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刑務所以新六藝重新出發 蕭英傑用劍道陶冶孩童性情

文字-A A +A

※圖右為受訪者蕭英傑老師。(道禾實驗學校/提供)

蕭英傑老師係台灣相當少數以劍道為全職的女性劍道老師,曾獲前台中市政府核可聘認為劍道專長的體育專任教練,劍道師承於黃隆民、李英順、楊秀珠等位老師。目前在道禾實驗學校中、小學的教授「六藝」之一劍道(道禾實驗學校 以「新六藝」為其核心,讓孩童、青少年能多方發展)。

  
學海無涯苦作舟:啟蒙

桃園仁和國中是蕭老師的劍道啟蒙地,她在中學一年級下學期轉入該校,在學校規定選擇社團時,原來已練過田徑的她,因喜歡《好小子》而對劍道產生濃厚的興趣,選擇了當時由黃隆民老師指導的劍道社,她說明,當時老師篩選社員非常嚴格,第一關先不間斷跑操場二十圈(200 公尺操場),第二關則緊接著以長條型武器(木棍、竹子…..等)在正午太陽下站中段,最後留下數十位,最後留 下約十名的社員,而到期末結束,包含自己僅餘二人。 
 
蕭老師說明,因為自己是一年級下學期才轉入,所以進度已比別人落後了一截,而她的身體又似乎比較笨拙、僵硬,於是總是被教練喚去重練基本動作, 當時她常在社團裡獨自練習,現在回想起來,也許正是如此,她的基本動作相較起他人更為紮實。

當時所用的社團護具相當短缺,這批護具是黃隆民老師從高雄醫學大學社團退下的,所以常有面金第一條斷裂或其他部分的缺陷,因其數量稀少,當時社員們得用搶的,而她總是沒辦法搶到護具,有次終於搶到了件劍道服,情急之下將雙腳放在同一褲管中,現在想起,依然覺得印象深刻。 
 
蕭老師的父親是位軍人,相當反對她學習劍道,當時社團除晨練外,課後也會練習一小時,父親只要發現她晚回家,就是棍子等候著,連暑訓她也是自己偷偷地跑去練習,回到家再被父親毒打一頓。蕭老師笑說,連第一次參加比賽, 她也是苦苦求來的,當時她連道服都沒有,穿著學校的無袖運動服與一件短褲,而護具是用輪胎底做的,當天比賽場上,一支讓她全身飛撲在地的拔擊胴,她笑言道,是有點丟臉的人生第一場比賽勝利。 

她說明,個人的劍道生涯,必定有著許多老師扶助幫忙,那也是一段段的因緣所致。高中時,因黃隆民老師的轉介,她接受李英順老師的指導,李英順老師是一位情感豐富、重視學生生涯發展的老師,常在學生發生困難時,出手扶助,甚至學生若在職涯上考試失利,他也會跟著擔心得寢食難安,蕭老師說明,李老師的學生有許多也跟隨著他的腳步從事教學,並在體育以及健康教學領域方面有著良好的發展。蕭老師相當感恩地說道,李老師的學生也因此將李老師於清水的劍道館視為自己的根源,時常回去練習、探訪,今年他的學生群 亦在台中市拿下四面金牌。 

後來她進了國立臺灣體育學院,楊秀珠老師為她補充了許多劍道於知識、內涵面的內容,並要求它們做成期末報告,當時她所能找到的書只有《劍道教室》,以及日文雜誌《劍道日本》,為此他們常去請教日文老師,一方面看圖理解,一方面再配合老師的說明而跨國理解劍道。 

※圖為「2016年日本劍道師團講習會 小澤 博老師(夏季)講習會」之活動照,向左數第四位為蕭老師之啟蒙恩師黃隆民老師,第五位即為李英順老師。(道禾實驗學校/提供)

 

