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職領隊獨攀南三段燒毀帳篷 申請直升機脫困 很扯嗎?

文字-A A +A

專職領隊獨攀南三段燒毀帳篷 申請直升機脫困 很扯嗎

 

※ 千萬不要向在山上遇到的登山者傳布不實的訊息。…山永遠會趁隙給你一擊。那裡算不及格,什麼地步才OK,其實是沒有界線的。(日本登山家.羽田根治) ※

 

昨日(2017.03.19.)報載,台中有一位年僅22歲的張姓女子在南三段的東郡大山紮營,因為天冷就在帳篷內生火取暖,結果將帳篷燒掉,怕爾後2個夜晚失溫,不得已報案由直升機載下山,在醫院內歇息一下就離去了!

據記者電詢張女,她表示17歲時開始當領隊,至今百岳已爬過整整3輪,第4輪目前已完成88座,大學畢業後開始擔任全職領隊,「勤快一點的話,一個月可賺14、15萬元!」恕百岳老查孤陋寡聞,在攀登百岳的眾多領隊嚮導中,就是對這位張小姐「毫無所悉」,也許是百岳老查的登山圈太過狹小,以致對各路英雄好漢較感陌生,但這都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在帳篷內生火就是犯大忌,人沒被燒到算是不幸中的大幸,身為高山「專職領隊」何以還如此輕忽?不知燒帳篷的那狂風暴雨及冰雹的夜晚是怎麼挨過的?既然百岳已經走了將近4輪,應有某種程度的野外求生本事才對啊!百岳老查在2007年就寫一系列的山林求生篇章,其中有一篇就叫「搭建臨時遮蔽所」,百岳老查在內文提到,「當你面臨毀滅時,你將是世界上最孤寂的人。…當你陷入困境時,意志力與自信心將是你求生成功與否的關鍵所在,告訴自己,我會安然度過。…首先得提醒自己,不要緊張,不要亂了方寸,先把心安定下來,把頭腦冷靜下來,觀察環境,評估接下來我應該做些什麼?能做些什麼?謀定而後動,不浪費體力,不要恐懼,善用你本身所攜有的資源,結合環境資源,熬個十天八天應該沒問題!」

爬山的朋友人人都應該有一點點野外求生的知識與技能,何況是個領隊或嚮導?也就是當你脫隊迷路而帳篷又未帶在身上的情況(或像本案帳篷燒掉),這時簡易避難所(遮蔽物)是你能否度過寒夜的關鍵所在(很多山難大多是擋不住夜晚之酷寒而凍斃),所以每位山客都應該有這方面的常識,「有備無患」,最好是不要發生這種事,但是,不幸真的碰到了,心裡自然較有信心、較能從容應付。但是從這位專職領隊身上及其反應,我們絲毫未見其展現平時所學的本事來「渡化」危機?這是讓我們比較不解的地方,或許還有其他隱情?

百岳老查在該篇的結語裡提到,最偉大的心靈,往往在最危急慌亂之時產生,這些錯誤是可以避免的,但有時卻發生了,發生了也沒關係,處變不驚,「死馬當活馬醫」,相信自己一定能突破難關,第一時間的拯救來自自己而非身外,平時多關心一些狀況的處置,以及狀況處置的一些技巧、細節,心裡自然更踏實幾分,脫困的機率就提升幾分,搭建臨時遮蔽所亦同,運用一點巧思,往往能夠「化腐朽為神奇」,逢凶化吉,不是嗎?

