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音樂特輯》帶著樂迷一起舞動 P!SCO現場魅力無法擋!

文字-A A +A

【新聞人記者/蔡沛哲、王俐媞 攝影/翁維伶 責任編輯/甘岱民】

因《P!SCO-6-BEING P!SCO》入圍第七屆金音獎「最佳現場演出獎」的P!SCO,成立於2009年,由主唱小論、團長暨吉他手Rachel、貝斯手Omoi、鍵盤手鼎鼎與鼓手朝量組成的5人樂團,融合了搖滾、電子及古典,難以被定義。而現場帶著歌迷舞動,是其獨特的魅力。

樂團界的清原和博 入圍大獎一喜一憂

「如果懂棒球的話,我們是樂團界的清原和博。我們沒有拿過任何的大獎,卻是一支表現得很不錯的樂團。所以當下得知入圍這麼大的獎,還蠻震驚的。」五人在接獲家人、同事通知時剛好在國外巡迴。鼓手朝量說:「很爽!入圍這個獎項是台上與台下一起的,很感謝台下的樂迷玩得開心,才會有這麼好的演出現場,能入圍最佳現場演出。」


P!SCO每一次的賣力演出,總能將現場氣氛帶到最高點。(P!SCO提供)

團員表示這次入圍是一喜一憂。喜得是P!SCO常被質疑現場實力不足,如何造成這麼大的轟動,這次入圍像是一個「公聽會」,能夠有機會證明實力。憂得是《BEING P!SCO 》專輯沒有入圍,五人認為這張專輯下足功夫,各方面都有所提升,可惜評審沒有買單。從發行到現在,沒有一位厲害的寫手幫忙寫樂評,獎項也沒有入圍,令團員感到不甘心。

此外,鍵盤手鼎鼎提到:「有些人會質疑我們,花一堆時間在表演,專輯的製作會不會打折扣?但其實不會,我們就是要藉由這張專輯來說服觀眾。」更能看到P!SCO對這張專輯的重視。也為了在現場展現實力,更努力地練團。

從棒球場找靈感 「舞」出自己的風格

「棒球場有種特殊的氛圍,大家在現場很嗨,跟看表演一樣。現場有很多動作,跟演唱會的聯想度很大。」熱愛棒球的P!SCO從棒球隊與拉拉隊找出靈感。為了經營自己的品牌,勢必得付出一些努力。透過拍攝舞蹈教學影片,引起P!SCOer(P!SCO粉絲暱稱)的迴響,進而累積人氣。主唱小論表示:「我們能做到,其實不難,就是拍個影片。動員樂迷這件事是值得驕傲的!」團員們很清楚要的是什麼,比起其他追隨的樂團,P!SCO的動作與舞步簡單易懂是吸引人的關鍵。

而對於P!SCOer們的衝撞(Mosh Pit),團員們認為從剛開始的驚訝到習慣,也開玩笑表示P!SCO現場充滿著一種「粉紅色的氣泡」,女生很多,「金屬頭」也逐漸增加,滿足了每個樂迷們的需要。甚至到了後來,女生玩得更兇,跟一般硬派的現場不同。

開拓國外視野 走出台灣邁向全世界

國外的演出,對P!SCO的影響非常大。團員表示,在香港「小呼叫音樂節」,P!SCO被稱為「BOSS級的樂團」,他們的熱情比起台灣有過而無不及。雖然當地的語言是廣東話而歌詞是中文或台語,但語言不是隔閡,當地的P!SCOer都會跟著唱與跳,讓團員很感動。


提及在國外演出所受到的衝擊,團長暨吉他手Rachel仍舊難以忘懷。(翁維伶攝)

在新加坡表演則是另一種衝擊,試音時間與台灣不同,一上台馬上就開始,讓初到當地的團員們非常不適應。經過兩場的試煉,終於在第三場找出應對方法。而P!SCO也表示,有幸於第一場的「面試場」,讓當地媒體了解這個台灣來的樂團,因而登上版面。前往中國騰龍洞「迷笛音樂節」也令團員感動,縱使遇到中秋連假與淹大水,導致人數較少,但當地的樂迷玩得非常瘋狂。很多音樂節的志工為了觀看P!SCO表演,想盡辦法排班,也讓團員驚奇。

