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比賽聚人潮 南投客家出新招

文字-A A +A

 

中區客家美食料理比賽以「茶鄉遇客鄉~客家茶餐」為主題,運用茶葉入菜,限定使用中區四縣市當地茶種,分別是臺中的高山茶、彰化的茉莉花茶、南投的烏龍茶以及苗栗的東方美人茶,藉此發揚並推廣台灣客家文化特色。一般人對於客家的茶文化,第一印象都是擂茶,但其實客家的茶文化不只有擂茶,各地都有茶鄉文化,藉此活動能讓民眾多加了解客家料理以及茶文化。

    十月十五日於南投縣中興新村大操場舉辦的中區客家美食料理比賽,在茶業博覽會期間舉辦的美食料理比賽以茶入菜為主題,將茶葉結合客家菜,改變了一般重油重鹹的傳統客家料理,讓人耳目一新。

    活動於中興新村大操場舉行。白欣平/攝

    活動一開始便有百人齊做茶梅糕的體驗活動,由主廚帶領民眾親手試作簡單的客家糕點,此體驗活動吸引眾多民眾參與,網路報名時相當踴躍,短時間內便已額滿。

 

百位民眾親手試作客家茶梅糕。   白欣平/攝

    參與的民眾表示她擁有一半的客家血統,但是卻不會作客家料理,透過這個體驗活動更加了解客家料理,也對客家料理更加有興趣,未來若有機會也會試著多參與課程或活動。

 

民眾開心展示茶梅糕完成品。白欣平/攝

    另一位家住附近的民眾張妙婷表示,這樣的體驗活動相當有趣,對於客家茶餐她認為是結合在地農產的創新想法,大多數人對客家料理的第一印象皆為客家小炒居多,而這個比賽配合茶葉博覽會,將中區四縣市的茶葉結合在料理中,顛覆一般人對客家茶文化只有擂茶的普遍認知,也增加客家料理的多樣性,張妙婷表示參加這個活動可以讓不是客家人的人瞭解文化,藉由活動慢慢去擴散客家的文化精神。            

民眾專心學習茶梅糕製作。 白欣平/攝

 

                                             客家茶餐教學體驗。  白欣平/攝

    在比賽進行的同時,一旁也有許多讓民眾同樂的體驗活動,由主廚來教民眾一步一步去作客家茶餐,讓人親手體驗,藉由主廚的教學可以瞭解到清茶要如何和重油重鹹的客家料理結合,在動手做的同時也引發民眾對於客家美食的興趣,以及增加對客家文化的瞭解。

    除了客家茶餐的教學專區友主廚教學之外,也有客家主廚上菜秀,直接在民眾面前教學,讓民眾瞭解到茶餐要用冷茶浸泡食材,而所作出來的成品也會讓有體驗券的民眾試吃,民眾也相當踴躍的領取。

主廚上菜秀,從中了解茶餐奧妙。  白欣平/攝

 

                                       客家文化藝文表演。   白欣平/攝

    等待美食料理比賽結果的同時,舞台上也持續的在進行著藝文表演,欣賞著客語歌曲和客家舞蹈,讓等待結果的民眾能藉此多加瞭解客家文化,而主持人們不時會進行有獎徵答,教導民眾說客語,也用不同腔調的客語來教學,讓民眾能夠明白其中的不同。

    獲得第三名的icooking愛上料理隊長陳學寬表示,身為客家人的他本身也相當熱愛廚藝,家裡的阿公阿婆也會教導一些客家的家常菜。

    陳學寬表示,美食比賽讓他們選擇發揮自己的創意,把傳統的客家菜以創新的手法把它展現出來,而且主要注重於擺盤,會是比較創新創意的手法,而味道則是把茶加入菜裡面,讓它有茶的味道,因為一般人做菜就是用一般的白開水,他們則是用茶下去煮,讓整道菜裡面都散發茶的香味,過程中要一次一次的去嘗試每道料理的手法,因為每道料理的時間不一樣,用的茶的比例也不一樣,需要找到最適合的味道去調配比例。

    陳學寬認為客家文化確實漸漸沒落但是近幾年政府在推動,客家文化其實有慢慢起來,大家的水準跟呈現方法都漸漸提升,未來他會繼續去學一些不同的料理,去設計一些不同的菜餚,也會繼續走這方面的領域。

 

icooking愛上料理榮獲第三名。 白欣平/攝

    本身也是客家人的主廚范光竹表示,他從小就接觸客家文化,但家裡阿公阿婆過世的早,學到的客家料理不多,長大後他想把記憶中的感動傳遞下去,開始自己去學習客家料理。

    范光竹認為客家文化要不斷的透過活動去刺激大家,因為完全都放在那邊,這種東西跟文化也慢慢消失不見,透過不斷的辦活動辦比賽刺激那個點的話,讓大家去關注到,年輕人也會想我是不是也可以來做看看客家菜或是可以試試看不一樣的味道,這個文化才有繼續延續下去的可能。

 

范光竹主廚鑽研客家美食有成。 白欣平/攝

 

    客家美食料理比賽是集結台灣各地客家文化的一個活動,他們可以藉此互相交流,藉由這些活動讓人更加的瞭解客家文化。特別是這次中區客家美食料理比賽的主題—茶,茶文化一直都是客家人重要的文化之一,但卻經常被忽略,只會記得客家擂茶,但其實各地的客家族群都有屬於他們的茶鄉文化,現在也漸漸發展出茶點。而這個活動則是鼓勵大家將茶葉和料理結合,表現出創新創意,重口味的客家傳統料理結合清淡爽口的茶葉,該如何去找到其中的平衡是一門學問。

    中區美食料理比賽是中區四縣市共同舉辦的活動,找到四縣市的共同點才能舉辦,而他們也持續在推廣、辦活動,想要保留客家文化的意義,透過活動將其推廣出去,讓年輕人能夠藉此瞭解傳統的客家文化,讓漸漸沒落的文化能夠傳遞他們的文化精神,這樣的活動也是互利的,主要帶動商機,對團體來說就是得名有知名度,對民眾來說就是假日可以聚集的地方,對文化來說就是推廣,不僅傳遞文化精神,也帶來實質上的影響。

 

記者白欣平/南投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097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578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07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581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124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303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046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442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182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525
推:
0
回應:
0

美食比賽聚人潮 南投客家出新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