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工殤潮 工人死了了onTV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2009/04/25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

集體工殤潮 工人死了了
勞動者的悲歌 ---餓死/累死/怕死 過勞/憂鬱/失眠

主計處剛公佈的失業率已高達5.81%,受 到全球金融海嘯的影響﹙加上有些資本家趁火打劫﹚,據統計,目前已超過63萬人失業,20萬人被迫休無薪假,企 業為節省成本,保有利潤,以裁員、解僱、減薪、調職、不當管理、無薪工作、不穩定僱傭…等手段,使員工倍感壓力,做 為養家活口的勞動者,不是失業等著「餓死」,就是為保工作,而在職場被迫過度工作而「累死」、或每天擔心可能被裁員而「怕 死」…,甚或出現嚴重焦慮、憂鬱、失眠、恐慌等多重精神症狀,這些因勞動職場的不穩定而受到 各種身心傷害的社會現象,簡直就是集體工殤潮!

斷 手斷腳到身心壓迫

 台灣早年的經 濟發展,是建立在工人斷手斷腳的基礎上,而近年企業為求活路,對勞動者的勞動剝削,更進一步使工人身心重 創。集體工殤潮所影響的不只是勞工個人,是全面的/家庭的/社會的,近日多起表面看似夫妻關係失和、導致家 庭悲劇的新聞事件,背後是更根本的勞動家庭的生存問題。

 失業的等著餓 死,還在職場勉力求生的,勞動條件及勞動環境是不被保護的,為保工作,就算一個人當三個人用也不敢吭聲的撐 著,直到累死倒下為止;當然,還有許多人是每天提心吊膽工作不保,而失眠焦慮的…

 一位在知名跨 國貿易公司工作十二年的李姓員工,近年公司業務變化,陸續裁員,擔任業務的她,為保工作,每天帶著戰戰兢 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心情工作,李小姐說,她經常工作至半夜才回家。去年初,因工作過勞於下班後在公司 門口馬路巷道間摔倒,造成左腳蹠骨骨折須包石膏固定,醫師囑咐至少休養兩個月,然主管卻勸她負傷上班,否則 工作不保,後雖陸續請公傷假,但主管仍要求包石膏、拄拐杖,每周工作二天,並常工作到半夜甚至早上才回家,未 到班日子也須在家聯絡訂單事宜,就這樣一邊工作一邊復健,甚至因擔心害怕,每天從吃一顆抗焦慮藥,到後來每邊須吃三顆,終 於又因再次過勞,在一次去復健途中,被機車撞擊,造成左手掌及左小指粉碎性骨折。更可惡的是,在二次工傷、手 部腫脹劇痛時,資方卻在她開刀住院期間,去電要求交接,之後,李小姐雖按照專科與職業傷病診治中心醫師囑咐,數 次依法要求請工傷假遭拒,資方也不予調配工作,讓他連原本健康的右手都嚴重發炎。纏鬥多時,資方最後仍在李 小姐工傷病假期間,逕予終止契約。

 李小姐的故事 只是冰山一角,多少勞工在職場中為保工作過勞累死、或怕被裁員擔心怕死、甚至最後還是得面臨失業餓死的處 境。

官 資一體 勞安棄守

 面對這波集體 工殤潮,馬政府的「失業搶救」措施,都是短期的/臨時的,撒納稅人錢式的「美化數字就業方案」,而馬劉「三挺」政 策,更根本的說,是「挺商」政策,不僅任由黑心企業違法裁員,對於還在職場勉力求生者的勞動保護政策,更是全面棄守-為 了保住工作,勞工必須忍受雇主將工時、休假等勞動條件七折八扣、甚至強迫勞動,事實上,這些勞動條件不只是 勞資雙方對價交換的契約,更是保護工人身心平安勞動的底限。這些,官方不但不積極把關,還常做出對勞工不利 解釋(例如:無薪假的解釋)。工傷協會認為,工命無價、勞安無可協商,這些休假與工時等規定,就是基本勞工 安全規定,一旦打了折,就是違反勞安規則,一旦因此發生職災,雇主應為此負起過失責任!

 政府無能保護 勞工不被資方用各種方式壓迫,卻連在勞工遭受身心傷害後,最基本的社會保障(職業病認定/給付)也限縮剝 奪…

 因此,在428國際工殤日當天,我們要求:

  1. 失業勞工國家雇用
  2. 在職勞工,勞動保護

   --勞 工安全衛生法中增訂「資方違反勞動條件規定者課以刑責」

   --勞 工安全衛生法一體適用於所有行業別(目前仍有400萬人不適用勞安法)

  1. 受創勞工,基本保障

   --放 寬職場身心壓力相關疾病的職病認定 

時 間:四月二十八日 上午10:00

地 點:行政院大門口

~ 現場有工殤潮倒下受害的勞工現身說法,敬邀媒體到場採訪 ~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如果每個職災地點,都能種一株木棉樹….

木 棉樹又名英雄樹,木棉花鮮血般的意像彷如工殤血淚,花落後成就了新葉生生不息、棉絮製衣保暖的歷程,更直指 經濟奇蹟背後的「無名英雄」,就是數十萬工作傷亡的勞工!

木 棉花是台灣工殤的象徵。428日國際工殤日,全世界有168個國家在這一天同時展開對職災傷亡工人的追思行 動。1986年,加拿大率先訂立428為全國工殤日,之後西班牙、泰國、葡萄牙紛紛跟 進,台灣經工傷協會在「職災勞工保護法」中增訂428為國際工殤日,都以木棉花行動與全世界其他勞工團體展開國際連線行動,追 悼工殤者,保護勞動者。

 

發起單位: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2528293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抗議無效

台灣的勞工保障法律根本就是個笑話

5

加入時間: 2007.10.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加入時間: 2007.10.08
1,524則報導
1,441則影音
9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3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家屬提告盼消防體制改革

2015-08-17
瀏覽:
4,325
推:
11
回應:
0
4:36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2015-03-20
瀏覽:
5,816
推:
15
回應:
1
6:31

新北市不當移樹、迫遷 民團:活剝樹皮炒地皮

2015-03-20
瀏覽:
4,161
推:
1
回應:
0
9:56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2015-02-13
瀏覽:
6,302
推:
1
回應:
1
6:04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5-01-29
瀏覽:
8,393
推:
74
回應:
1
4:34

拒當司法回收桶 律師公會盼修法

2015-01-20
瀏覽:
7,034
推:
0
回應:
0
4:41
8:18
7:22

新北市三地不當移樹 護樹團體籲依法開罰

2014-07-30
瀏覽:
3,226
推:
2
回應:
0

集體工殤潮 工人死了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