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金馬特輯》「資深」新銳劇情導演 朱賢哲為社會邊緣發聲

文字-A A +A

【新聞人記者/王良博、曾文蕙 攝影/翁維伶 圖片提供/《白蟻》劇組 責任編輯/邵永輝】

資深紀錄片導演朱賢哲以電影《白蟻》首度跨入劇情長片的領域,片中除男主角吳慷仁的精湛演技受到矚目外,在正義與罪惡之間探討人性的劇情、全程手持攝影機的拍攝手法,同樣引發廣大討論,並獲得釜山影展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肯定,亦入圍第53 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


朱賢哲首次跨足劇情長片的作品《白蟻》就引起廣大迴響,並獲得釜山影展費比西影評人獎肯定。

朱賢哲導演於紀錄片領域耕耘多年,最初選擇以《白蟻》成為劇情長片的首部作品,是因此片雛形,原名為《顏色失真》劇本獲得2013年金穗獎入圍肯定。他認為,劇情片比起紀錄片需要更多的規劃與創新,是一大挑戰。「現在的社會是一種集體意識,很容易就不小心侵犯到別人了,人們彼此窺視,小心互動,」朱賢哲分享著設計《白蟻》劇本的心情。


朱賢哲在紀錄片領域耕耘多年,此次以新導演之勢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將走上金馬紅毯。

《白蟻》受到廣泛的討論,尤其是男主角吳慷仁的精湛演技,片中他有一幕背對鏡頭自慰的畫面,時間長達一分鐘,畫面相當震撼且真實,被影評稱讚是「連背都會演戲」。朱賢哲認為他的演技非凡,足以成為電影中畫面的經典,並替吳慷仁未入圍金馬獎感到十分可惜。不僅止於吳慷仁的精湛演技,新演員芳婷在試鏡時,朱賢哲便被吸引住,他表示芳婷的眼神很直,不會飄移,對於在影片中的演出,他也給予很大的肯定。另外,部分影評認為《白蟻》和許多紀錄片一樣,以長鏡頭、手持的方式拍攝,具有紀錄片風格,然而朱賢哲卻提及多數紀錄片是以深焦拍攝,和《白蟻》的大光圈手法不同,同時《白蟻》是邊拍攝邊構圖,非常考驗攝影師的功力,也和紀錄片手法不同。


吳慷仁及于台煙在劇中飾演母子,兩人的表現令朱賢哲高度讚賞,對於吳慷仁此次落馬金鐘感到相當扼腕。

初次拍攝劇情長片,朱賢哲此次以新導演之姿入圍金馬獎,也是《白蟻》唯一入圍的獎項,對於獨自入圍,朱賢哲表示從未想過吳慷仁、于台煙不會入圍,也成朱賢哲走紅毯之憾。另外,說起台灣電影產業,朱賢哲不諱言,「要說樂觀還真是騙人的」,《屍速列車》等外國電影愈來愈受到歡迎,並在台灣造成轟動,等於是國片受到各方圍攻,加上台灣觀眾不像韓國觀眾會支持本國電影,使得台灣電影近幾年來不斷式微,甚至連卡司都不再是票房保證。這不只是表面上的問題,更會造成「沒有講自己故事的權利」,至於如何突破台灣電影的困境,他認為個人方面要「盡量拍好,如果不夠好我不要去拍」。


談及電影產業困境,朱賢哲表示臺灣目前市場慘淡,盼望政府能有相關政策上路。

「不會因為嘗試劇情長片獲得成功,而放棄紀錄片拍攝」,朱賢哲導演會持續嘗試,為各種類型的電影努力,即便是較少受到關注,票房不高的實驗電影,都是他想要創作的方向,並期許台灣電影的榮光能再度出現。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世新大學新聞人報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5.03

新聞人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16.05.03
32則報導
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6金馬特輯》「資深」新銳劇情導演 朱賢哲為社會邊緣發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