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傳奇故事館特展開幕

嵌入:
文字-A A +A

碑林傳奇故事館特展開幕

【新北市訊】泡茶桌竟是歷史古碑!因為田野調查,志工無意間發現民眾家裡用來泡茶的石板桌竟是道光15年的修路碑,目前這塊「緣碑」正陳列於新店文史館內;位於14張,於乾隆44年所立的建廟捐獻石碑「斯馨碑」,是新店現存最古老的石碑;隱身於民宅屋後的「台北屈尺道碣」,為新店地區唯一自然鑿刻於山壁中的碑碣,是見證地方開發史重要的文物,這些鮮為人知的小故事,將於10月27日(四)展出的新店文史館「碑林傳奇」年度特展中一一揭露,帶大家深刻認識新店的人文歷史之美。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文史館年度特展「碑林傳奇」於今日(10/27)上午熱鬧開展,包括新北市議員金中玉、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高鵬與當地社區居民共同為展覽揭開序幕。新北市立圖書館高鵬館長表示,碑碣常常存在於我們生活周遭,如果沒有活化解說就會是一座冰冷的石塊,此次「碑林傳奇」主題特展,為新店文史館於大坪林、安坑、青潭、以及直潭(含屈尺、塗潭、廣興及龜山)等地區進行聚落碑碣與文史訪查的成果,透過志工們辛苦的田野訪視、採集、整理記錄,以圖文展現的方式,帶大家藉由新店地區重要的碑碣,了解立碑地當時的歷史文化,認識碑碣所記載的文字背景與在地發展的關係,更貼近自己生活的土地。

 

    「碑林傳奇」主題特展透過矗立於大新店地區的歷史性碑碣,告訴大家許多新店開發歷程中鮮為人知的時代故事。例如距今已107年的「屈尺道碣」,為明治31年(1898)日軍打通通往山區重要孔道後所立的紀念碑,不僅見證了早期自新店深入烏來山區發展的歷史,更記錄了日治初期的撫綏原住民政策,其留下的史料與遺蹟深具歷史意義與學術價值。「通學橋」則為新店地區現代化啟蒙教育的求學之橋,見證了新店地區首座公學校「新店國小」(創立於1898年),未在屈尺、青潭、直潭、設分校前,學生上學需搭乘渡船至新店渡船頭,下船後經此橋方可抵校的求學之路。位於新店最古老土地公廟「斯馨祠」廟旁的「斯馨碑」,碑上雕刻的碑文,記載著當初集資立廟的信士,是新店地區最早留存下來的珍貴文物。而一度流落於民眾家中泡茶桌的「緣碑」,則與「直潭」早期開發有著密切關係,是新店移墾史上的重大發現。

 

    新店文史館「碑林傳奇」年度特展將於10月27日起展出,歡迎大家一起來推敲歷史變化的軌跡,見證新店歷史風華。活動相關訊息請至新北市立圖書館網頁查詢(http://www.library.ntpc.gov.tw/),洽詢電話:(02)2918-3181。

 

資料詳洽: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主任  曾治源 2918-3181分機28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聞連絡人  黃思維  22534412分機8664

92故事巷 新店文史館  王浩安

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一段92號一樓
(捷運新店區公所站2號出口)
【開館時間】8:30~17:00(一、二及國定假日休館)
【電話】02-2911553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6.10.19

sylien2

加入時間: 2016.10.19
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01

松山機場看飛機

2016-10-29
瀏覽:
1,572
推:
19
回應:
0

碑林傳奇故事館特展開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