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溪穀東會」的成立初衷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文/宋宏一(荒野淡水鄉土環境教育中心負責人、荒野淡水聯絡處負責人、荒野理事)

2004年,我尋找一塊沒有與其他農田共用水源的休耕田,找到位於淡水大屯溪畔公埔子、一塊自然湧泉灌溉的農田,第一次實驗請農人種植有機稻米,進行圍鴨種稻,不再施用農藥與化學肥料。我們將鴨子放入圍起來的水稻田中,讓鴨子吃掉小隻的福壽螺,以及壓抑田中雜草的生長,一切以自然農法的技術,將除農害工作交給大自然的生物鏈——鳥兒吃蟲、鴨子吃福壽螺。


在推廣種植有機稻米的過程中,我們聽到農人與土地間無聲的絮語,見到農人的生態智慧,感受到生命對於無農藥環境的需求。

滿載一年的感動

種植過程中,看到大屯溪畔的生物逐漸群聚來此,爭先恐後地,好似在趕著搭上挪亞的方舟,自行開車來到附近的伙伴,只要看到空中鳥兒群聚的位置,就知道是我們的圍鴨田,絕不會走錯路。早期發現在有機水稻田上飛舞的家燕群,比旁邊的水稻田(別人的、灑農藥的)多出很多,當時以為是管理不當,造成鳥害,但是因為稻子還未結穗,也沒有直接損失,詢問過後才知道:「因為蟲兒知道這裡沒農藥,就都到這裡來,蟲子多,燕子也成群來這裡捕食昆蟲。」又發現當稻穗長成時,卻沒有很多雀鳥大量偷食,別人告訴我:「因為沒有太多的肥料,稻子早熟,稻穀上的芒刺使得鳥兒去吃別人的晚熟稻!」

當收割時,割稻機在前我在後,看見滿地遍佈著澤蛙,不斷跳動;割完稻子後放水淹田,再放鴨子進去,看鴨子吃得過癮、走起路來屁股搖晃,相當得意。我相信:「好的棲地要用心營造。」

試賣荒野米

收割完後,試著在荒野分享收成的有機米給身旁的好友,結果大受好評,短短兩星期內賣完共一千斤的米,讓許多想嘗鮮卻晚來一步的好友為之扼腕。在去年賣出的米袋中,我特地附上一張紙與一段話:「感謝您的購買贊助,支持了我們鄉里土地的潔淨,支持了完整的自然生態環境,沒有毒害任何魚蝦,沒有毒害任何蟲蝶,也不會害死任何的鳥兒,當然更照顧了您的身體健康,願這樣的工作能持續下去,使我們的土地能永續經營。」

一年來的滿載感動,促使我不願讓這一切只是一場實驗,期望這樣的美好能分享給更多人。

願景

我沒種過田,當然更沒賣過米。除了透過賣米的方式與夥伴們分享一年來的成果,現在更期待透過大屯溪榖東會,以工作假期的模式,讓更多人感受到農人對於節氣變換的智慧,享受到田園之樂,也支持更多農夫能以有機、無害土地的方式繼續種植水稻。
整體來說,農民是勤奮的,但面對市場卻是一片茫然。在自由市場上農民自己種的米無法賣到高價,即使是用有機的方式,因為不信任或被剝削,都使得無助的農民一步步退卻。所以是以租地、托耕的方式經營,讓農民自己做主。

圍鴨種稻一年收成約1,900斤米,試以一斤40元的價錢售出,約有8萬元左右的實質收入,進一步仔細計算發現:光付給別人的錢就已達10萬元。這金額不算多的十萬元,卻能維持一個老農夫繼續圍鴨種稻,讓五分地大的水稻田發揮它原有的功能,持續回饋土地。只要曾經來過這片田地的朋友,都可以感受到這片小而美的五分地維繫了多少的生命。未來希望種一些可食性水生植物,完整的溼地生態就會更有看頭。如果別人農民看到有甜頭就會跟進,更多更好的土地也得以因此保留下來,自然生態的棲地就形成了。

如果您因故來不及參加此次的大屯溪榖東會,荒野淡水自然中心另有三個目標,主要以工作假期為主軸,不定時辦理如人工溼地經營操作、自然建築工作坊、筊白筍田營造等理想、理性、實踐、踏實的綠色健康活動。

這是一個夢,是一個踏實而且可行的夢。以工作假期系列為經營的主軸,搭配季節時令,進行植物的種植管理與蔬果採摘為輔佐活動。荒野這個團體沒有被錯愛。所以我們更要呵護她!

關於「淡水大屯溪穀東會」

大屯溪榖東會是仿效宜蘭榖東俱樂部運作有機稻田的方式而成。讓農人的收入不低於休耕補助,是支持農人願意繼續種稻的助力,目前邀約50位志同道合的人成為「榖東」,一人兩千元台幣共同參與有機水稻田的運作,預計來自於荒野20名、聖約翰技術學院5名、滬尾文史工作室5名、淡水佳音合唱團5名、台北縣河川保育協會5名,其他各群社的好友10名等。

透過「大屯溪榖東會」的運作機制,荒野淡水環境教育中心同時也能進行環境教育,讓更多人分享這份來自土地、生命的感動,讓孩子有鮮明美好的童年回憶,讓有機稻田能夠存活,讓更多的農人願意種植有機水稻。

運作方式:

1.辦理榖東說明會:讓所有好友一同參與,清楚榖東會的運作機制。

2.辦理榖東會活動與課程:透過各式體驗活動,讓榖東能親近農田,接近自己種的米,感受時令的變換。另外,將舉辦自然建築工作坊,學習自然農法、人工溼地營造、溼地生態等。

3.榖東會訊息分享:所有榖東會相關訊息包含參訪宜蘭榖東俱樂部等互訪活動,將與榖東分享。

4.榖金計算:每份榖金發放一張榖票與五張榖東會活動券。只需繳交2,000元榖金,收成後原則上每股分發30斤的有機米(糙米或白米均可),並可免費參加五次榖東會活動,認券不認人。

5.若來不及加入榖東會,只需繳交500元,即可參加5次榖東會活動,認券不認人。

(本文刊荒野快報159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9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大屯溪穀東會」的成立初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