張女入山後的第5天走到東郡大山下寬廣草原坡紮營,算是一般帶隊攻南三段各山頭的正常行程,只是,獨攀是否每個百岳山頭都如實去走一趟呢?獨攀,本就不是易事!身為專職領隊長年在山上奔波,難得有付了費卻行程取消,理當退部分費用(視實際情況而定)?趁機好好讓身體休息幾天,是應該最要考量的?但張女卻選擇獨攀,這個決定似乎超出一般可理解之範圍?另值得一提的是記者寫說該女「勤快一點的話,一個月可賺14、15萬元!」這就大大顛覆百岳老查的經驗了,雖然百岳老查帶高山行程從不支領嚮導費(全數交由山會作為辦理活動,擴大服務山友之用),以現今(2017年3月)行情,領隊嚮導一天的嚮導費用似乎在3000元左右?整整一個月30天,天天有隊可帶,一個月頂多也才9萬元之譜(當中還得扣除自己的一些登山零星開銷等)?這「勤快一點的話,一個月可賺14、15萬元!」幾乎把國內帶高山行程的領隊嚮導們「比下去」,行情實在差很大?這個收入及賺錢術,的確令人好奇?(亟待釐清,不然會有誤導之嫌?)

百岳老查真是佩服這位張小姐,年紀輕輕有如此輝煌成果,勇氣、技能與體力當屬上乘?著實難能可貴,應該是岳界一位不可多得的才女?建議張女將自己登山的心路歷程寫成篇章,嘉惠廣大山友,未嘗不是功德一件!

~ 百岳老查 2017.03.20.

 

附   記:本照片引自2017.03.19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張女自稱她擔任登山領隊已近5年,完成3輪百岳(第4輪也快完成),目前是全職登山領隊。還說,因原本計劃攀登南三段的登山隊臨時取消行程,她心想都已申請了,乾脆自己去爬,原預計本月21日從南投水里下山(0314日入山),沒想到今天(0318)凌晨遇到狂風暴雨加冰雹,她生火取暖時不慎燒掉帳篷,晚上無帳篷可紮營,才會求助消防單位。百岳老查以為該女在東郡大山北鞍營地(H3580M,處東郡大山西北側,寬闊草原上有淺低山凹,平坦寬廣,不避風),恕百岳老查慧根短淺無法參透本案之「機關」,亟待眾山友及有關單位解謎。

◎.百岳老查回應1:

帶路,在山上只要你好好認路去過一次,只要不間隔太久,認路大概不會有多大問題!但是,帶隊,帶一個隊伍在山上,隊伍中隨時都可能會出現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或個人的,或團體的),尤其是發生一些較為棘手的意外時,這才是考驗一位領隊嚮導是否「稱職」的時候!「風平浪靜的大海裡練不出一位好的水手。」如果只是一路跟著走來,那怕你比其他人多走了幾個山頭,對山裡所發生的狀況不見得能「應付裕如」?還是碰到問題只會叫直升機或打119即可?簡單的說,既然有心帶隊登高山,就要實事求是地認識和評估自己,客觀冷靜地多吸收一些登山知識、登山技能及應變措施,不譁眾取寵、不為浮名所惑、不為利益所誘,誠誠懇懇做人、踏踏實實做事,畢竟一隊人馬交到你手上,在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場域裡,豈是、豈能兒戲!百岳老查之所以認真看待「本案」,深怕有些不實或虛偽或被過度浮誇的現象,誤導一些山友進而做出「有樣學樣」的後果,嚴重扭曲對登山的價值觀,以及斲喪善良的登山文化,是以心憂!  百岳老查 2017.03.20.

◎.百岳老查回應2:

1.既然動用到社會國家資源,公部門該當對使用資源者的身分有所確認,怎會出現是男是女、姓張、姓陳、姓白之爭論?這次公部門執行任務時確認其真實身分沒?豈可唬弄帶過,如果未查,公部門應該速予續查,絕不可不了了之,如果被吊掛者之身分造假,這趟空中勤務是筆假爛帳,宜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2.據張員表示,「17歲那年登山時遇到野外育樂協會的人員,對方問她有沒有興趣當領隊,她才去當。」5年前,17歲可以當登山社團的「領隊」,我國民法規定20歲為成年,完全責任能力為18歲,所以說17歲在民法上仍然是「未成年人」?如果張員講的訊息屬實,新北市野外育樂協會是不是該好好深自檢討?為何進用「未成年人」當領隊?  百岳老查 2017.03.2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專職領隊獨攀南三段燒毀帳篷 申請直升機脫困 很扯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