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集台灣心聲-汪笨湖先生追思紀念會

文字-A A +A

時間:2017年03月26日(星期日)下午2:00~4:00
地點:台北市議會B1大禮堂(台北市信義區仁愛路4段507號 捷運市政府站2號出口)

活動主持人:
彭文正(政經看民視主持人)
曹長青(資深政治評論家)
引 言 人:
金恒煒(凱達格蘭學校校長)

汪笨湖先生是鄉土文學作家、政論節目名主持人,
也是台灣主體意識的重要推手,
他的生年與「台灣人追求出頭天」的關鍵年代相疊,
他的人生是「台灣價值大轉換」的縮影。

在黨國專政時代,曾經他的文字有濃烈的大中國情懷。1980年代台灣人衝破戒嚴,走在民主化、自由化的顛頗路途中,正是笨湖仙立心台灣,為本土意識立言立論的年代。他的文學創作,讓國民黨獨尊中國情懷下被打壓、掩蓋、鄙視的台灣文化再度被文壇重視。在笨湖仙的字裡行間,刻畫基層鄉親的生活與人生,幾乎每一個台灣家庭,都可以在笨湖仙的書裡找到共鳴。
繼文學之路,台灣人再一次認識汪笨湖,是在2002年的電視論政「台灣心聲」。那個年代,台灣首度政權和平轉移,媒體結構黨國體制依舊,朝小野大而又處於核四風暴、網路科技泡沫化下的民進黨政府四面楚歌,「台灣心聲」適時開播,政治不再只有台北觀點、言論舞台不再專屬於黨國勢力,笨湖仙宛若武林豪傑,快意江湖,用基層的話語講政治,讓底層的心聲能被聽到,讓社會再一次認識到用台語講政治的魅力!「台灣心聲」也自然而然成為本土政權連任的重大助力。
今日,笨湖仙雖走完了他精彩的人生旅程,但是他的生命卻讓台灣文化應用有了新的啟發,也加速了台灣主體意識的建立。如今多數人記得笨湖仙「抓妖、嗆聲、説真話,檢驗所有政治人物,走透台灣基層,跟人民借膽,向總統府發聲」的氣魄,也懷念他在文字著述中細細道來的台灣情、台灣心。未來在實現正常國家的國度,歷史將會記住這一位有情、有義,立心台灣、竭盡所能的草地狀元汪笨湖先生。
(摘錄 全文請連結民報)

 

聯合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凱達格蘭基金會、立法委員柯建銘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高志鵬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陳其邁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蔡易餘國會辦公室、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議會辦公室、台北市議員江志銘議會辦公室、台灣北社、台灣客社、台灣社、台灣中社、台灣南社、台灣東社(花蓮)、台灣東社(台東)、台灣教師聯盟、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一邊一國行動聯盟、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 

最後一集台灣心聲-汪笨湖先生追思紀念會(影片清單)

 

 最後一集台灣心聲-汪笨湖先生追思紀念會(相片)
https://flic.kr/s/aHskT9XQio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最後一集台灣心聲-汪笨湖先生追思紀念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