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別讓紅色血液染了色

文字-A A +A

 

因受到媒體對血液基金會擁不當黨產的不實報導,讓血液安全庫存量受到衝擊,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也召開記者會宣布請辭;他表示「血液基金會和國民黨完全沒有關係,辭職如果能夠讓不缺血,是值得的。」他更拜託衛福部趕快派人來查基金會,該怎麼辦就怎麼辦!除了基金會出面強調與國民黨沒有一點關係;行政院與衛福部也澄清,台灣血液基金會與「國民黨黨產」無關。

最新血液最新更新時間:2017年01月14日 13時31分(圖片來源:台灣血液基金會)

過去台灣醫療用血主要都是靠所謂的「血牛」買賣,血液毫無品質保障。「台灣血液基金會」前身為「中華民國捐血運動協會」,於1974年由當時的紅十字會分會長蔡培火倡議成立,1990年根據《醫療法》組成醫療財團法人,以公益為營運目的,並且須要年年接受政府監督。如今卻因當時理事成員幾乎清一色為國民黨員,而遭疑是不當黨產;事實上,基金會成立以來,若有不法或血庫通黨庫的問題,衛福部早該介入偵辦追查。

台灣血液基金會多次遭各種流言傳播,而這次黨產疑雲更讓民眾降低捐血意願,形成醫療用血大缺窘況。血液基金會公關處處長黎蕾也表示,冬季天氣轉冷,民眾捐血意願本就較低,往年農曆春節假期即常有缺血情形,都會加強呼籲民眾踴躍捐血;沒想到現在捲入不當黨產不實報導的衝擊,各年齡層、各地區捐血量皆明顯下降,導致捐血量面臨不增反降的窘況,簡直雪上加霜。

台北榮總輸血醫學科主任邱宗傑憂心,此波效應若持續下去,血庫存量將持續下滑,春節期間的用血可能會出問題,部分急重症已威脅生命,一旦缺血會更危險。為鼓勵民眾挽袖捐血,衛福部長林奏延也親自率領員工捐血;並呼籲熱血民眾能繼續挽起袖子救人。

《中廣新聞網》報導,花蓮捐血中心業務部企劃吳怡瑩表示,自己在捐血中心已工作9年,剛開始時薪水只有3萬多,現在則是4萬多一點,年終也跟一般公務員一樣是1.5個月,忍不住喊冤「7萬到底在哪裡」,表示自家人的薪水都很透明化,現在訛傳的有不足,誰要補上呢?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取自Emily Chen臉書

同樣在血液基金會工作的Emily Chen,也在個人臉書發表觀點,說明基金會是非營利組織,收的是血液工本材料費,由健保幫民眾支持,這些錢用在採買血袋、檢驗試劑、儲存血液、相關資訊設備、基本人事管理費用等等,絕對不是營利。她表示新聞這樣炒,連身邊的朋友都會問:「捐血中心是公益團體,怎麼可以拿民眾的愛心去賣血?」但是這問題反而讓她想回問,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真的是沒有成本的嗎?

Emily Chen進一步解說,「打從捐血人一走進捐血室(車)開始,所有的成本就開始累積了。」

(以下為全文刊載)

請捐血人閱讀衛教單(紙張成本)、填寫捐血登記表(紙張成本),開始體檢,量體重、血壓、體溫(儀器成本)、檢測血紅素/全血球(CBC)計數(檢驗試劑/儀器成本)。

然後進行血液採集,每人次1次消毒液、棉花棒(耗材成本),上針抽血(全新、無菌的國外進口拋棄式血袋成本)、血袋條碼、血袋搖晃(條碼紙/條碼機/血袋搖晃器成本),下針後止血每人次1次棉花球、繃帶(耗材成本),每人次至少留存4支試管血供檢驗、輸血感染追蹤用途(試管成本),然後捐血人喝牛奶、吃餅乾補充體力、集點數換贈品 ,這就不計算了。

合計6個捐血中心、12個捐血站、約50個捐血室(車),全台灣將近70個捐血點每一處都有要支應上述這些成本,也都要支應冷氣、水電、場地(部分房租)等費用。

一般捐血人會參與的流程就是到此為止而已,捐血人眼中往往也只看到自己捐出的無償熱血,周邊的耗材除了血袋之外,其餘大概也都容易被忽略,這就是大家普遍認知「捐血是沒有成本的」!但是捐完血後,這些血液,真的可以直接就供應到醫院給病患使用嗎?

