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公園浪犬襲人七日兩起!濕地浪犬追鳥影響生態?

文字-A A +A

高雄茄萣區於16日清晨5點多,一名70多歲阿嬤獨自出門晨運,散步到莒光路,無故遭10幾隻浪犬衝出攻擊,衣服遭犬隻撕咬得支離破碎,無力反抗也無路可逃,幸有3、4位路過民眾幫忙趕狗,受傷阿嬤隨即被送醫治療。同一地點,22日再傳浪犬咬傷人!一名67歲陳姓男子也是早晨5點多,到茄萣區莒光路運動公園晨運時,遭數隻浪犬攻擊,男子負傷到茄萣消防分隊報案,救護人員發現他四肢及臉、頭多處撕裂傷及咬傷;協助清洗傷口、包紮止血後送醫,無生命危險。

一週內連續兩起浪犬傷人案件,都是在清晨許多民眾前往運動的公園,從現場研判多是有愛心媽媽飼養流浪狗,狗群有吃的就容易聚集,一旦群聚起鬨,發現落單民眾,則可能因動物習性產生攻擊性。野地浪犬集結,威脅野生動物與人類的問題再次引發關注;在動物保護和濕地生態保護還有人類活動範圍重複情況下,怎麼做才能取得平衡?


阿嬤全身上下超過百道浪犬抓痕和咬痕,縫了30多針。擷取新聞畫面

一直以來,茄萣地區浪犬數量不算少,尤其在有魚類、水禽與相關生物棲息的美麗溼地公園;記者實地踏訪,發現令人驚豔的環境確實隱藏了浪犬群聚;人們對浪犬也有不少控訴,包括發情時聚集成群,求偶交配甚至騷擾路人。無限制的生育造成當地族群數量上升,加上棲地承載量造成排擠效應,進而導致新生幼犬不適應,造成幼犬死亡率高;又或者讓日益壯大的狗群為了獲取更多資源而向外擴散。

照片為獸醫師馮建中觀察永安濕地鳥群因狗亂入而驚飛所拍攝,他說:「九隻浪犬在對岸集結,算計好並躡手躡腳溜下水;犬是群居動物,狩獵行為跟牠們遠古祖先狼群一樣,會有計畫鎖定目標,分組包抄截擊,不驚擾獵物,小心行動。」馮建中攝

不少賞鳥人曾在茄萣和永安兩處濕地多次發現狗腳印,並觀察到牠們也會捕魚為生,追逐野鳥。喜好賞鳥並為自然生態拍攝紀錄的「希望動物醫院」院長馮建中即表示,健康成熟的野鳥雖不會被浪犬傷害到,卻會影響某些鳥類繁殖。每隻浪犬肯定都有不愉快的過去,牠們能出現在這地方,一定有能力成為這生態系統的一份子,只是造成問題的人類該如何導引結局?

針對人類被浪犬攻擊事件,馮建中醫師表示,其實浪犬並不常攻擊人類,但掠食動物會攻擊活動較緩慢的獵物,而受傷與年幼的動物活動也較遲緩,在自然界當然就容易成為會掠者的獵物,落單動物也容易成為被攻擊目標。「一般正常成人較機警,浪犬其實也懼怕人類,不至於隨意攻擊,但落單的老婦人與孩童就不一樣,很容易成為浪犬攻擊目標。因此建議家中有長者或孩童,不宜讓他們獨自前往可能有流浪狗出沒的地帶,就算前往也應有家人陪同。」馮建中補充說明。

浪犬群追捕鸕鶿;獸醫師馮建中說從未受過訓練的狗在捕捉獵物前的集結、分組與埋伏,擔憂將來或許就能捕獲一隻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馮建中攝

以濕地鳥類記錄,茄萣濕地記錄鳥類達34科加其他總共132種,永安濕地則高達134種以上,更有國際保育動物黑面琵鷺到訪,同時稀有的遊隼也在茄萣和永安濕地被登錄,1999年更被國際鳥盟(birdlife)評選為重要野鳥棲息地(IBA);足以顯示這兩個廢棄鹽田濕地是鳥類重要棲息地。

