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草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圖/徐瑞仙(荒野新竹分會解說員)  

     參加荒野,一旦冠上自然名後,使命感便油然而生。

因為名字相同,很自然的便用「仙草」做為我的自然名。「仙草」之名稱首見於中國藥植圖鑑,在《職方典》中稱為仙人草,又稱為田草、洗草、仙草凍、仙草乾、仙草舅,泰雅人稱Supurekku,排灣族人稱ryarikan,英文名稱為Mesona或Chinese mesona。

關於「仙草」二字的由來,有幾則仙風道骨的傳說,有一傳說:由於少量的仙草乾加水熬煮後,其濾汁加入少量的澱粉就能變成大量的仙草凍(1公斤乾草約能煮出40至50公斤仙草凍),古時候的人認為此草具有「由少變多」的特異功能,彷彿祇有仙人才擁有的法力,因此推斷這種草是仙人恩賜予人們的草,所以將它稱為「仙草」。

另一個傳說是鄭成功帶兵鄉下,大部分的士兵患日射病(中暑)無法行走,遂採集田間青草煎熬飲服,立即病除繼續行軍,後人便稱呼該草為「仙草」。

又有傳說:在古代交通不便,出入均靠跑腿,天熱趕路容易中暑生病,有善心人士將這種具有特殊香味的草曬乾熬煮成茶,施予中暑之路人飲用後,身體很快地復原,路人們認為這種具有神效的草應是仙人所賜予的,因此將這種能治病的草稱為「仙草」。

孩童時期經常飲用母親熬煮的仙草茶,尤其在炎熱的夏季喝上一杯,清涼解渴又消暑,仙草茶雖非瓊漿玉液,它的滋味卻深深烙印在多數台灣人的心中。提到古代善心人士,小時候的印象中不管走到哪裡,路旁的榕樹下、土地公廟旁或好心人的簷樑下,都有大大的陶製茶桶配上舀水的陶碗,裡面盛著解渴的茶水,無條件供應過路人止渴,然而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此種情操在現代已逐漸消失。

台灣原生仙草分佈於全境山麓,早期先民只當仙草為消暑點心,近年來已發展成多樣化的健康飲料及飲品,仙草的產業由零散而集約,仙草成為台灣不可小歔的的經濟作物。

加入荒野、冠上自然名後,一股強烈的使命感便油然而生。走進大自然發現天籟的聲音,讓心跳與自然節奏融成快樂的笑聲,我所獲得的將是為生命留下美好的拓印。

「無論你能做什麼,或夢到你能做什麼,開始做吧!天才、力量、神奇將與勇敢同在」~哥德。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59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啊均

我是亞倫ㄉ同學~~ -///-

25號 (問他)

我聽了(仙草媽媽)解說後~我也好像一起參與喔~因為我喜歡親近大自然 與動物交朋友~~ 尤其是 (蛇.鹿.鳥.....) 這些可愛的動物

從我幼稚園開始 我就一直想要幫助任何ˇ動物~ 像是~有一次冬天 :{再路邊看到一隻右小腿怎個腫的很嚴重又留滿血的小狗.我一看到2話不說.馬上拿一條布把它包好捧在手上.......}

我當初看到這樣的畫面.我簡直快哭了出來....

我真的很喜歡小狗小貓.....等小動物.... 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再幫忙...任何動物都ok!!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3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7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4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9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88
推:
5
回應:
6

仙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