所有捐出的血液都會透過我們運輸車送回全台六中心,血袋運輸的過程有冷藏運輸車、冷藏箱、油錢(運輸成本),製成各血品後有室溫、冷藏、冷凍的保存作業(冷藏/冷凍庫、電費保存成本),再由運血車載送至全台785家大小醫院診所(運輸成本),採集的試管則分送台北、高雄檢驗中心,試管血需經過傳染病篩檢作業以降低輸血風險(檢驗試劑/儀器成本年平均約180萬人次,儀器每5-7年汰舊換新1次)。

法定捐血十項檢驗為ABO/Rh血型、紅血球異體抗體、ALT、梅毒、B肝、C肝、愛滋病毒、人類嗜T淋巴球病毒,上述這些檢驗項目如果你是自行去醫院檢驗,醫院可以申請的健保點值是1620點(1點=1元),但以全血一袋而言,我們只能申請健保575點,不足部份捐血中心都要自行吸收!

這些都是為了確保病患輸血安全,台北高雄檢驗中心也定期參加國內外能力試驗、TAF認證、ISO9001品質認證,亦接受食品藥物管理局及SGS的定期查核,這些都是民眾看不到的品質成本啊。

說到此,以上這些都還沒有計算人事成本喔。採血需要護士,檢驗、成分血品製作、血品供應需要醫檢師,捐血人諮詢面談需要醫師,整個基金會含六捐血中心總計約1,200多名員工,其中專業醫事人員約佔75%,全數都必須持有合格國家醫療證照包含醫師、護士、醫檢師。

試問,有合格證照的醫事人員薪水應該支領多少?以一個大學剛畢業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醫檢師或護士來說,捐血中心的起薪是23,000元,專業加給7,000元,合計約3萬元。

這樣的薪資有任何不合理嗎?
這樣的薪資有任何不合理嗎?
這樣的薪資有任何不合理嗎?(很重要所以講3次)

這樣的薪資行情跟一般中研院、國科會聘雇大學等級研究助理其實是差不多的,捐血中心也沒有發放股利、沒有業外獎金,捐血中心唯一有的只有工作人員的年資。此外,一年365天我們只有除夕、初一、初二是統一停止工作的,其餘不管平日、假日、國定假日皆須輪班作業,一日採血量約5至6千捐血人次,相對的每日檢驗量就要完成5至6千捐血人次。

內行的人就知道,捐血中心一日的檢驗量,是外面一般醫院一個月的檢驗量!(對!你沒有看錯)

光是檢驗課就需要多少醫事人力在輪班?因為血小板效期只有5天,我們所有血品都要趕24小時完成報告,才能確保血品供應到醫院是合格且效期內的,遇到天災人禍,不論護士、醫檢師更是加班加不完!

此外,在捐血中心服務的醫師薪水也比外面行情差很多,一個醫學院畢業完成住院訓練的醫師沒有任何專科執照,只要隨便去一家醫美診所掛牌,每週固定看個3~5診,月入也有10萬,更別說有專科執照的了!但捐血中心的醫師沒有這個行情!沒有!沒有年輕醫師願意犧牲在外面賺錢的機會來捐血中心任職,如果我們薪資夠高,也不會發生找不到醫師的窘境,這就是為什麼捐血人去任何捐血點都會發現,通通都是年長的退休醫師在當值!

這不是作公益,這真的不是作公益!捐血中心的全體工作人員也需要養家餬口過生活!

某周刊計算捐血中心員工月平均薪資為7萬元,依照我們內部公開的薪資結構員工月平均薪資應為4萬多,在捐血中心的基層員工必須賣命30年才有可能領到月薪7萬元!而這30年可能是一個人從25歲死作活作到55歲才有可能!

