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愛志工 偏鄉課輔關懷弱勢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許悅、黃憶涵/宜蘭縣報導】從麵包店提著一袋袋麵包,即使當天大風大雨,只要想到是小孩子最愛的點心,輔仁大學文愛志工隊依然前往宜蘭縣寒溪村,為當地原住民孩童做課輔活動。他們每個禮拜三與禮拜六在四方林、華興部落,陪伴孩子閱讀、舉辦休閒活動,希望能補足課業上的城鄉差距。

文愛志工隊課輔情形                                                                            黃憶涵/攝影

教授蓋成立閱讀室 提升讀書風氣

「我們不用再找了,這裡應該是我們可以認真工作的地方。」發起課輔活動的輔大中文系副教授曾勝益表示,每週三、六他開車帶輔大學生往返宜蘭,當初找到寒溪村是不小心走錯路才發現的,他看到這個部落與城鄉課業差距太大,在這裡的青少年很少高中畢業,有些甚至是國中就中輟去打工,他想透過課輔慢慢地扭轉情勢,因此才帶著學生來寒溪村。

文愛志工隊已經成立四年,每週在宜蘭縣大同鄉寒溪村做課後輔導。寒溪村包含寒溪、四方林、華興、新光四個區域,居民屬於泰雅族部落,當地多為隔代教養,小孩在閱讀、陪伴上缺乏關懷。曾勝益還與扶輪社合作,在四方林、華興將舊房子翻新,各成立一間閱讀室,希望能藉此提升讀書風氣。

四方林閱讀室書籍                                                                               黃憶涵/攝影

位於華興的閱讀室,二樓儲藏室還存放著成千本書籍,這些都是中國時報的記者發布消息後,大量民眾湧入捐贈的。曾勝益笑著說書已經多到沒地方放了,目前要把華興的一部份書本移到四方林閱讀室,供部落孩子閱讀。

青年返鄉 傳遞知識

輔大中文系曾勝益副教授解說計畫                                                            黃憶涵/攝影

除此之外,在文愛工作表中,曾勝益還計畫「部落青年返鄉服務」,提供工讀費用讓部落裡的高中生、青年回來指導自己家鄉孩子,他表示返鄉服務與輔大課輔活動是相輔相成,兩個沒有辦法取代,「我們學生管不住的孩子,部落的青年就有辦法管住自己的弟妹。」他說這是最好的模式,秩序管好了,才有可能教書。

就讀羅東高商一年級的韋勝龍,透過教會阿姨介紹,到四方林閱讀室教自己學弟妹。他表示寒溪村的國中小與都市的課業落差大,但不覺得部落孩子程度差,希望弟妹能聽得懂他教的東西。

小孩從陌生到親近

文愛志工隊副隊長郭力瑄說:「我覺得我原本是沒有耐心的人。」她參加志工隊後因為與小朋友相處而變得比較有耐心。有一次,一個小朋友鬧彆扭擅自離開團康活動,她默默走過去陪著小朋友,讓孩子卸下心防與她溝通,「他很喜歡引起別人的注意,後來我們兩個就是在足球場上面他教我踢足球。」

因為來來去去的大學生太多了,部落裡的小孩一開始不相信輔大學生。文愛志工隊員余亞庭說,一開始小孩子一定有所排斥,小朋友曾經對她說要舊的姐姐教他功課,當小孩子開始習慣他們的到來後,小孩下次對著她說:「我要妳教我!」

寒溪村小朋友笑著感謝輔大學生                                                                      黃憶涵/攝影

問起小孩子喜不喜歡文愛志工隊,他們笑著說 : 「喜歡!因為有輔仁大哥哥大姐姐一起陪我們寫功課!」每個搶著喊話,表達對輔大學生們的愛意,他們舉起手畫圓說文愛志工隊陪伴,在功課上有如一百倍的幫助,讓他們成績能夠考到一百分,還承諾讀到高中會回來教下屆弟妹讓他們功課進步。

 

延伸閱讀

路克鹿微圖書館 帶孩童拾起書本

文輔華語教學-幫助移工完成夢想

愛飛翔創教案 帶偏鄉孩童找興趣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文愛志工 偏鄉課輔關懷弱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