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家扶國際工作隊」傳愛吉爾吉斯

文字-A A +A

轉弱勢兒少生命  學習回饋國際社會

「吉爾吉斯的孩子,教會了我們放下手上的機器,看看周遭的夥伴,我們才發現自己擁有的其實非常多。在台灣,我們有太多的「想要」,而不是「需要」,努力汲汲營營,卻忘了怎麼珍惜身邊所擁有的……」

   8位來自家扶基金會各縣市優秀的高中大專生,今年暑假參與了為期15天的「家扶國際工作隊」,前往亞洲第六貧窮國度吉爾吉斯擔任國際志工,14日特別舉辦一場成果發表會,以透過原汁原味的吉爾吉斯佳餚與傳統服飾,以及精心製作的活動紀錄影片,分享團隊在當地具體服務的豐碩成果,以及這趟異國文化交流之行帶給自己生命的改變與觸動,活動過程令與會者莫不為之感動。

  第二屆家扶國際志工隊8位成員多是來自單親及貧困的弱勢家庭,比別人生活更為艱辛的他們,幾乎都沒有出過國,但懷抱著一份突破現狀的勇氣與熱忱,加入了國際志工團隊為期六個月的培訓,就為了善用自己的專長及愛心來回饋家扶、回饋國際社會。在二週的國際志工服務中,他們與吉爾吉斯家扶中心的大專生共同進行社區服務、交流文化,也帶領為期五天的兒童營隊,即便有著部分的語言隔閡,但透過真誠的微笑、眼神交流及手勢,心靈的互通便能即刻感受,那種跨越種族與文化的交心,著實帶給他們未曾有過的生命悸動。

  「我想也許是生長背景不同吧!當地人生活單純,不會被3C產品束縛住。比起台灣注重物質的享受,他們更能發現生活周遭的小細節。」團隊唯一的男生Jerry分享著自己的看見。今年大四的他,平時有空就會到社福團體當志工,就讀英語科系的他,未來的夢想就是當一名國際導遊,體驗異國文化,同時到世界各個角落幫助需要的人。他說,「物質」是這趟旅程很深的體悟,因為自己從小在物質上就比一般家庭更難被滿足,心裡難免會有自卑,但吉爾吉斯的大家卻教會了我們放下手上的機器,看看周遭的夥伴,我們才發現自己擁有的其實非常多,在台灣我們有太多的「想要」,而不是「需要」,努力汲汲營營,卻忘了怎麼珍惜身邊所擁有的美好。

  有著藝術天賦的隊長Amanda說:「15天的旅程雖然短暫,但卻是生命中難忘的旅程,過程中的體驗都轉化成寶貴的生命經驗,替應屆畢業生的我注入了滿滿信心,不再因未來徬徨,有機會將以編撰書籍的方式透過網路傳播力傳遞能量,讓更多人認識吉爾吉斯的生活點滴。」行前對自己即將踏入社會感到迷茫的她,在服務過程中發現繪畫可以突破語言限制,讓小朋友感受到關心,從孩子發亮的眼神中,真實體會到自己的天賦能帶給別人溫暖。她很開心有這次機會參與服務,從中獲得的自信心及成就感更是她未設想到的禮物,她說:「看起來是付出,其實我獲得的反而更多。」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看見家扶孩子有機會體驗學習不一樣的文化,並且有能力服務更貧窮國家的孩子,努力展現服務學習成果,著實令人感動。家扶國際工作隊的服務經驗,不僅可以帶給孩子不同的生活體驗,更有助於拓展他們的國際觀與文化視野,看見並關注世界上仍有很多比他們更需要援助的貧困兒少。家扶基金會自2004年以來,陸續於蒙古、吉爾吉斯、史瓦濟蘭、越南與柬埔寨成立家扶中心,目前在地深耕服務逾18,000名貧困兒童,提供教育支持、營養改善、技職訓練等協助,有效改善在地兒童因貧窮環境所導致的高風險生活,每月持續新增加扶助的兒少約200名,目前仍有逾800名兒童未獲得認養資源,期待社會各界一起伸出援手加入國外貧童認養行列,翻轉貧童生命!家扶國外貧童認養專線:04-22061234轉15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第二屆「家扶國際工作隊」傳愛吉爾吉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