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是福利,還是多此一舉?

文字-A A +A

【文/蔣大智】
摘要:
既然是好政策,為什麼勞工不領情、資方不滿意,一般人不瞭解呢?
如果說:「好政策是『軟性調節』(註1),不是『硬性規定』。」
執政者會相信嗎?
====================================

最近問身邊的上班族,你知道甚麼是「一例一休」嗎?大家大都搖搖頭說,不是很清楚。比較了解一點的人會說,就是砍掉多餘的國定假日,強迫周休二日,加班要加錢啊!!
既然這些政策,聽起來都不錯,為什麼勞工團體還要去蛋洗立法院呢?
這套政策出來後,勞工不領情、資方不滿意,一般人不瞭解,那為什麼政府還要強力推行呢?
就我個人生活觀察,多數上班族對一例一休很無感,因為會周休二日的公司,早就週休二日了,政府硬性規定要周休二日,對早已實施周休政策的公司而言,基本上是多此一舉。甚至認為,把國定假日砍掉,等於是剝奪他們原本該有的國定假日休假福利。 
至於那些無法周休二日的產業,一樣不會周休二日,勞工一樣要加班,工資不過是多了一點點。有些產業真正的營業日,就是周休二日那兩天,如果哪兩天都休息,那生意該怎麼做呢?
如果你是那些沒辦法周休二日的員工,你會願意讓這個政策實施嗎?想當然不太情願,因為這種「硬性規定」資方的政策,基本上,小小勞工不敢要大大老闆遵守。
勞工政策從過去到現在,硬性規定所形成的政策,通常民間都無法照辦,因為企業要生存,勞工要薪水養家活口,工時與薪資,本是勞資雙方你情我願的事情,政府沒辦法規定勞工想多賺點錢的心情,以及企業主想降低人事成本的考量,唯一能做的是,軟性政策調整勞工工資,非強迫性政策,規定企業的休假日與加班薪水。
今天臺灣所有的勞工問題根源,不是過勞加班,而是薪水不夠養家活口,試問,如果勞工月平均薪資可調高至可以支付物價的水準,勞工還會過勞加班嗎?
記得之前去大賣場,買一顆比一般橘子大一點的柚子,就已經要一個便當的錢,一般都會的生活費用,房租、水電加伙食,沒有3萬5千元的水準,基本上是入不敷出的,這還是單身生活的水準,更遑論有孩子的家庭,還要負擔更高的教育費用、保險費用。
在勞工基本工資,趕不上生活消費水準的狀況下,勞工要不就是過勞加班賺錢,不然就是兼差賺外快,政府硬性規定的休假、加薪,不但沒有幫助勞工生活過得更好,反而讓他們失去更多賺錢的機會。
從古至今,強力政策都只是一時的鎮定劑,對往後人民的生活助益不大。不過,從問題的根源去做軟性的調節,對往後人民的生活會有漸進式的影響。既然臺灣的勞工問題根源是薪資調整上的問題,政府為何不從這一根源,去思考如何提昇臺灣勞工賺錢技能,並讓企業主願意調整勞工薪資水準。
政府思考勞工政策,與其只想到比照公務人員休假福利。
不如記住:「什麼都漲!!就是薪水沒漲。」
這句話,也許對臺灣勞工會實用點。
勞工比照的不只是公務人員休假福利而已,還要比照現行的生活水準,這比一休一例給的紅包還要大很多,值得參考。
 

【註1】軟性調節政策,俗稱「微改革」政策,著重在局部改革,不是以硬性規定法條,強力堆動政策。例如調漲基本工資,即是經過勞資多次微調式協商,漸進調整勞工薪資結構。

 

原始來源:蔣大智《「一例一休」是福利,還是多此一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6.29

蔣大智

加入時間: 2015.06.29
4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網紅如何避免歧視言論,增加個人品牌知名度

2024-01-29
瀏覽:
3,935
推:
0
回應:
0

聖誕節,讓臺灣好運的秘訣!!

2023-12-25
瀏覽:
5,193
推:
0
回應:
0

總統民調崩潰!!像台南名產滯銷?

2023-12-07
瀏覽:
5,165
推:
0
回應:
0

團購美食陷阱!! 你是衝動消費者嗎?

2023-11-22
瀏覽:
2,529
推:
3
回應:
0

如果不能成為第三個政治選擇,誰想投票!!

2023-11-20
瀏覽:
3,407
推:
6
回應:
0

團購!!其實不需要,因為用不到這麼多

2023-11-18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為什詐騙集團如此繁榮? 原來是諸葛亮害的!!

2022-09-25
瀏覽:
2,360
推:
2
回應:
0

我的政治蘋果派

2022-07-25
瀏覽:
3,459
推:
0
回應:
0

烏克蘭,下一個臺灣?

2022-02-25
瀏覽:
2,774
推:
1
回應:
0

股市上萬八,挑選成長股,看這裡!!

2021-12-28
瀏覽:
1,892
推:
20
回應:
0

「一例一休」是福利,還是多此一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