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挽狂籃

嵌入:
文字-A A +A

主題:力挽狂籃

 

【記者 高偲僑、陳亦丞/雲林北港報導】

 

片長:6分14秒

 

在雲林縣的國中幾乎沒有球隊,陳完美因緣際會之下,進入口湖國中組織起籃球隊的雛型。在他的堅持下,小球員擁有免費課後輔導的資源,使球員可以兩邊兼顧。經過三年努力,雲林縣有了一支國高中混合的籃球隊。他們就是,夢想雲林。

 

轉念瞬間 走入雲林

 

在臺灣,有球隊的偏鄉學校並不多,而有一個人卻走進雲林縣,建立一支打得贏體育班的籃球隊。

 

夢想雲林教練陳完美說:「當初就是我們一開始在口湖國中,就是我們有教品格教育的課程這樣,然後之後就是想說,小朋友都沒有社團,那乾脆我們跟學校談。因為籃球是比較簡單,可能有一顆籃球,我們就可以開始這樣,所以我們就成立了球隊這樣。以口湖國中來講,他們學校主任、校長都非常支持。來了(雲林)之後,因為我就看到,小朋友認真看他們其實是可愛的,也是蠻單純的,雖然有點野性,但是蠻單純,蠻可愛的這樣。希望他們可以好好配合練球,然後可以在球之中,學到他們想要學的東西。」

 

免費課輔 避早觸陣頭文化

 

陳完美找了朋友來當課輔老師,免費輔導球員,而雲林有許多陣頭活動,他認為陣頭文化雖好,但孩子得成熟後再接觸。.

 

夢想雲林教練陳完美說:「我當初就是,沒有辦法去有多餘的時間去補習,去學想要學的才藝,然後就自己許一個願,希望我有一天可以回饋社會,可以照顧小朋友,比較弱勢的小朋友。常常就請(朋友)他們從台中過來幫忙(課輔),所以他們每天搭車都搭兩個多小時,來這邊幫我上課。那本來一開始上課其實也很生氣,(朋友)有蠻常想要放棄的感覺,但是後來他們也覺得這群小朋友有越來越棒的趨勢,他們還覺得教得蠻有成就感的。因為當初我在國中的時候,我也一起去陣頭,然後去了之後我發現,我所有的朋友都在陣頭裡面學會了抽菸、喝酒、賭博。我後來想想,這其實是對他們未來幫助是不好的。其實陣頭在台灣是一個很棒的文化,但是我覺得可以在成熟以後,在年紀大一點之後,再去看看,可能會比較好。」

 

小球員的笑臉 教練的苦心

 

陳完美視球員為己出,注重他們的生活自律,卻也遇過讓他難過的學生。

 

夢想雲林教練陳完美說:「帶了籃球隊之後就是,以前真的脾氣非常暴躁,但現在的狀況就是,因為很愛他們,因為我把他們每一個都當作自己的兒子、女兒一樣照顧,所以我就會對他們的一些生活常規會比較注意,因為我不希望他們因為一些小事情而沒辦法練球。因為球隊都會被放大,然後放大之後就是,你如果一些常規不好,可能會被老師說你不能來了,然後會被家長說你不能來了。如果來,我相信我可以給你最好的照顧,我希望他們可以走到一條至少是很好的路線,不會學壞,因為學壞之後,你要改回來實在有點難。最開心的事情就是,看到很多小朋友在這邊,比如說像進球的時候,就會很開心的笑容,那種感覺我覺得很滿足。或者是在比賽過程中,我看到他們在贏球的時候,其實我也很感動。像這一次我們順利地拿下雲林縣的代表隊,而且拿下還不錯的比賽成績,我覺得對他們來講,應該對未來有一天,他們在講自己故事的時候,相信他們會很感動。最難過的事情就是,曾經有我帶很久的學生,來到學校之後交到一些不好的朋友,然後學會了抽菸、喝酒,重點是也離開了球隊,我覺得還蠻可惜的。」

 

夢想雲林球員靜香說:「(喜歡)教練他教我們打籃球時的態度,很認真,也很用心來幫助我們。其實在加入球隊之後我發現,現在技術跟國中打球技術變得更加好。球隊有很多朋友,雖然他們都住在很遠的地方,然後可是假日來這邊打球很開心。」

 

夢想雲林球員Weber說:「(教練)很照顧每個人,什麼事情都為我們著想到,他很喜歡我們這群小孩子。如果沒有進這個球隊,我可能現在在外面亂晃,無所事事。原本我很胖,然後現在體重有比較減輕,然後速度也變快了,跳得也更高了。」

 

樂觀前進HBL 小球員談夢想

 

陳完美的夢想是帶球隊前進HBL,而小球員談到夢想時,也都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夢想雲林教練陳完美說:「未來有機會,其實我們也有機會可以挑戰電視上,高中的甲組,HBL這樣。其實也不一定要打到那邊,至少我可以到全國聯賽去,讓他們看看世界。我希望可以照顧的就是,偏鄉的弱勢的學生,所以我會去各個學校,附近的各個國中,去拜訪,然後找到一些還不錯的球員,然後來這邊訓練,訓練完之後讓他們有一條很棒的路去走。」

 

夢想雲林球員靜香說:「我的夢想其實很簡單,就是想要打好每一場球。把可以贏下來的球,每一場比賽都把它確實贏下來,然後希望可以拿到獎杯。」

 

夢想雲林球員Weber說:「現在在這個球隊的話,我的夢想是要跟著這個球隊去挑戰甲級聯賽。」

 

照顧偏鄉生 努力直至夢想到手

 

夢想雲林隊實現了陳完美可以照顧偏鄉弱勢學生的心願,而透過球隊的進步,這群來自雲林縣的小球員也越來越接近他們的夢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08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18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6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68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2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5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23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力挽狂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