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葉遷建路漫漫,何處是我家?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台東縣延平鄉紅葉部落是一個典型布農族部落,在日據時代從內本鹿被迫遷到鹿野溪旁的現址,部落至今仍保留傳承布農族祭儀及歌舞,是保存台東布農文化的重要部落。部落族人安貧樂道,在山林緩坡依山闢建住居,在極其有限的平地種植玉米、花生、鳳梨等作物。
  紅葉村除了是廣為人知的紅葉少棒的故鄉外,部落南側的野溪溫泉,假日遊客如織,這個位於鹿野溪旁的野溪溫泉,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規劃成觀光溫泉區的面貌, 98年莫拉克颱風期間,園區被爆漲的鹿野溪水掩埋,所有設施毀於一旦,隨處可見漂流木散置各個角落。
  102年縣府提出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都市計畫,對紅葉、桃源村民來說宛如投下震撼彈。族人害怕自己即將跟隨東埔、知本等部落開發一樣流離失所。
  歷經了兩年多的重建,紅葉溫泉終於在101年重新開放,為了避免再度淹水,泡湯區遷至最上層,淹沒區做為槌球區及停車場,不過9/21天兔颱風一來,槌球區及停車場一樣再度被溪水淹沒,園內堆滿泥沙,鄉長胡榮典表示當初設計就有考慮到可能再度遭受到颱風災害,只是沒想到來得這麼快。

  今年9/14莫蘭蒂颱風為台東帶來連續幾天的大豪雨,延平鄉9/14日測得24小時的雨量就高達360毫米,紅葉溫泉下方停車場第三度遭暴漲鹿野溪水所淹沒,溫泉上方更爆發嚴重土石流,災情比前兩次更為嚴重。
至於溫泉上方的紅葉村更因土石流而大撤村,村長緊急廣播緊急撤離村民至桃源村。因為事發突然,山上土石流轟隆聲逼著許多人空手匆促搭車逃命,許多人汽機車來不及開走而埋在土石流中。紅葉村2鄰20餘戶全數被土石流所摧毀,家具散落各地,原本水泥路卻成了土石流的河道,景象觸目驚心。此次受災戶主要是1至3鄰住戶,由於房屋已不勘居住,災民借宿武陵戒治所的懇親宿舍。
  在國軍弟兄協助下,歷經11個工作天,1100人次兵力,清運2120頓土石,國軍將紅葉村從滿目瘡痍的土石中給挖了出來。清淤完畢,不堪居住的五戶逕自拆除,但是在接二連三強颱來襲土石流威脅的不確定因素仍在,受災居民仍住在戒治所懇親宿舍或依親,對於日後的重建村民表達在紅葉國小旁平地蓋屋意願,但是因為受限於紅葉溫泉都市計畫區限制,除非變更設計否則重建方案並不可行。台東縣政府都市計畫科對民眾的疑慮提出了縣府的處理原則,但是對於居民撤銷都市計畫區的訴求並未正面回應。
  行政院工程會10/12委員會議確認,經安全評估紅葉村確有遷建之必要性,故五十八戶後續遷建用地的取得、及高達2億元資金的募集等作業,要求成立跨部會推動小組。
  這次土石流災情勢必影響紅葉日後整體的規劃,特別是紅葉都市計畫區是否還要執行?或是藉此機會撤案解編?部落居民堅決表達了他們的看法。
  災民每天從戒治所到無水無電的紅葉部落,由於遷建基地尚未確定,加上高達兩億元的遷建經費目前還無著落,內心其實忐忑不安。尤其幾個強颱過後,紅葉村到處都有崩塌地,許多路面及駁坎也出現裂痕,山上及路邊飛瀑處處,當下一個颱風再來,原本就滿目瘡痍的部落會是怎樣一個面貌?我們實在不敢想像。
  堅持走自己路線的紅葉部落面對惡劣的氣候和脆弱的地質環境,以及都市計畫區開發的威脅,還有漫漫的長路要走,其難度似乎比第一次內本鹿的大遷徙更具挑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0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2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紅葉遷建路漫漫,何處是我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