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花蓮豐濱原始部落 實踐臺灣農村的里山夢想

文字-A A +A

打造花蓮豐濱原始部落 實踐臺灣農村的里山夢想

花蓮豐濱原始部落,一直以來與環境相依共處,水源森林至今潔淨無染,溪流由山上一路奔流入海,先經過靠近山脈的阿美族Dipit部落,豐沛水源供給族人的生活與耕作,往下穿越噶瑪蘭族新社部落,沿著水圳滋潤海階梯田,最後進入深深的太平洋,由河川串連森林、里地及海洋,形成共依共存的森---海地景。然而,部落人口老化、慣行農法的施行,動搖了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天平兩端,為維護整個自然環境與部落人文傳承,當地居民結合政府及社會力量,組成多元權益關係人平台,發揮里山精神守護山林和維護部落生計,持續提供農村、城市生態系服務功能,期望達成永續農村甚至永續整個社會的願景。

為落實里山夢想、永續農村發展,今(106)224日舉行第2森川里海生態農業會議,由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召開,陳淑媛分局長擔任主持人,邀集花蓮改場、林務局花管處、新社、Dipid部落代表、東華大學李光中老師及臺灣環境資訊協會等,這樣的會議平台將持續舉辦,後續並擴大邀請,包括花蓮縣政府、鄉公所、東管處、農糧署及農田水利會跨大參與。

東華大學李光中老師表示,此次政府、民間NGONPO及學術單位能攜手整合,分短、中、長期與在地居民為這片淨土打拚,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在此期間必然遇到許多困難,但仍有所期待並保持樂觀的心,未來希望更多年輕人加入,共同實踐臺灣農村的-里山夢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6.07.08

農村阿妹

加入時間: 2016.07.08
4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打造花蓮豐濱原始部落 實踐臺灣農村的里山夢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