當然,這個機構年資深的人不少,也可能平月均薪資被年資深的人拉高了,但試問,年資深有錯嗎?很多資深員工甚至在我還沒出生時(我1977出生),就已經穿上護士服南征北討去募血了,沒有這些資深員工的奉獻,今日台灣哪裡有捐血事業?哪裡有高品質的醫療用血可使用? 更何況辛苦工作了30年才超過平均7萬,不值得嗎?真的不值得嗎?

這些這些,周刊、新聞都沒有報導!大家都只質疑捐血中心人事成本過高,請捫心自問,我們的人事成本真的不合理嗎?一句員工薪資月平均7萬打趴一堆人,更傷害了所有辛辛苦苦的基層員工,我們真是情何以堪!

捐血是無償的,
但要輸用好品質的血液是有代價的!
但要輸用好品質的血液是有代價的!
但要輸用好品質的血液是有代價的!(很重要所以要說3遍)

好品質來自專業醫事人力、良好的檢驗品質,更需要有源源不絕、高度捐血意願的固定捐血人,要有高度捐血意願的固定捐血人來持續捐血,就需要良好的固定場所才能永續經營。這就是為什麼醫療法規定捐血中心的作業場所必須是自置財產,所以捐血中心省吃儉用要自購房屋土地來蓋捐血點,否則租約一到期我們是不是就要立刻收攤走人?試問台灣的哪一家醫院是一天到晚在搬家換場所的?

唉,牢騷發完了,請不要再說捐血是沒有成本的!也請不要再說我們是賣血的!
這真的傷害了很多長期熱心公益的捐血人,也傷害了我們這些一直在為捐血事業打拼的員工們。

※ 捐血中心是民間機構不是黨產
※ 血液是紅的不是藍的更不是綠的
※ 年關將近請大家幫忙儲備醫療用血

年關到了,有空就去捐血吧!(圖片來源:台灣血液基金會)

後記:
筆者具護理背景,捐過血,也受血受惠,筆者的母親也是受血受惠者;相信不少民眾都曾捐過血,有人捐血,自然有人受血受惠,現在卻因為有人穿鑿附會說「你是捐給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屬於不當黨產。」導致民眾不再熱心捐血,造成全台血荒之虞。

殊不知捐血中心從募血到供應,必須經過的流程之繁複,捐血、輸血可不像電視劇演的血從捐血者手臂抽出去,就能輸到病人身上呀;必須先合血,相容才能用的。而「非政府、非營利」的醫療財團法人機構台灣血液基金會,目前98%經費來源以血液工本材料費為主要經費收入。有些血檢費用昂貴,如:NAT檢驗,就是讓台灣要全面實施NAT檢測的難題。

當嚴重血荒成真,想想過去幾起重大災害,高雄氣爆、八仙水上樂園粉塵爆炸意外、921大地震、南台灣26大地震,這些天災,若無經費自給自足的血液基金會,受血者如何能安心受惠?

有任何捐血疑問請電洽全國各捐血中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9.07

若思

加入時間: 2016.09.07
2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3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的午後會談

2023-03-14
瀏覽:
5,210
推:
152
回應:
0

浪犬疑遭利刃砍傷 動保處積極緝凶

2021-05-13
瀏覽:
1,788
推:
33
回應:
0

高市偏鄉巡迴犬貓絕育三合一活動 首站阿蓮區

2021-03-14
瀏覽:
2,418
推:
29
回應:
0

動保處購置絕育專車 偏鄉犬貓絕育添利器

2021-01-05
瀏覽:
2,146
推:
37
回應:
0

沒有動物應該死在路上

2020-12-31
瀏覽:
1,999
推:
15
回應:
0

打擊不法獸醫 高市動保處祭重罰

2020-09-20
瀏覽:
2,624
推:
15
回應:
0

定期為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 眾神「有保庇」

2020-08-29
瀏覽:
1,848
推:
9
回應:
0

減少永安地區遊蕩犬 魚塭守護犬作伙來絕育

2020-08-23
瀏覽:
1,725
推:
8
回應:
0

守護台灣「豬隊友」動保處辦座談會凝聚防疫共識

2019-11-13
瀏覽:
3,947
推:
76
回應:
0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別讓紅色血液染了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