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偏鄉看性別電影 深耕彩虹種子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宜杰、林周義/南投縣報導】「媽,如果說,時間能夠倒轉,媽能夠再重新選擇一次,妳還會結婚嗎?」母女對話的聲音,在南投縣仁愛鄉的小區中傳出。偏遠的鄉下,播放著性別電影,阿公、阿嬤及小孩在螢幕前靜靜觀賞,這是酷兒影展聯合台灣國際影音與教育協會所主辦的性別電影偏鄉放映計劃,為的是讓偏鄉的朋友能夠建立友善的性別溝通平台,讓彩虹的光芒照亮台灣的各個角落。

參與偏鄉放映的志工在座談會的最後進行抽獎活動                                  攝影/林周義

城鄉之間的「性別落差」

對於城市裡的人來說,資訊的發達與便利性,讓城市人更容易接觸到新的訊息,包括了性別相關的議題。相比之下,偏鄉地區的人們在面對性別認同時,也許會面臨比城市人更大的挑戰,甚至有少數的孩童以及青少年因為擔心自己和別人不一樣,而辛苦地活著。

基於這樣的理念,酷兒影展發起人林杏鴻開始了「愛深耕 彩虹生根 性別電影偏鄉放映計劃」。從二O一六年六月開始,開始在flying v 網站上發動募資,至今已累積了新台幣四萬多元的金額。這項計畫預計前往全台灣十五個社區,目前已去過南投石門社區、高雄大田社區、花蓮紅葉社區等等,計畫持續進行中。林杏鴻提到,看電影是現代人主要的休閒娛樂,透過電影的放映能夠較為親近大家。除此之外,在選片時也會特別扣緊親子關係以及青少年的成長過程,實踐活動的真正目的。

活動結束後,導演、志工與社區居民合照                                                攝影/林周義

電影主題不設限 打開心房聊天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性別平等的意義與追求」——取自募資網頁的這句話,是性別電影偏鄉放映計劃的標語。在籌備的過程中,他們首先蒐集有意願參與放映的偏鄉社區,再依照各個社區的需求進行影片篩選。舉例來說,南投縣仁愛鄉的阿公阿嬤以台語為主要溝通媒介,而該社區的居民也以老人和小孩為主,因此主辦單位挑選了以台語發音,黃惠偵導演的作品「我和我的t媽媽」作為放映的電影。電影記錄了導演的女同志母親,在家人的要求下結婚、又離婚,獨自扶養小孩的故事。

「人又不是罐頭,怎麼會每個人都一樣呢?」電影放映過後,黃惠偵親自主持分享會,和楓林社區的居民打開心房聊天。「妳的母親離婚之後,會不會對女朋友比較好,而沒有放太多心思在妳身上?」楓林社區的一個阿嬤問到。「我覺得同性戀只是我母親很多種身分中的一種,但不會影響她當母親的身分。」黃惠偵回應,很多人對同志婚姻的偏見就是無法給小孩良好的教育,但是反觀異性戀,也並不是每對夫妻都有好好照顧自己的小孩,所以其實與是不是同志沒有關係。

「啊你媽媽是同性戀,那你從哪裡來?」居民好奇的問。黃惠偵回答,「我是我媽媽生的沒錯,不過我母親是被逼著結婚所以才生下我的。」她表示,傳統的觀念就是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然而很多女性在不適合的婚姻中痛苦地生活著,原本以為只要忍一時,卻往往忍了一輩子。黃惠偵希望改變傳統的觀念,婚姻無法給女人一個依靠,真正愛妳的人,不論性別,才是一輩子的依靠。

楓林社區的理事長徐淑珍也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求學時期就讀女校,自然而然就會和女生變得要好。「我們以前和自己的朋友走太近,這個社會輿論、家庭就會指責我們喜歡女生,原本好好的朋友最後就分開了。」她感慨,如果過去能像現在的一樣比較能接受同性戀,就不會面對這麼多困難了。黃惠偵也回應,「我們應該去改變這個社會看待和我們不一樣的人的眼光,而不是去要求和我們不一樣的人一定要跟我們一樣。」

在這場放映活動中,大家各自分享對性別的看法,讓「性別」不再是難以啟齒的話題。理事長徐淑珍提到,「連生物圈的狗啊、養的鴨啊,都會有同性比較親近的現象,人怎麼不會呢?」輕鬆的問答,除了讓現場氣氛相當愉快,也讓居民對性別議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開啟了真實而坦誠的交流。

社區居民在座談會上與導演分享意見,中為理事長徐淑珍                        攝影/林周義

相互分享生命經驗 化作電影創作養分

提到拍攝這部紀錄片的原因,黃惠偵表示,藉著拍片她得以和身為女同志的媽媽有一個對話溝通的機會。黃惠偵的母親在家人的壓力下結婚,面對丈夫的家暴,帶著兩個女兒離開,但是母女之間因為缺乏溝通而長年存有心結。「我以為妳很討厭我」,女兒向母親說道。—影片中的一個橋段,真實地呈現出母女間的對話,黃惠偵導演和母親坐在餐桌前面對面,將累積已久對對方的誤會說出口,伴隨著淚水的對話,將彼此的心結解開。黃惠偵說道,將這些傷口帶到螢光幕前,就是希望偏鄉的這些居民們能夠試著過自己的生活,選擇自己所愛的人,而不要被傳統的婚姻或是觀念束縛,認為女人到了一定的年紀就要結婚,每個人都應該活出自由和自己的樣子。

電影《我和我的T媽媽》導演黃惠偵                                                                 攝影/林周義

至於這場放映活動帶來的收穫,黃惠偵導演表示:「反而他們(阿公阿嬤)對於所謂我們一般人認為不一樣的人,他們其實是相對更有包容性。生命的歷練一定是會影響他們去理解他人的不同,知道說他們其實沒有特別不一樣。」這場放映活動,為偏遠地區的性別平等之路打開了第一扇門。期盼未來的某一天,彩虹的顏色也能在這片土地上照耀出閃爍的光芒。

 

延伸閱讀

H*OURS CAFÉ 討論議題的彩虹咖啡廳

風城部屋 新竹性別友善樂土

「韭菜盒子」 用動畫說同志故事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19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437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8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1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1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27
推:
0
回應:
0

來去偏鄉看性別電影 深耕彩虹種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