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鄉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啟動了

嵌入:
文字-A A +A

        【peopo公民新聞/程德昌 屏東/春日】為提升偏鄉地區公共運輸服務便利性,增進民眾搭乘公共運輸,交通部公路總局於本(105)年度,擴大推動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DRTS)專案計畫,提昇偏(原)鄉地區行的服務,初步擇定公共運輸覆蓋率,較低之10個縣優先推動,包含了屏東顯春日鄉,該局表示也鼓勵其他有需求的篇鄉提案加入。

        屏東縣春日鄉長柯自強,向公路局爭取並試辦1年,載客率達9成,在啟用典禮上宣布將於明年農曆年前上路,一次滿足通學、就醫需求,春日鄉公共運輸服務即將為愛重新啟動,積極爭取獲得交通部公路總局補助下,在鄉內各部落及鄰近的枋寮地區推動。以啟動就醫、通學洽公3 條專車路線,希望運用及整合各界資源,在 DRTS客製、使用者付費的精神下,有效解決春日鄉多年不良於行之困境。 .

        柯自強鄉長表示,春日鄉已經10多年沒有公車,是屏東縣唯一沒有客運行駛的鄉鎮。近年來春日鄉老年化指數高達 59.2%,且生活機能明顯不足,然而鄰近之枋寮鄉不僅有鐵公路轉運站,亦具備完善的醫療及民生需求機能,因此聯結至枋寮鄉之運輸服務更顯重要。期許公所團隊以家的理念,把鄉親視如家人,提供積極便民及貼心照護的施政重點,並由鄉公所自主營運。

         春日鄉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學生通學專車部份為每週一至週五行駛;就醫專車部份南三村為每週一及週四行駛、北三村每週三行駛;一般營運部份北三村為每週二、五行駛,提供為民眾民生及洽公需要,歡迎鄉親多多搭乘利用。 至於廿一人座及九人座客車自營DRTS系統,費率為縣內客運半價,並針對求學、就醫、採買需求設立不同時間點專車,力里國小到枋寮高中不到卅元,減輕通學負擔,希望鄉民捧場。

        春日鄉的DRTS服務共有9個站,3台服務專車,派遣21人座及9人座專車因應鄉民就醫及求學需求,避免不必要的資源浪費。而收費以公車價格收費為基準,65歲以上、身心障礙者、低收免費,就學孩童一律半價。近五千人口的春日鄉聚落分散,分為「南三村」春日、古華、士文及「北三村」七佳、力里、歸崇六村,路線繞行六村到枋寮火車站。

        參與計畫推動的研究學者,也表示在春日鄉推動本方案,雖有瓶頸但也積極面對解決,促使這項計畫得以順利上路。 春日鄉公所行政課柯漢強表示,這邊已10年沒有公車,學童專車也在2014年停止接送服務。但銀髮族仍有就醫需求,學童通學也得靠客運,因此交通部今年補助春日試辦DRTS系統。除了固定的就醫、通路路線外,其他則採取彈性路線與班表,鄉民可預約搭乘時段與地點,再由業者派車接送,若沒人預約就不行駛。

        公路總局表示為改善部分偏鄉地區因為沒有公車路線行經,導致民眾聯外通勤、就醫及就學必須被迫使用私人運具等交通問題,為擴大推動需求反應式服務, 105年底前分階段完成提供服務營運,期有效改善提昇偏(原)鄉地區民眾習慣使用公共運輸,建立當地永續性的公共運輸服務模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308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5,092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9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35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89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63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春日鄉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啟動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