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場海選陪審員 陪審團模擬法庭本周六(17-18)正式登場 人民自主真正參與審判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呼應蔡英文總統推動司法改革!全民參與!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與台灣陪審團協會合辦之「全民陪審團制」模擬法庭,本周六登場,2016/12/17(六),12/18(日)

座位有限請盡速向協會報名(02- 2321 8455)email:twjury@gamil.com旁聽囉!活動地點:中山區公所10樓大禮堂(捷運行天宮站三號出口)

全國首場海選陪審員

自人民參與審判制度成為話題以來,民間已舉辦大大小小各種模擬法庭,大多為號召有志之士擔任陪審員一角。本場模擬法庭與過往不同,與民政局合作採亂數抽選,以中山、大同地區民眾作示範,為全國首場以亂數抽選徵召一般民眾組成陪審團的模擬法庭。可看性絕對不同以往!

本質截然不同的陪審團

陪審團組成由一般民眾選任,所以本場模擬法庭單純開放旁聽。您是否會好奇,經由亂數選取的民眾組成陪審團,評議表現是否跟主動參與民眾組成的陪審團不同?是更民粹或者更審議?會有多少意想不到的論述跳出來?

邀請您一同旁聽!

ps.本場審判案件為求模擬真實陪審團運作,避免影響陪審員判斷,具體案情將於活動當天介紹。

為什麼要推廣陪審團制度?

就是因為法官看過卷宗以後,還沒開庭,心裡就默默給被告安上一個罪責,即便被告的律師試圖提出不同說法卻因為不符法官心證被打槍。而陪審團制度就是設計避免法官預斷的機制,由素人法官現場了解案情來決定被告是否有罪。

法官不是神,法官有盲點,而陪審團經由審議過程消除陪審員彼此的盲點,使判決更公平公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20161217-18中山區公所松江路367號
陪審團制,人民的司法,人民來參與審判,獨立評議不受法官影響!

天地人心

陪審團是人民的司法 人民自主參與審判
法官公平公正審理

2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70則報導
6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全國首場海選陪審員 陪審團模擬法庭本周六(17-18)正式登場 人民自主真正參與審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