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七十周年弔念遊行20170227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司改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人權促進會、鄭南榕基金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蔡瑞月文化基金會等28個民間團體發起「228. 0走尋真相--二二八70週年紀念行動」,於2017年02月27日下午從二二八事件的起點,南京西路天馬茶房開始遊行。

遊行路線復刻1987年2月4日,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陳永興、李勝雄和鄭南榕等人發起的「二二八40週年和平紀念行動」的路線,從二二八事件的事發點「天馬茶房」出發前,1999年於台灣上映之電影「天馬茶房」(英文:March of Happiness),導演林正盛致詞

多個民間團體及一般民眾組隊,身穿莊嚴的衣服,個個神情低調安靜,以類似送行者的方式,手拉巨型白布,象徵挽留過去受難者,對他們表達不捨,以及不會遺忘歷史的想法。遊行過程中,沿路唱名全國228政治受難者姓名,

經現為彰化銀行的「專賣局台北分局」、舊址在二二八公園內的「台灣廣播電台」、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董事鄭南榕的弟弟的鄭清華說,二二八事件已經70年,但加害者和被害者面貌仍然不清楚,甚至有人說出台灣已經走向民主、不需要有如德國或南非的轉型正義這樣毫無反思的話語,這就是加害者繼承人展現的傲慢,真相平反與責任追究的路途還很長。希望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盡快立法通過,接著就要有一個組織出來,類似討黨產的概念,派任的人員和行政資源,就看政府決心,這是未來的第一步;對於文化部在中正紀念堂去蔣化的作為,鄭清華說這是「象徵性多於實質意義」。

抵達終點「長官公署」現為行政院,由永社副祕書長洪崇晏宣讀「二二八70週年紀念行動」宣言:

      [七十年前的這一天,1947年2月27日晚上七點半在天馬茶房前,查緝私菸的偶發事件,點燃久積民怨,形成228事件起點,二二八從來不只是一日屠殺事件,3月1日苗栗,3月4日屏東,3月6日在鳳山,3月13日台南桃園,3月18宜蘭,統治當局在那之後,對民間菁英展開為期一個月甚至更久的逮捕處決,恐怖與憤怒蔓延全台,3月的大屠殺,是一個深烙台灣人民的身上集體傷痛,禍及全台心靈的創傷,這是台灣文化社會的集體病例,也是共同體無法形成的重要原因。

       一直到1987年2月10日台灣人權促進會長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自由時代創刊人鄭南榕先生,成立228和平日促進會,要求公布228事件真相,並且平反,並發起228和平紀念的時候,號召人民走上街頭,提醒當局面對歷史的責任。

        但到如今,走過七十年,我們事實恐怕還在[0]點徘徊,政府雖然成立轉型正義,但至今加害者和許多受害者仍然面目模糊,加害者及其權利的繼承人,不斷崛起,受害者和後代及我們用這些血汗換來的民主,不斷盤踞在權力中心,至今一手造成無數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的兩蔣,他們的銅像紋風不動仍矗立台灣校園,你我生活中,每日使用的錢幣上依然印刷上他們的肖像,縣市的主要幹道,仍然緬懷似的以中正路來命名。

       此外法律與司法體系作為民主的最後一道防線,卻在戒嚴時期被統治者系統性滲透,這些全軍法官傳任司法官,律師,相當比率的司法人員,在封建思想的培育體系內成長,對台灣的司法體系展生嚴重負面的影響,直到現在在軍法官體系式微之後,仍然影響司法體系。

       軍政時期遺毒仍然留在孕育下一代的教育體制當中,加害者仍以威權精神領袖似姿態無孔不入滲透到台灣社會文化裡面,至今這些加害者,不需要在公開場合自白過去工作內容,對所造成的傷害,道歉或反省,被害者至今尚未平反。

       當我們開始逐漸遺忘,但此時二二八已經被窄化為一天假期,沒有歷史溫度只是個假期,走過七十年,我們恐怕仍然還沒有資格談論和解和寬恕,如果我們沒辦法承擔真相的沉重,我們應該要監督統治當局盡快公布真相,釐清責任,並深刻理解到這不只是外省人跟本省人之間的鬥爭,而是一場跨族群集體共罪、共業、而且要共省,共同反省,轉型正義尚未完成,我們必須繼續前進。謹記228不僅是活動而必須是行動,這部是過去是而是現在式,且必須是未來式]20170227。』

李敏男以詩句表現弔念。

遊行活動最後在手風琴演奏聲下,以及民眾在白布條上撒下緬懷的花辮中,默默離開。

1947年2月27日,專賣局查緝員在臺北市天馬茶房前使用暴力手段查緝私菸造成民眾一死一傷,成為事件導火線。隔天市民前往行政長官公署前廣場示威請願,但遭公署衛兵開槍掃射,使原先的請願運動轉變成為反抗政府行動。

1945年,國民政府接替日本開始統治臺灣,來自中國大陸的軍政人員,統治臺灣的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治臺政策錯誤、官民關係惡劣、軍隊紀律不良、官員貪污腐敗。在經濟方面,政府一手壟斷並管制物資買賣、濫印鈔票,並掏空民生物資運往中國大陸支援國共內戰,導致嚴重通貨膨脹、大量民眾失業,臺灣經濟因而巨幅倒退,終至民不聊生。由於政府的種種倒行逆施,加上掌握資源控制權的人士對臺灣人民的種種歧視與打壓,使得臺灣人民深受其害,因而不滿的情緒不斷累積,最終導致龐大民怨能量總爆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7則報導
64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8事件七十周年弔念遊行20170227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