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勇氣和保護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我想先說個故事。

前年的暑假, 我去參加人本的『正向管教教師研習營』。

我們小組組長是屏東分會的張萍主任, 而在談到不當管教和學校風氣時, 我提出了一個問題, 一個困擾我許久的問題:

『如果你有個同事對學生的管教方法, 讓你覺得太過嚴厲會有問題, 但站在同事的立場, 要跟他講好像又會傷了彼此間的和氣, 這…』

然後張萍主任, 就告訴了我花蓮中城國小的故事…

孩子說12月12日那天,他把作文寫在白紙上,不符合老師規定(要寫在稿紙上或用電腦打字),被老師用鐵棍打左手、右手和屁股,晚上洗澡時,被弟弟發現他的屁股腫得像紫色的芋頭,但都沒告訴媽媽。更倒楣的是這一天放學前老師規定隔天要多背5頁論語,碰巧當天黃爸爸黃媽媽要去外地趕工要把兩兄弟帶著,而匆促中孩子忘了帶《論語》出門。
13日早自習時,孩子的解釋被老師說:「不是理由,找藉口!」便用鐵棍又打屁股,他痛得跑出教室,老師說:「回教室就不打」,但一回教室老師又繼續打。孩子苦苦哀求:「對不起,下次不敢了。」老師說:「對不起也沒有用。不聽我的話,惹我生氣,就要被打!」孩子哭著一直喊痛!老師仍然左手、右手、屁股輪著打。
孩子痛得無法忍受,再度跑出教室,手拿60公分長鐵棍的老師還追到走廊不停的打,連隔壁班同學都看傻了眼。孩子又跑進教室後,老師找了班上三個男同學分別抓他手、壓他肩、掀開他衣服,問他:要打幾下?孩子說:10下。老師問全班:夠不夠?有人說:不夠。老師接著問那該幾下?同學說:11下。於是老師便繼續打屁股11下。
被架著打的孩子喃喃唸著被打的次數:1、2、3、4、5、6、7、8、9...老師聽了很生氣說:「重來!」但他痛得受不了又掙扎、閃躲,老師更氣了,說:「Double!(加倍)」就這樣孩子前前後後被打了一百多下。…

(以上文章轉載自【集力計畫】 )

文章的內容, 在中間有一段沒有說出, 但是張萍主任在現場時告訴了我們…

當孩子逃到隔壁班走廊時, 導師的狂扁做法吸引了大部分隔壁班同學的目光, 紛紛把頭轉過去看發生了什麼事。而在隔壁班上課的老師, 只要求同學專心繼續上課…

張萍主任靜靜地反問我們:

『如果當初那個老師有站出來, 緩解整件事的話, 那事情會鬧到後來這麼嚴重嗎??』『你們可以想一想, 去阻止這件事, 除了是幫孩子, 是不是也在幫這個情緒失控的老師, 讓他可以有機會停止做出不正確的事, 避免他未來遭受到的問題??』

從此之後我知道了, 站出來抗拒你的同伴, 才是真正的勇氣(哈利波特第一集名言)。然而如果畏懼之際…

想一想, 你在幫助的是誰??
你所做的事, 未來是誰在受益??
而你的出發點以及未來結果, 是否是為了你的同伴著想??

然後你就有勇氣去做了, 不再因尷尬而退卻。我們可以柔和, 但必須堅持對的原則。為了孩子, 更為了你的同伴 / 朋友 / 同事…
你正在做的事 - 就是保護他們...所有的人!!

會寫這篇文章主要原因是看到 中城國小 的國賠案宣判了…

變相鼓勵?花蓮學童遭師虐打成紫屁股 國賠判賠25萬

花蓮縣玉里鎮中城國小林姓老師體罰5年級黃姓學生,結果出手過重將學生打成兩片紫色的屁股,讓許多家長看了是怵目驚心,花蓮地方法院6日判決國賠成立,判決精神賠償金額25萬5千元。對此,人本教育基金會批,這樣的判決非但沒有嚇阻作用,反倒有「鼓勵體罰」的意味。

(以上新聞轉載自 Nownews )

我想大概會再上訴吧!!
不然就代表一個人只要付25萬元, 就有權利將另一個人打到屁股發紫, 讓他終身恐懼。
對吧?!

--
另外, 敬告天下家長及老師:

如果不希望未來孩子變成惡霸, 在訓斥他們時請明確講清楚原因, 但千萬別講這種話 –

老師說:「對不起也沒有用。不聽我的話,惹我生氣,就要被打!」

因為這種話只是在教導孩子, 當他有權力時, 只要別人迕逆他, 他就可以用暴力解決問題。這個社會已經夠亂了, 如果不會教就少開口, 不要只因自己一時情緒, 就灌輸孩子一些錯誤的處理方式。以後要改很難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花蓮高分院今(29)日判決花蓮縣立中城國小應為教師體罰學生之行為,在學校網站登載道歉聲明至民國100年6月止,這也是國家賠償訴訟判決賠償義務機關應公開道歉之首例。

本案源起95年12月12日花蓮縣中城國小林姓教師以未交作業為由,以鋁棍毆打學生,造成學生嚴重瘀傷,但後續卻有流言謠傳學生瘀傷照片是家長用紫藥水塗的,目的是要錢。儘管學生的傷勢曾經各方檢驗為真,許多人卻仍深信流言。

為了釐清真相,追究責任,人本基金會 協助受害家庭提出訴訟。刑事部份經一審判決林姓教師拘役50日定讞。國家賠償部份,判決中城國小應賠償學生精神慰撫金18萬元,父母親精神慰撫金7萬5千 元,但駁回訴學校應登報道歉的請求。在二審中,受害學生提出希望將登報道歉改為在學生網站長期刊登道歉聲明,以便提醒學校不再犯下同樣的錯誤。今天花蓮高 分院判決認可學校應刊登道歉聲明至100年6月,也就是受害學生國中畢業的時間。

--這比錢有用多了!!