征途:劍道生涯的兜轉

蕭老師說明,現在她在道禾實驗學校任教。但在此之前,她曾於清泉國中體育班實習,但她自覺此舉於自己理想中的劍道推廣效益不大。道禾實驗學校的學生們於小學時即學習劍道、山水學、書道及茶道,中學時則學習以詠春為基底武術。蕭老師於十年前在道禾實驗學校的邀請下,教授該校中、小學生劍道,如今道禾實驗學校各分部,因為師資短缺,已無全年級必修劍道課程。

※圖為道禾實驗學校、道禾藝術教育館的小朋友認真聽講之活動照。(道禾實驗學校/提供)

 

十年磨一劍 莫忘初心:她的劍道內涵與理想

「十年磨一劍」是蕭老師於道禾實驗學校第七年時提案,由書道顧問子奚老師親筆所書,本意在於莫忘初心,提醒自己時刻記得自己進入道禾實驗學校的初衷。 
 
「劍道即是生活之道」蕭老師回憶道,啟蒙恩師黃隆民常引用日本劍豪千葉周作「劍就是瞬息心氣力一致」說明劍理:「瞬」就是轉個眼珠子,「 息」就是一 個呼吸,瞬息之間就能心氣力一致出劍,那麼下一瞬、下一息呢?無論哪個時地,瞬息的平衡才能讓一個劍士隨時打出穩定的一劍。這種說法,乍看之下是在練技術,但其實這技術本身也正在練就著身體,而這身體正撫育著堅定的心性,三者不可或缺,互為因果。 

 
她說明,六歲半是一般大家公認最適合練劍的時機,也是培養孩子堅定心性的關鍵期,她也讓孩子在六歲時接觸劍道,藉以鍛鍊身體、培養心性。她笑說, 以前她的啟蒙恩師曾言,只要這孩子能單手拿得動八公斤的東西,就代表他的肌肉已經成長到一定程度,可以練劍了。

台灣與日本的民族性不同,所以在技術訓練、禮儀細節的講究上也不盡相同, 但劍道的精神面都是一樣的,劍道所涵蓋的不只是一般認為的武士道,含包含 了從中國移植而來的敬長愛幼的儒家思想。一般人僅把劍道當作一項運動看待,則忽略了其精神面,現代的父母較之前代更願意讓孩子吃苦、受一定的程度地訓練,故在劍道精神的說明、觀念宣導須及於父母,她笑說,她的理想是能將讓「三代層」都學習劍道,當父母,甚至曾祖父母都學習劍道時,這便是一項理所當然的哲學思想與生活之道。蕭老師更進一步解釋,她有計畫於 106 年舉辦家長劍道體驗營以及其相關講座,希望劍道能成為一項親子共學的武術。 

※圖為道禾實驗學校學生習劍之活動照。(道禾實驗學校/提供)

 

對青年習劍者的建議

蕭老師說明,學習劍道其實也要有好的緣分造就,師承何處很重要,這將會影響習劍者對劍道的認識,另外「對的環境」也相當重要,了解這個道館對外(包含對日本方面)之交流、劍道教學理念也是非常重要的,這影響到習劍者對練劍時的態度。 
 
在青年初學者方面,蕭老師建議動作盡量大、慢,而後再慢慢進入大、強、 速、輕。紮實的基本動作才能使自己的劍道更有質地,有時雖然你會覺得自己練基本功、紮根的時間很長,懷疑自己的能力,但你會發現當你的基本動作漸漸固定後,不僅原來的練習也會越來越輕鬆,你後續的劍道學習也會像是深埋於土中種子、像是蓋一棟 101 大樓一般,瞬間發展地相當快,你也會因此得到難以言喻的強大成就感。 
 

※「默坐」是劍道修行於課前、課後訓練專注力之重要儀軌。(道禾實驗學校/提供)

 

