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轉型城鎮系列(三)城鎮韌性專案之「在地食物」

文字-A A +A

轉型城鎮運動的在地食物專案,並非要取代傳統超市通路。重點在於,多用在地食物不但能縮短食物旅程,還能灌注在地經濟活水,並支持友善環境的有機小農,同時提升城鎮食物供給系統的彈性與韌性。

托特尼斯舉辦的農夫市集 (劉世慶攝)

文/劉世慶(政治大學信義書院研究主任)

續上篇
   轉型運動從英國小鎮托特尼斯 (Totnes) 萌芽,經由草根性、從下而上的地方自決方式,發展出許多提升城鎮韌性的實踐方法,本系列文章後續將進一步介紹各種城鎮轉型運動的落實手法。

 民以食為天,先讓我們來認識「在地食物」(local food) 專案。

社區支持農業,節能減碳又確保安全

 過去,托特尼斯的食物供給來源多仰賴大型超級市場,但這種供給系統的過程常消耗大量化石燃料,產生大量的溫室氣體排放,食物的健康及安全性也難管控。另外,倘若地方上的食物供給管道只有單一(大型超市)來源,有朝一日當它發生問題,整個城鎮也跟著陷入危機。

 為改善上述問題,TTT (Transition Town Totnes) 組織嘗試發展另一套系統,目的是鼓勵民眾加入耕種體系,並增加購買當地自產的有機食物。

 一般而言,標榜有機種植的食材售價通常較高,在市場上易有滯銷風險。對此,托特尼斯的在地食物導入「社區支持農業」 (Community-Supported Agriculture,簡稱CSA) 制度,一來避免過度加工、包裝浪費、與運輸距離,二來也幫有機產品找到願意支持的消費者,農民既可專心耕作、確保銷路與收入,居民也能吃到既健康、又新鮮的農產品。此外,消費者還可進行產地拜訪,使生產者與消費者兩端產生連結,除了促進社區鄰里間的情感交流,也減少大量消耗石油的食物運送模式,避免中盤商的層層剝削。

食物小組討論如何推廣在地食物 (劉世慶攝)

 負責推動的「食物小組」(food group) 成員,則會集思廣益地思考各項推廣在地食物的點子,比方研發更好的烹飪方式、舉辦地方特產烹飪比賽、或者跟當地學校合作,鼓勵師生品嘗本土食材,藉此傳遞健康的飲食知識給小朋友們。除此,食物小組還印製了《在地食物指南》給遊客,介紹附近有那些餐廳與商家提供道地的托特尼斯料理。

開放城鎮空間,活絡經濟、也促進分享

 為鼓勵更多人加入在地食物耕種行列,托特尼斯別出心裁地提倡一套「花園共享」計畫,呼籲居民若有多餘可耕地,請分享給其他街坊鄰里耕種。而且,當地政府也捐出未使用的公共空間,開放給居民種植水果與蔬菜。食物小組則負責研究,那些季節適宜種植什麼作物,以及生產最佳食物品質的耕作方式,並將這些知識分享出去。

 有趣的是,這項專案不僅供應食物和節能減碳,甚至從中創造了新工作,比方主打在地食物的新餐廳,會衍生出烘培師傅、服務人員、管理人員等職務需求。根據TTT團隊發表的「在地經濟藍圖」 (Local Economic Blueprint) 報告,在地居民如願將原先花費在大型超市的支出,轉移其中10%到提供在地食物的超市,便能創造約200萬英鎊的經濟效益,當居民願意多家採購在地食物,也能促進在地化的經濟循環。

在地食物也供應給鎮上的超市通路(劉世慶攝)

 最特別的是,在地食物也跟其他城鎮轉型專案有所連結,比如消費者可用「在地貨幣」 (local money) 採買在地食物,加強在地貨幣流通,二來,透過分享耕種與烹飪課程等活動,也促成居民之間的「技能分享」(skill sharing)

 總之,轉型城鎮運動裡的在地食物專案,並非要取代傳統大型超市的銷售通路,而是認為兩者可以並存、互補,畢竟有些特定食物還是得從外地供應。重點在於,多用在地食物不但能縮短食物旅程,還能灌注在地經濟活水,並支持友善環境的有機小農,同時提升城鎮食物供給系統的彈性與韌性。(待續

【參考資料】
1. Totnes-food group
2. 書籍《Local Food》(Tamzin Pinkerton & Rob Hopkins著,2009年出版)
3. Totnes-Local Economic Blueprint
4. 第五屆台達企業環境倫理研究獎助計畫考察報告

【作者簡介】

劉世慶,中央大學企業倫理哲學博士、曾赴Harvard大學參與相關企業永續學程,第二屆與第五屆台達企業環境倫理研究獎得主、現任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研究主任。專長於倫理思維、企業倫理、企業永續等領域。

 
【延伸閱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英國轉型城鎮系列(三)城鎮韌性專案之「在地食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