張萍

2009年12月29日上午十點花蓮高分院將做出宣判:
賠償金額和學校是否要道歉的宣判
請大家繼續關心

如果你願意為這個家庭打氣
請寄卡片到人本南部聯合辦公室
我們會代為轉寄
謝謝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唉, 最近沒看到相關報導
人本那兒也沒看到

Terry

事情經過了這麼久,不曉得那為黃小弟現在怎麼樣了~我比較擔心是他後來還有沒有受到其他同學或老師的歧視~有沒有人關心她們呢?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To ninny:

其實我覺得我們老師現在應該要有一個認知 -
老師不一定是一輩子的職業。

這代表什麼意思??

如果發覺不適合在教育這一行, 請不要為了那個鐵飯碗而捨不得走。
快把位子讓出來給其他更適合的人。

如果今天犯了一個過錯面臨處罰, 請不要為了那個鐵飯碗而編織謊言。
其他的工作犯重大錯誤都是直接開除。

我一向不覺得老師要以高道德標準檢視, 因為我們也是人, 如果要談高道德標準
應該是我們自己自我要求, 而不關其他路人甲乙丙丁的事。
但是....
老師也沒有權利要求被別人更多寬容對待, 畢竟我們是領錢的,
工作就要有相對的品質, 否則就是不適任。
把一個學生打成這樣, 撇開什麼法律, 老師摸摸自己良心, 還敢說自己適合當老師嗎??

我承認, 我就是把老師當成一個工作, 絕不是什麼像有些老師或學校標榜的愛心志業。
但是我有工作上的倫理, 有工作上的道德, 遵守該有的規範, 並且主動積極地做事。

而我班上的家長, 就覺得我做的他們已然滿意, 如此而已。

ninny

其實我覺得那些說他們原住民就是怎樣怎樣、或是他們就是要錢的人真的很惡劣......我還記得我跟我妹說這個案例的時候,我妹就跟我說:『這根本是那個老師吃定他們原住民好欺負吧?』、『25萬?25萬就可以把我的小孩打成這樣嗎?我會告到她當不成老師!』

老師,我沒有25萬,2萬5我有,那妳讓我打個十下好不?
或是有哪位為人父母的覺得自己的小孩被打成那個樣子會覺得賠25萬就夠了?
這跟錢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
而且有歧視的意味存在,因為我覺得這位老師很明顯的是在欺負弱勢學生。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to ninny:

你說對了, 就是這個案例。

但其實很多人以為人本是和老師敵對的, 其實並不是...
像私底下和張萍主任聊的時候, 她感嘆其實他們屏東分會一年有八十幾件申訴案,
但見報的才一兩件而已, 其實多數她們都是私下先和老師談,
如果老師也很坦誠, 願意改變自己的做法, 通常她們會去協調大家達成一個共識。
而不是見獵心喜的那種。

真正鬧大的, 都是已經搞到有法律糾紛, 而且當事人死不承認卻又證據確鑿,
她們只好去很深入的處理。

其實整件事最可怕的, 不是打,
而是那個孩子最後轉學到別的學校, 有一天在新學校的校園出現了一堆辱罵的字眼,
大概就是說他們要錢, 塗紫藥水之類的話。

仔細想想, 到底被追殺的, 是老師, 還是學生??

ninny

我想這種例子層出不窮的原因是......是一種惡性循環...

不過,我想說...這位老師應該要去看一下心理諮商師,我有從新聞上大略看過這個例子(希望沒搞錯),是原住民然後父母親辛苦賺錢,如果身為班導師竟然還無法了解學生的家庭環境,只會一味要求學生達到她的要求,我真的為那位乖乖聽話回教室的小朋友不值........也想問問那些說十下不夠、幫忙架住他,還有隔壁的老師在作什麼.......好像看到了"路西法效應".....

而且大人說話不算話,不是說回教室就不打了嗎?
這樣以後誰會把她的話當真.......

越想心情越不好.......罰款多寡不是問題,而是那位老師到底搞清楚她做了什麼沒有...否則以後只是繼續用這種方法對付學生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我承認你說的對, 但我覺得那些做法只是權力者的 阿Q 心態而已...

只要反過來說:

我不在乎你的反應, 只完整做好自己的表現而不在意成績...
那這些"體罰"都只是權力者在自己爽給自己看而已...
我不會痛, 我也不會覺得難過。

對吧!!

sadapeopo

現在直接身體體罰較少了
*精神體罰**分數體罰**漠視體罰*
反而很普遍

3

加入時間: 2007.06.06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加入時間: 2007.06.06
15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PuzzleUp 2018

2018-07-26
瀏覽:
3,801
推:
0
回應:
0

[比賽] 201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5-09-05
瀏覽:
2,345
推:
0
回應:
0

[比賽] WPF Puzzle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28
瀏覽:
2,528
推:
11
回應:
0

[比賽] WPF Sudoku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18
瀏覽:
3,065
推:
49
回應:
0

2013 Puzzleup 線上賽

2013-07-13
瀏覽:
1,760
推:
0
回應:
0

2012 U.S. Sudoku Team Qualifying

2012-09-01
瀏覽:
3,428
推:
0
回應:
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2

2012-08-25
瀏覽:
3,379
推:
0
回應:
2

[影片介紹]街舞狂潮

2010-11-08
瀏覽:
4,126
推:
0
回應:
0

特教影片 - 海洋天堂

2010-09-15
瀏覽:
6,422
推:
3
回應:
3

[評論] 勇氣和保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