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西稜封山16年卻毫無作為 宜對雪管處問責!

文字-A A +A

雪山西稜封山16年卻毫無作為 宜對雪管處問責!

 

※ 封山不管嶺上月,欲阻山友跑過界;妙藥難醫官僚病,十六年頭空悲切。 ※

 

    日昨(2016/12/26),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發布一則「雪山西稜登山步道106年1月4日重新開放」訊息,在公告中暴露出雪山西稜線暫停期間僅止於「本處保育巡查員、保育志工及步道認養團體多次進行步道勘查及評估」,還畫蛇添足般的提醒山友「出發前能確實做好行前規畫並做好萬全之準備」。記得馬英九在當選總統後的第一次元旦對公務員喊話說,「對人民的幫助如果不能及時,就等於沒有幫助。」以此觀之,雪山西稜線今日的開放,山友你是以什麼樣的心情來看待?但百岳老查從2008年就已經為開放雪山西稜及大霸群峰而奔走「革命」,喚醒山友「必要的不服從」及「權益是爭出來的」。因為,縱使一把小斧,多揮動幾下,也可砍倒最堅硬的橡樹;流水在碰到牴觸的地方,才會把它的活力解放;楚雖三戶,亡秦必楚!所以這一次的開放,百岳老查既無喜也無感。

 

無喜:試問,面對這種為官不為,在其位不謀其政,該辦的事不辦的官僚,堅守其「無事就是本事」原則,國人你還高興起來嗎?喜,無從起?眾多山友們其登山之狀態滿弓、完登百岳的激情滿格,心中有定數、腳下有定力,看透官場千帆過盡卻激不起觀看者心中一丁點喜悅與感動,一條登山路線竟然可以封了16年,難怪山友會大嘆「舉步四顧心茫然」?心態決定狀態,心路決定山路,如果管山官員心思封一寸,山徑可能就被封一年。用中共解放軍的術語說「得失想多了會走神,打槍想多了會跑靶」,我們的管山官員「得失心太重」,以致對山林的「管理」連連失神、走神,決策自然就嚴重的脫靶、跑靶!也許官員心中有「難說自己的難、難解心中的結」,但一想到所管轄的腳下山路那就「謝絕光臨」了!百姓辛苦供奉的這官那官,於事何益?山友聲聲戰鼓催官僚,但官僚改革征程步闌珊,山友又能奈何?滾滾時代潮流快速奔騰,但官場上以不變應萬變之「不合拍」現象,始終存在,套句俗話說「占著茅坑不拉屎」!山友哭笑不得,故,喜從何來?嗚呼,誰管你山友聲聲急?好官自我為之,或衣食無憂、樂哉悠哉,或暮氣沉沉、懶懶散散,工作經常慢半拍、不合節拍,甚至慢好幾拍、亂了節拍!總算開放了,敬請拭目以待,看能持續開放多久?

 

無感:一條登山路徑被莫名其妙地封了16年歲月,這期間,眾多山友無不殷殷期盼,該山徑能早早見天日,只可惜這個懸念「鬱悶」了16個春秋,文學上曾有「十年磨一劍」之語,試問偉大官員,適合登山的人生有幾個16年?早在2008年,百岳老查透過各種管道陳情、進諫、疾呼,雖然引起一絲絲回響與官員無關痛癢的官話回應,當官的照樣當官,混吃等死的吃皇糧者繼續吃,山友望眼欲穿的繼續望?嘆「默為懿行,過默則藏奸。」沉默大眾心中或有極大「被馴服」的因子在?就是因為山友沒聲音、太順從了,以致管山的官可以為所欲為,應該說為所「不作為」才恰當!16年可以做多少事、多大的事?隨手舉些例子就可看出雪管處這16年來有多可惡:

1.中共的青藏鐵路二期工程,全長1142公里,起於青海省省會西寧,止於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才花了4年時間就完成;

2.貨運量及國際旅客運量均屬世界前端的民營香港「赤鱲角機場」,佔地1255公頃,在填海造陸的人工島上興建,花了6年就建成;

3.唐三藏在1400年前到西方取經花了18年;