野生動物追思會發布一支濕地浪犬追逐水禽影片,並表示,流浪動物造成的衝擊不僅在人,同時也影響了生態環境。浪犬聚集的地方常讓人卻步,過去狗群常造成一些事故,攻擊落單的人,甚至影響交通安全。我們都知道經過人馴養的狗很乖巧,一旦被丟棄到野外,就必須仰賴自己的天性生存,像狼一樣。

群聚的浪犬會伺機而動,發揮群體力量捕獵其他動物,這樣的情況被紀錄在鰲鼓濕地、茄萣濕地與永安濕地且次數越來越多。流浪動物問題起因於人,我們應負起責任好好地面對、處理,這樣重要的棲息環境、生物敏感帶,流浪動物需要有效的規劃移除方式,錯誤的餵食只會適得其反,造成捕捉的困難。

濕地除了防洪功能,也棲息特有無脊椎動物,鳥類生態也十分豐富,看到相片裡保育類的黑面琵鷺了嗎?馮建中攝

為兼顧遊客安全及動物保護原則,動保處曾派員前往捕捉以解決浪犬問題,然而,沿海地區空曠,浪犬警覺性較高易流竄,也只能捕抓到少部分較乖的狗,無法有效移除;自上周民眾被狗群圍攻咬傷後,3天內即抓10隻。即使大部分狗兒是不會主動騷擾路人,但當有路人遭到浪犬騷擾,除了宣導人與狗相處,加強對流浪動物認知與包容,是個生命教育課題。又該怎麼導正當地固定餵食的人士,讓他們理解這樣的愛心其實是不負責任的免洗式行為?當餵養區的犬隻發生攻擊人類行為,責任歸屬又該如何區分?

馮建中說,看著鸕鶿身影消逝的狗狗,牠們也知道追不到而放棄狩獵,也許鸕鶿在牠們心中是最大隻,看起來最可口的鳥類;不過下回牠們會學聰明,尋找容易下手的,在動物行為學上這是一種試誤學習!馮建中攝

狗生氣會露出牙齒,發出低吼,並停止不動;會追其他生物是為守護地盤,此時建議停下來或以穩定的速度離開至一定距離;若突然激烈跑動,會讓狗狗以為你有攻擊敵意。而當狗向你跑來時,若距離還很遠則可跑到很多人的地方;若距離很近,可用書包、張開的傘或手邊大面積的物品擋在中間,但勿揮舞手扙或棍子,反而要藏在身後並面向牠緩步離開。

茄萣地區時見路邊浪犬成群等待愛媽餵食,當愛媽離開後,浪犬望其離去背影依依不捨。別讓愛心變成不負責任的免洗式行為!瑭芯攝

動保處處長徐榮彬說,民眾勿棄養寵物,最好也不要餵養流浪狗,除非取得當地居民同意,且將流浪狗結紮、掛頸圈。並叮嚀當地民眾小心,勿單獨經過浪犬聚集地。也呼籲民眾和遊客不威脅、攻擊動物,不靠近逗弄陌生的狗及睡覺、進食、垂奶母狗與其幼犬;如遇凶猛、會攻擊人的成群浪犬出沒,請通報1999市民熱線轉接,將儘速派員處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6.09.07

若思

加入時間: 2016.09.07
2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3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的午後會談

2023-03-14
瀏覽:
5,206
推:
152
回應:
0

浪犬疑遭利刃砍傷 動保處積極緝凶

2021-05-13
瀏覽:
1,785
推:
33
回應:
0

高市偏鄉巡迴犬貓絕育三合一活動 首站阿蓮區

2021-03-14
瀏覽:
2,418
推:
29
回應:
0

動保處購置絕育專車 偏鄉犬貓絕育添利器

2021-01-05
瀏覽:
2,146
推:
37
回應:
0

沒有動物應該死在路上

2020-12-31
瀏覽:
1,999
推:
15
回應:
0

打擊不法獸醫 高市動保處祭重罰

2020-09-20
瀏覽:
2,624
推:
15
回應:
0

定期為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 眾神「有保庇」

2020-08-29
瀏覽:
1,846
推:
9
回應:
0

減少永安地區遊蕩犬 魚塭守護犬作伙來絕育

2020-08-23
瀏覽:
1,722
推:
8
回應:
0

守護台灣「豬隊友」動保處辦座談會凝聚防疫共識

2019-11-13
瀏覽:
3,942
推:
76
回應:
0

運動公園浪犬襲人七日兩起!濕地浪犬追鳥影響生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