身處哪個領域,璋芳都不斷反思目前的環境是否是最好的?並且真正付諸行動,在現行體制內,討論更好的做法,在這個過程中,她也顛覆了建築師的定位:「我不再是一個生產線上的工人,而是個可以創新建築未來可能性的園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11

高奧奧

加入時間: 2016.07.11
48則報導
2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4:36

【態度百物語-食安系列(下)】 好食課專訪

2018-10-31
瀏覽:
2,719
推:
0
回應:
0
4:31

【態度百物語】unpackaged.U商店創辦人 黃尚衍

2018-10-31
瀏覽:
3,134
推:
0
回應:
0
4:47

【態度百物語-食安系列(上)】好食課專訪

2018-10-31
瀏覽:
2,282
推:
1
回應:
0
4:52
4:49

【態度百物語】心理學家 海苔熊專訪(下)

2018-08-29
瀏覽:
2,327
推:
0
回應:
0
4:31

【態度百物語】心理學家 海苔熊專訪(上)

2018-08-29
瀏覽:
2,735
推:
0
回應:
0
4:30
3:43

【態度百物語】AiD 非營利建築實驗平台 創辦人羅璋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