蕭老師說明,在實驗學校裡有個孩子因練劍而受挫,若隔天有劍道課,前天晚上睡覺就會壓力大到不斷磨牙,甚至哭泣,家長看他副模樣十分不忍,詢問她是否該讓孩子放棄劍道。她當時就跟家長說明「這正是孩子正在突破的前兆,當她因不斷努力而始終未獲得成果感到挫折時,正是她開始尋找成長、突破的契機的時候」蕭老師表示,劍道練習不易,但這練習所致的苦處能一點點的突破,將會使孩子將這樣的成功經驗類化到其他領域的學習。」而後這孩子不但在劍道方面有了大進步,課業上也有了相當好的成績,所以「不要讓孩子輕言放棄」。 

另外在孩子們的基礎劍道學習部分,蕭老師說明,她會著重加強在心法、服裝穿著、姿勢調整以及自我照料部分,許多孩子在家中並沒有做家事、幫忙摺衣服的習慣,在學習劍道的過程中,因要學著自己摺道服、收拾護具,也漸漸地 學會自我照料,她笑說,有些孩子還會回家搶著要摺衣服,摺得還比家長還方正、漂亮。 

 

※習劍孩童學習劍道的禮儀細節,認真摺頭巾。(道禾實驗學校/提供)

 

蕭老師進一步表示,除了在個人的練習外,她也會讓實驗學校以及惟和館的學子,在練習時指導其他人,利用教學相長的原理,指導者可藉由教學而明白 「原來這地方我不了解、要如何抓到節奏感與速度感等」,一個會引導他人學習、觀察對方節奏的孩子,也比較能了解他人的心情,甚至理解對手──不思考,就不是劍道。 

她說明道,她不太教授孩子們「技」(わざ),畢竟光是攻め就有多種變化, 在比賽場上,她只要求孩子們注意對方的節奏與空隙,只要能知己知彼,必然會有出手、勝利的機會。 
 
另外,蕭老師在談到女子練劍部分,說明現在劍道教學更為進步,較之早期的土法煉鋼,現在更加重視營養補給、核心肌群、運動防護等知識與運用,日本亦有著日本女子劍道的訓練法之相關講座、課程。蕭老師特別建議,女孩子的肌肉、脂肪量的比重不同於男性,短時間、高強度的練習方法,或許更適合女孩子,比如說若男子衝擊練習40 秒一循環,女子可能以20 秒為一循環,配合多次數、高強度,其劍道精進亦不會輸於肌肉量較高的男性。她表示,如果可以的話,女孩子可以追求劍道打擊時有著男生的霸氣,而男性亦也要追求著自 己有著女性姿體的柔軟、行雲流水之感。 

 

※道禾實驗學校的習劍學生認真聽講。(道禾實驗學校/提供)

蕭老師說明,其實現在道禾教育研究院正計畫推展除了小學、國中、高 中、成人劍道外,規劃發展學齡前幼兒、樂齡族群、婦女(熟齡婦女)族群的劍道 課程,預計於今年在道禾實驗學校竹北分校與惟和館同步推出。 學齡前幼兒,會以遊戲的方式引導學習,促其感覺統合;而婦女劍道學習部分,則側重在身體伸展,甚至搭配音樂訓練節奏感與呼吸;在樂齡族群方面, 將會將跪姿禮儀減少,將劍道結合身體按摩、飲食與節氣,使劍道成為一種涵養身體能量的武術。 
 
另外,蕭老師補充說明道,她於2016年國際裁判講習會(於香港舉辦)時,觀察到對岸劍友對習劍有著相當強大的求知慾與企圖心,若以一個十年的修練時間作為基準,對岸劍友的進步速度顯然非常神速。蕭老師認為,對岸劍道的發展快速的原因,除對岸劍友們越來越重視劍道學習的專業性(如劍道術語以日語呈現等),他們習劍時若遇到各種瓶頸,便會坦然向老師求教,蕭老師認為,就是這種學習態度,使得他們的劍道在這數年間進步相當地快,這種學習態度是相當值得我們學習的。

※圖為道禾實驗學校習劍學生交劍對練之模樣。(道禾實驗學校/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08.13

賴思辰

加入時間: 2014.08.13
1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中刑務所以新六藝重新出發 蕭英傑用劍道陶冶孩童性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