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省錢,我們崇拜太陽---從資本市場看環境能源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文/白腹秧(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

二OO五年初一月十四號,股票族都注意到一件事,股王換人了,從IC設計聯電集團的子公司聯發科,換成了「茂迪」,一個登記在台北縣深坑鄉的公司。當然,不可避免的,這家茂迪的財報開始受到注意,EPS和獲利能力被投資人用放大鏡檢驗。

台灣股市「股王」桂冠

當成股王的茂迪在隔週一再度漲停,衝破兩百元大關,慶祝行情不斷;之後,二月十六日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京都議定書》生效當天,股價更是突破三百元大關。但是,茂迪(上櫃公司,電子類股)經營的主要項目是太陽能電池,在台灣算是少數的能源環保概念股,在二OO五年初變成股王,是不是代表資本市場已經開始接受再生能源需要鼓勵,已經可以直接在資本市場明顯獲利?

國際油價!跟我無關?

二OO四下半年,國際原油價格受到政治經濟及國際現勢等因素,價格一路上揚,飆升到五十六美元大關的歷史天價,台灣的中油和台塑還因此「聯合漲價」(消基會語),受到公平會的調查。原油成本居高不下,所有民生物資都受到影響,麵粉零售價格因汽油上漲,運費提升,如此使得所有麵包店老闆都向電視台記者抱怨做不下去了,紛紛漲價。

能源議題已經不能忽視,能源充足與否已經影響一般民眾的生活。其實早在石油被發現進而成為廿世紀的主要能源來源時,經濟學家趨勢專家都已經說明,人類只要不發現有效的替代能源,石油,絕對是影響二十世紀人類經濟活動最大的因素。

當任何油田的油藏量已被開採出一半時,產量將達到最高峰--Hubbert's Law哈伯特定律

 「就像吃麵包,每一餐吃掉麵包的一半,第一餐將會吃得最多,之後逐漸減少。雖然這條麵包永遠不會被吃光,總是會存有小碎屑可供一分為二,但對消除你的飢餓一點幫助也沒有。」(石油效應,第37頁)這個預測是在一九五O年提出,到目前為止,大致上是正確的。

一九六O年九月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成立,當時,每桶原油不到兩美元,組織成立的新聞可能只能上了美國各報經濟版面的小角落(當時的金門馬祖戰火新聞,一直佔據著美國報紙的頭版),沒人知道四十年後,這個組織將影響全世界及亞洲國家(包括中國大陸)的經濟和環保問題,也沒人知道每桶原油將飆升到每桶五十六美元,是成立時的二十八倍。

油價持續飆升,使得居住在西雅圖郊區的一對夫婦必需共乘一部車通勤,「他們將耗油(每加侖十二英里)的雪佛蘭小型車留置家中,共同搭乘家中較省油的豐田汽車去上班。」(石油效應,第49頁)「當油價上升,節省能源的努力或許可以暫時壓抑上漲的趨勢,但留意一九八O年代,油價上漲十餘倍,才使我們認真進行節省能源。」(石油效應,第55頁)事實上,除了昂貴的油價外,開車這件事還得付出非現金代價,包括駕駛人的時間及意外風險的承擔等。

我們只有一個台灣?

回到台灣,任何環保議題如果不和經濟扯上關係,很難讓一般人知道。若不是石油上漲拉高成本,誰會用一大塊太陽能板架在屋頂上;若不是原生紙成本直逼再生紙,甚至超越再生紙的價格,再生紙市場就只能停留在工業用紙。在我們尚未找出有效又便宜的替代能源前,石油在台灣一定還是高成本的原料,只是,當它還沒漲到消費大眾無法忍受時,我們看到的茂迪可能還只是一個高配股配息的股王,而不是一家開發替代能源有成的高科技公司。

參考資料:

1.《石油效應》(The Oil Factor),Stephen Leeb & Donna Leeb,李隆生譯,聯經出版社

2.《石油世紀》(The Prize),Daniel Yergin,薛絢譯,時報出版社,絕版

3.《石油浩劫》(Out of Gas: The End of the Age of Oil),David Goodstein,商周出版社

4.《垃圾變黃金》,環保事業網著,商周出版社

5.石油價格查詢彭博財經(www.bloomberg.com/energywww.tax.state.ak.us

6.太陽能電池廠商茂迪股份有限公司(www.motech.com.tw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58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24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22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08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44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876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399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397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6

為了省錢,我們崇拜太陽---從資本市場看環境能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