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自由寫手的故事 Teach With Your Heart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自由寫手的故事

作者: Erin Gruwell
譯者: 林雨蒨
出版社: 天下
出版日期:2008.04

初出茅廬的艾琳.古薇爾老師,面對150位在街頭逞兇鬥狠、來自中下階層家庭、自暴自棄的「劣等生」,堅持教育熱忱,帶領他們大量閱讀和寫作,凝聚起全班的學習力,徹底改變了學生,使他們成為尊重生命、勇於實踐夢想的青年。他們自許為「自由寫手」,並成立「自由寫手基金會」,將改變他們的關鍵因素,化為有效的教案,傳承給有志幫助弱勢青少年的教師。

寫這本書的書評前, 先要稱讚一下台北縣教育局鑑輔會, 謝謝他們送給心評老師每人一本書。
這本書的確有它的價值在, 也有鼓舞士氣的作用。

--

有些老師會讓你難過, 而有些老師會讓你感動。

『全美最好的老師』以及『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蹟』的作者Rafe Esquith, 你看他的書會感動。而 Erin Gruwell『自由寫手的故事』也會讓你的情緒在血管中奔流。

為什麼??

因為他們看到了孩子的好, 真心地為他們去做了一些事。所描述的是孩子的喜悅, 所運作的是一個學校行政無法達成的目標。在書中, 他們是一介凡人, 沒有點石成金的魔法棒, 也沒有神燈精靈讓他們許願。他們遭遇挫折, 灰心, 就像你我一般…

所以, 他們讓我們看到, 只要去做, 我們也可以像他們那樣子…

自由寫手的目標不是一開始就訂的, 它是一個連續的過程, 無數段悲慘的命運, 帶著死亡的陰影籠罩, 將整個學校的氣氛以烏雲密佈之姿長期地製造著低迷。Gruwell 從一開始的上課被影響, 到主動去聽去融入他們的故事…

如果你是個家長, 我相信你在 Gruwell 做到這裏時, 就會稱許她是個好老師, 搞不好像是提名優良教師時就非她莫屬。

但是她並沒有停止這個腳步…

走進孩子們的生活, 只是讓孩子們了解”你”在關心他, 只是讓他們身邊”多了一個”關心他的人。你我都知道, 我們不是萬能的神, 很多事情改變不了, 貧窮, 孤單, 缺乏照顧, 都不是一個老師可以一次為三四十個孩子能解決的事。限於傾聽, 止於陪伴, 我們被動地等著孩子們有所作為去改善, 但那真的很難。

Gruwell 難得的是, 她進一步讓孩子們覺得自己的故事是動人的, 每一段生命都有值得歌頌之處, 讓他們寫出來, 讓他們知道自己的故事和生活是有多麼地珍貴, 並製造更多的機會使得孩子們曉得重視他們的不只是老師, 而是其他更帶有名望的影響力人士, 甚至是全世界。
印成書的, 化為節目聯播的, 那些動人的情節, 不待遠求, 就在自己的身邊。

我不太喜歡故事去比較悲慘, 多數的傳記都搞得像是從地獄搭乘直達電梯像天堂似的(因為多數的書只有兩百餘頁, 扣掉吹捧和心得, 大概只剩下百頁可以描述故事), 看完一本書好像覺得和童話故事『從此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結局沒有兩樣。

Gruwell 這本書的確孩子們的遭遇很悲慘, 也是書的重點所在。但是我想說的是, Gruwell 的省思…

她在書中不斷地去思考著自己和孩子們的關係, 成長過程。她開始去理解他們的憤怒, 而不是把他們不滿的情緒當成是一種『待解決的問題』。也許所有的老師都可以思考一下, 自己在成長過程中是否一路平順, 這段經歷是不是讓個人在碰到所謂『難搞的孩子』時, 感到格外地『不可理喻』…

也許我們就知道, 『不可理喻』這檔事很正常, 因為本來老師就沒站在學生的理的立場去想。(一個事事被誇獎, 考試低於八十就很難過的人, 怎麼能了解每天都被責罵貶抑的人有什麼感覺)

Gruwell 最後不只帶給身邊的人感動, 而是帶給了他們改變的力量。

--
我最後用一個我朋友的故事, 去應證書中青少年的一段獨白剖析…

W 是基金會的工作人員, 她有一個暑假協助一場國外的參訪, 要帶著孩子們了解德國大屠殺的歷史。
在過程中, 紀念館帶種低沉的氛圍, 目光所及的照片及歷歷可數的證據, 都在訴說著讓人心痛的故事, 她心裏很沉重。
可是, 她帶的孩子們卻在笑, 最後她心情整個down 到不行, 但原因卻變成了『為什麼孩子們沒辦法去感受, 去體會這些人的苦??』
次日, 她調整好了心情, 和孩子們談, 她才理解孩子們當時的心情『因為我們看到了那些事物, 真的很不知該如何表達, 所以我們只好笑, 用笑來化解那種尷尬』

『自由寫手的故事』第53頁, 描述有別的高中的孩子去看『辛德勒的名單』, 卻在影院笑了出來, 因而大遭韃伐…
書中 Gruwell 學生之一夏勞德是這樣說的 :『我真的認為他們對那些學生的批判不是很公平, 還害他們陷入這麼尷尬的局面。青少年對暴力麻木不仁時, 通常會把笑聲當成一種因應機制。』

另外宣傳一下:
這作作者和她學生共同創作的另一本書『街頭日記』 , 也值得一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我應該去看看的...

這本書當初差點錯過, 只因為我的第一印象以為它沒那麼感人...
顯然我的價值判斷還有待增強...

ninny

我有看過電影版喔.....超愛希拉蕊史旺的啦XD!

1

加入時間: 2007.06.06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加入時間: 2007.06.06
15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PuzzleUp 2018

2018-07-26
瀏覽:
3,801
推:
0
回應:
0

[比賽] 201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5-09-05
瀏覽:
2,345
推:
0
回應:
0

[比賽] WPF Puzzle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28
瀏覽:
2,528
推:
11
回應:
0

[比賽] WPF Sudoku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18
瀏覽:
3,062
推:
49
回應:
0

2013 Puzzleup 線上賽

2013-07-13
瀏覽:
1,760
推:
0
回應:
0

2012 U.S. Sudoku Team Qualifying

2012-09-01
瀏覽:
3,428
推:
0
回應:
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2

2012-08-25
瀏覽:
3,379
推:
0
回應:
2

[影片介紹]街舞狂潮

2010-11-08
瀏覽:
4,126
推:
0
回應:
0

特教影片 - 海洋天堂

2010-09-15
瀏覽:
6,422
推:
3
回應:
3

[書評]自由寫手的故事 Teach With Your Heart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