4.中橫公路西起東勢,一路翻山越嶺,東到花蓮太魯閣,主線全長190公里,殉難212人,不到4年時間即完成;

5.全長374公里的中山高速公路花7年時間完工。

雪山西稜全程約74公里,是雪山山脈各縱走路線的重要一環,可與之連走的百岳山頭有19座。舉這些實例旨在凸顯雪管處封山16年有多荒謬!百岳老查看到這開放的訊息就留言說:「想請問雪山西稜前後封山這16年間(原誤植為19年),雪管處在這路段上做了些甚麼改進等安全措施?以現在的工程與技術,16年也許另一條萬里長城都蓋好了?請公布雪管處在這條路線上的『政績』,以昭公信,兼杜悠悠之口!」嗚呼,這讓我們看透了官場上的躁氣、暮氣、庸氣,這些沉痾流弊之氣是政府公信力與信任度路上最具破壞性的頑疾。

 

    普立茲獎得獎詩人瑪莉.奧立佛(Marry Oliver)說:「即使周遭都是壞氛圍,有一天你終將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並且起而力行。」唯有「絕不妥協」的眾多山友們站出來、動起來,才可能讓山林免於被官僚體系或國家機器所誤用或壟斷。庸兵誤國、庸官誤事、庸師誤人、庸醫誤病,偉大的變革時代,是拒絕平庸、追求卓越的時代,一些官僚尸位素餐,佔著位置不幹實事,充斥著「邪惡的平凡性」,其口號響噹噹,服務冷冰冰,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地混日子,苦的是百姓、苦的是山友!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成立迄今約25年,而雪山西稜這一線就被封了16年,說多扯就有多扯!堅持開放山林的信念和對山林的愛,是我們永不妥協的堅持。我們要不就是團結起來,以行動來改變惡劣的現狀;要不就是保持緘默讓台灣山林成為被官僚隱匿起來的地圖。嗚呼,揚鞭躍馬於山清水秀裡,絕不是夢想而已,山友們,努力讓它成為事實!

                                     ~ 百岳老查  2016.12.29.

 

附 記:

佛問:在山上奔波的山友,你累嗎?

山友:不累。

佛問:你苦嗎?

山友:不苦。

佛問:為什麼?

山友:因為我想我可以,我不是個容易屈服的人,我上山發現自我、考驗自我也希望能實現自我,所以登高山我不覺得累或苦。

佛問:那你為何眼角含著淚花?

山友:因為台灣的山林管制還沒解嚴,我希望我的登山是光明正大的,只是,我們有很多朋友都挺而走「黑山」,我為他們及為我自己不捨與不平,也不齒這個政府的管制作為。所有的累與苦,只能化為一滴滴自以為的「幸福與感動」的淚水。人生,就是一場較量;登峰,就是一份證明;既要爭取快樂,又要與官僚相抗衡;認真勇敢的走自己的山,活出登山人的價值與尊嚴!

2014年11月中旬,百岳老查用4天半時間「認真而務實」地又獨自踏上雪山西稜這一段,去實際實地了解一下雪管處到底在封什麼山?相信封山這16年來很多山友走過這一段「黑山」,相信都會有一個共同的質疑~山封的毫無道理,230林道坍方處,山友早就開闢高遶路線,這16年真的是「白封」了!管山官僚害怕多做多錯,看攤守業,求穩怕亂怕責,為了不出事,寧願不幹事,封山就是不幹事的具體表現。如此尸位素餐,坐領民脂民膏,為民眾所不齒,是不是已經構成瀆職犯罪,這恐怕不能單純地以「不為」來看待,讓「會幹事的上去(升官),不幹事的下去(解職),幹壞事的進去(牢籠)」。中國李克強總理2014年在其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對實績突出的,要大力褒獎;對工作不力的,要約談誡勉;對為官不為、懶政怠政的,要公開曝光、堅決追究責任。」而我們的多數官員卻還在夢遊狀態中、還在和稀泥,百姓怎能不苦!本照片係百岳老查該趟獨攀時在大雪山北峰往大雪山主峰帶狀大草原坡所拍的美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雪山西稜封山16年卻毫無作為 宜對雪管處問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