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規模的越南研究盛會於成大召開

文字-A A +A

第三屆台越人文比較國際研討會於今年十一月十二日至十四日在國立成功大學舉行。主辦單位有國立成功大學越南研究中心、台灣語文測驗中心及社團法人台越文化協會等。這次研討會主題為「語言認證與對外越南語/台語教學」,共有來自越南、日本、美國、澳洲、紐西蘭英國、法國、德國、中國及台灣等一百五十多位學者參與發表或討論,為台灣最大規模的越南研究盛會!

為響應新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此屆台越國際研討會擴大邀請越南學者及國際知名的越南研究學者來台。其中來自越南社科院、作家協會、北中南各大學、研究機構等各領域重要學者就有五十多位。此外,主辦單位也邀請國際級專家學者擔任專題演講者,包含越南作家協會副會長、知名詩人陳登科,美國哈佛大學越南學程主任吳如平教授,澳洲國立大學越南學程主任蔡雖寶教授,日本大阪大學的越南學程主任清水政明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原住民族中心前主任林修澈教授等人。

要深入認識一個民族的文化就要從學習它的語言開始。隨者來自東南亞國家 的新移民人數的增加,東南亞語文在台灣也越來越受重視。譬如,教育部已正式 將東南亞語文自二0一八學年度起列入國小的正式課程。東南亞新移民當中,以來自越南的「越鄉人」人數最多,因此越南語也是目前國內於國小及大學開課數量最多的東南亞語文。雖然越南語在台灣的開課量越來越多,但相關的師資、教材及語言檢定工具仍相當缺乏。有鑒於此,會議主辦單位將越南語認證及教學列為這次研討會的主題。希望透過會議的交流能夠提升台灣的越南語教學品質。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長期以來從事台語認證與台語教材的研發。在越南研究中心成立後,也將台語認證及台語教材編撰經驗與技術移轉到越南語的研究與推廣。由於有這些經驗,國立成功大學越南研究中心很快就投入越南語教材的編撰及越南語認證的研發並取得不少成果。其中國際越南語認證已經過多次試驗成功,將於十二月中旬正式開放報名。成大辦理的國際越南語認證為第一個符合越南教育部於二0一五年公告的越南語認證分級標準的越南語認證制度,符合歐洲CEFR標準,共分為三階六級。目前已獲國內外許多有越南學系的大學承認,譬如越南國家大學、河內大學、美國哈佛大學、日本大阪大學及澳洲國立大學等。國際越南語認證為國際上第一個在越南本國以外地區辦理的國際級越南語認證制度,實為台灣之光。

除了語言之外,成大越南研究中心也從事越南人文各領域的研究,譬如文化、文學、歷史、宗教、藝術及少數民族等。因此,這次邀請與會的來賓幾乎包含了社會科學與人文藝術各領域的專家學者,為全國最多元的越南研究盛會。為了促進越南研究的國際交流,成大越南研究中心也將自明年起發行《越南研究》期刊。該期刊的編輯及顧問包含台灣、越南、日本、美國與澳洲各地的越南研究專家。該期刊的發行不僅能促進越南研究的發展,同時也能增加台灣在國際學術界的能見度。

新南向政策要成功,有賴全民動員,在各自的領域發揮專長。此外,政府也應積極扮演整合與支援的角色。如此,不成功也難。

更多研討會資訊與照片: http://cvs.twl.ncku.edu.tw/conf/2016/

開幕影音紀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Pewkwb8LDk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5.07

成大台語研究室

加入時間: 2008.05.07
151則報導
26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法國辦理台灣研討會討論台語及客家等議題

2024-03-28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成大越南中心協助日本辦理國際越南語認證

2024-03-21
瀏覽:
4,195
推:
30
回應:
0

參加全民台語認證就有機會獲得獎學金

2024-03-19
瀏覽:
4,493
推:
41
回應:
0

越南詩人於台灣聖山見證王育霖台語詩賞頒獎

2024-03-19
瀏覽:
3,665
推:
2
回應:
0

台、越詩人齊聚成大合辦台灣詩人節

2024-03-14
瀏覽:
6,212
推:
25
回應:
0

成大辦研討會發行光批紀念林茂生教育家

2024-03-10
瀏覽:
8,952
推:
59
回應:
0

王克雄成大演講指出誰殺害林茂生與王育霖

2024-03-06
瀏覽:
8,016
推:
37
回應:
0

台文界提倡二二八民俗化吃魷魚粥紀念台灣魂

2024-03-03
瀏覽:
18,355
推:
547
回應:
0

成大學者提出越鄉人概念取代越南新住民

2024-02-24
瀏覽:
7,540
推:
1
回應:
0

香港導演杜汶澤捐贈成大 支持台語文運動

2024-02-20
瀏覽:
10,566
推:
39
回應:
0

全國最大規模的越南研究盛會於成大召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