RACHEL表示:「台灣是個很小的地方,而且市場小,前往國外表演成為一個必要的事。我們也想看看世界,別人對我們的評價是什麼。」感慨的是,國外比起國內,似乎更喜歡P!SCO一些,國外的樂迷只要幾場表演,就能瘋狂愛上整個樂團。從亞洲開始,慢慢拓展至全世界,更讓人期待P!SCO的未來的動向與發展。

國內音樂祭興盛 仍與國外有落差

台灣的音樂祭縱使規模變大,但身為演出者的P!SCO卻有不同的體認,認為細膩度還是輸給國外,國外的主辦單位非常尊重表演者,從交通到飲食,甚至是廁所的設置,都讓團員讚不絕口。例如,韓國的廁所是高級的流動廁所,但在台灣只能跟著樂迷大排長龍;韓國會在後台烤肉,有些國家甚至會發酒卷,反觀台灣,表演者只能自掏腰包購買。鼎鼎表示:「這代表經驗值的傳承沒有到位。」台灣請了很多志工,但訓練時間的不足,無法完全應對整個現場狀況。釜山、迷笛音樂節是半年的志工訓練,而日本則是一年。日本甚至給了手冊,必須通過考試的人才能成為志工,這都是可以改進的部分。


P!SCO認為,台灣的音樂祭縱使規模變大,細膩度還是輸給國外。(P!SCO提供)

此外,團員也點出另一個問題,音樂祭的氛圍營造,以台灣來說,樂迷大部份都是為了樂團而前往音樂祭,而不是因為音樂祭的氛圍。以Fuji Rock為例,無論是什麼團,樂迷都想去,Summer Sonic也是。近幾年音樂祭的興盛,演變成幾乎每個週末都有活動。都由同一群人參加,造成樂團專場越來越難經營。團員認為這是每個樂團都會遇到的問題,專場與音樂節勢必得區隔,找回主控權。

找出「台灣」的認同 讓他人認同自己

對P!SCO來說,有些話總要有人去說,有話語權的樂團更應該把正確的理念傳達出去。他們認為參與「內地搖滾」的意義在於思考「認不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這就是P!SCO的理念。貝斯手Omoi說:「我們也沒有排斥去中國表演。我們不排斥、也不會積極的排斥去內地或不講什麼話,這是兩回事。我們選擇做我們該做的事情。」無論經營粉絲團,或是表演,始終如一,並不會為了特定的理由做出改變。


P!SCO認為參與「內地搖滾」的意義在於思考「認不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P!SCO提供)

Rachel分享了關於她的日文老師的故事。老師前往日本留學前,不曾有國家意識。直到在日本遇到中國學生,接觸了其他日本學生,發現台灣不被當成一個國家,在外人眼中只是一座島。走了一圈回到台灣,才理解台灣的「國家認同」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如果連自己都不認同自己,又如何讓其他人來認同呢?

隨著科技進步,過去只有課本,現在資訊來源更豐富,年輕一代的人有辦法自己找出正確的答案。但另一方面,團員也說台灣教育的最大問題是沒有教會溝通。老一輩的人與年輕人的認知出現極大的不同。

感謝祭提攜後輩 成團七年放手一搏

接下來將舉辦的感謝祭是一大考驗,成團6年多,第一次巡迴演出。過去只會在台北、高雄各辦一場,這次加入了台中、嘉義的場次,團員也設定了目標,希望每場都能夠完售。至於這次感謝祭巡迴共演的樂團,嘉義是超速之犬(台灣)、台北是The Game Shop(日本)、高雄是Who The Bitch(日本)、台中是Plan-D(台灣)。除了兩個日本樂團是「喝」出來的友團,P!SCO請來兩個台灣年輕樂團幫忙,希望更多新生代樂團被看見,吸收更多樂迷。


對於即將到來的感謝祭專場演唱,P!SCO表示:「我們已經準備好了!」。(P!SCO提供)

至於明年的行程,目前得知的有七週年的表演,地點在Legacy Taipei。團員表示:「很多樂團圈的人都說,Legacy是個指標,是每個樂團都應該去挑戰的。那樂團走到第七年,也應該挑戰看看。」雖然一切感覺都很困難,但P!SCO還是決定放手一搏。除了每年必出的單曲或專輯發行,P!SCO也想去日本挑戰,能不能征服當地的歌迷,就讓P!SCOer們拭目以待。

更多報導詳見世新大學新聞人報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5.03

新聞人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16.05.03
32則報導
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音樂特輯》帶著樂迷一起舞動 P!SCO現場魅力無法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