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舉彩虹十字架 力挺婚姻平權的同光教會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宜杰、林周義/台北市報導】近日,婚姻平權的口號被高喊,於此同時,以宗教團體為主體的反對聲音也逐漸擴大然而,在這些團體中,仍有一群以友善的態度對待同志,甚至致力於為同志爭取婚姻平權的基督徒,他們是同光同志長老教會。

「相挺為平權,全民撐同志」集會中,性別友善的基督徒高舉支持標語    攝影/李宜杰

黃國堯的平權夢

「不論是高處的、是低處的、現在的事、將來的事,都不能叫我與神的愛隔絕」,主日禮拜中,敬拜團高聲唱著詩歌。台下坐著的,是一群同志基督徒,在詩歌中歌頌上帝的愛。而在台上講道的,是來自香港的牧師,黃國堯。

十年前的香港,有關性傾向歧視條例的立法引起社會關注,許多教會在報章上刊登了反對同志的言論和廣告。因發表對教會界的批判言論,黃國堯被迫離開基督教宣道會。「那個時候就開始關注同志的議題,慢慢地同志也會開始來找我,包括一些同志基督徒」,黃國堯說道。後來的他,加入了香港的性別友善教會——基恩之家,在二O一四年,來到台灣的同光教會,擔任牧師。除了講道、咨商、參與行政、探訪會友以外,也致力於同志平權運動。

從團契到教會——同光教會走過的二十一年

同光教會的前身是名為約拿單的團契,早期借用長老教會的場地聚會。經過多次搬遷,如今已成為一家擁有近百名會友的教會。「有很多是從外面的傳統教會過來的,一些朋友因為受到同志基督徒的影響而來到這裡。」黃國堯說,曾有一對夫妻,在原本的教會中積極服事,因孩子的同志身份不被接納,來到這裡。同光教會的創始人是長老教會的楊雅惠牧師,成立初期,性別友善的牧師不多,雖以長老會命名,但同光教會並未被納入長老會的系統。

黃國堯來到同光以前,教會的地址是不公開的,他表示,「以前會有人無預告地衝上教會鬧事。」原座落於萬華區艋舺服飾批發商圈隱密角落的同光教會,因著大樓設備日漸老舊、會友人數的增長,正在進行搬遷。他們從二OO三年開始參與同志遊行,從未缺席;二OO七年起,聯合性少數團體推動婚姻平權法案。「如果同志不聯合在一起,爭取平權,我們怎麼看到未來?」在合作的過程中,不免有意見上的分歧,如性解放的口號。雖不支持性解放,但黃國堯表示,「我們不能像傳統教會或社會人士那樣,把性看為洪水猛獸。」

「相挺為平權,全民撐同志」集會中,上台發表立場的同光執事——小恩    攝影/李宜杰

平權道路中的性別歧視

同光教會的長老Ivy表示,自己因著同性性傾向不被接納而離開原本的教會。另外,也曾有會友在來到同光以前,因著出櫃,教會中的長輩轉變了態度,從原先的關心,轉變為把他當作透明人。Ivy笑說,近日的同光教會掀起了「逃難潮」,婚姻平權的議題在許多教會被討論,一些教會中的同志和支持同運者面臨到許多壓力,紛紛聚集到同光教會中。

眼看目前一些同志基督徒所面對的困境,他們不被允許進入神學院、不能參與服事和受洗。二O一三年的凱道反多元成家遊行中,同光教會在人群中被包圍,「我們舉牌,他們就用板子擋住,用身體衝撞我們。」反同婚者將他們高舉的彩虹十字架、「神愛同志」的牌子擋住,避免在媒體中被曝光。而參與其中的同光教會長老Kay表示,後來包圍的人數滿滿減少,隨著活動的結束,他們也慢慢離開。

黃國堯牧師                                                                                                    攝影/林周義

接觸同志的這些年,最令黃國堯動容的是,對同志孩子表達接納的父母。「這是我心裡深深的期待,如果我的孩子是同志、你的孩子是同志,我們能做什麼?」,黃國堯說道,「我就是要讓他知道,我就是無條件愛你!因為你是我的家人。」說到這裡,黃國堯不禁流下了眼淚。

從二OOO年的葉永鋕事件,到近期的畢安生墜樓案,以血和淚水鋪陳的性別平權之路,雖然崎嶇,但同光教會並不孤單。他們所堅持的信仰,不將同志排除在外,正如他們引述聖經使徒行傳所說的,「上帝對所有的人都平等看待。只要是敬畏他、行為正直的人,無論屬哪一種族,他都喜歡。」

 

延伸閱讀

來去偏鄉看性別電影 深耕彩虹種子

為兒少性自主 是否廢刑法227

圍政行動 打破性別歧視圍籬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575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13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高舉彩虹十字架 力挺婚姻平權的同光教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