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加劇水危機!2040年全球6億兒童堪憂

文字-A A +A

一旦氣候變遷不斷加劇水資源的匱乏,到了2040年,將有6億名兒童生活在水資源「高度緊張」(extremely high water stress)的區域,幾占全球兒童四分之一的數量。

UNICEF最新報告封面,站在融冰上的已經不是北極熊,而是憂慮的孩子。(© Sokhin/UN056164/UNICEF)
文/詹詒絜(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專員)
 

 一年一度的婦幼節來臨,多數人期待的或許是連續四天的春假,渾然不覺氣候變遷對於婦女和兒童的衝擊愈來愈大。

 2017年「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每年3月22日)期間,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發表了一份新報告《渴望未來:氣候變遷中的水與兒童》(Thirsting for a Future: Water and Children in a Changing Climate。報告封面圖像裡,站在浮冰上的已經不再是北極熊,而是年僅11歲、住在阿拉斯加的Amaia。

氣候變遷加劇,水資源拉警報

 以往提到氣候變遷的危害層面,大眾直觀上聯想到的關鍵詞大多是:溫度上升、乾旱、極端氣候、強降雨和水災、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等,然而,上述現象正在加劇水資源越來越匱乏的危機。

 水的循環,與溫度環環相扣!UNICEF報告指出,全球溫度每上升1℃,將留住大氣中7%的水氣,進而造成極端氣候、強降雨和水患等災害,不僅不利於水資源的儲存,也嚴重干擾人類的生活型態。

 此外,越高的溫度,也提高各種細菌在水中滋長的機會,進而汙染水資源。在一些特定地區,增溫還會加速水的蒸發,使乾旱現象更為頻繁。而冰川融化和海平面的上升,不僅讓可飲用的水減少,更對島嶼國家和沿海地帶來可能滅頂的可怕威脅。

 話說回來,上述現象跟兒童有什麼關係?其實非常的多。UNICEF分析,生活在乾旱地帶的兒童,每天得花好幾個小時取水,當水資源愈來愈不容易儲存,或乾旱現象越來越頻繁時,孩童必須步行至更遠處尋求水源,連帶犧牲務農和學習的時間。

 

水匱乏,2040年1/4兒童陷危機

 不僅如此,因地表升溫而受細菌汙染的水資源,容易使孩童染上腹瀉、霍亂等疾病,極端氣候引發的急降雨、水災、海平面上升等重大災害,還會破壞孩童的生活空間,及脆弱地區的公共衛生設施,讓孩童的生命暴露在極大威脅中。

 《渴望未來:氣候變遷中的水與兒童》報告估計,目前全球約有1.6億名兒童生活在極度乾旱地帶,2.7億名兒童住在常鬧水災的不安全環境,且多無法觸及乾淨的水資源及公共衛生設施。一旦氣候變遷不斷加劇水資源的匱乏,到了2040年,將有6億名兒童生活在水資源「高度緊張」(extremely high water stress)的區域,幾占全球兒童四分之一的數量,成為氣候變遷現象下的一大受害者。

從水資源、健康、教育、到安全,氣候變遷對兒童的影響遠比想像中大。(source:UNICEF)

 對開發中國家或居住在偏遠地帶的孩子們而言,水就是日常生活的全部。UNICEF建議各國,除了進行針對極端氣候的減緩行動,更不能忽略水資源的基礎管理和風險因應,諸如檢視水資源供需情況、設立處理水汙染的衛生建設、預防水資源枯竭等措施,確保你我的下一代都獲得乾淨且充足的水。

【資料來源】
1.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網頁
2. 環境資訊中心:世界水資源日聚焦再生水  
3. 台灣英文新聞:世界水資源日 關懷因缺乏乾淨水而生病失學的兒童

【延伸閱讀】
氣候變遷時代下的新顯學--FEW(上)  高宜凡  2016/10/27
溫柔而堅定 台灣婦團首次於氣候峰會發聲   吳郁娟  2015/12/9
幾則影片 讓你真正了解「無水之苦」  吳郁娟  2014/11/2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氣候變遷加劇水危機!2040年全球6億兒童堪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