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 操 台灣勞工陣線 解密2015窮忙行業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台灣勞工陣線2016年10月17日在慕哲咖啡召開記者會,從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2015年《薪資及生產力統計資料》以及《人力運用調查〉,針對橫跨工業及服務業在內全國的個行業進行資料分析,找尋出當前全國各行業中最低薪、最長工時、男女薪資差距極大,以及非典僱用比例最高等指標。

勞工陣線認為,官方統計資料顯示上述行業確實存在明顯「窮忙、窮苦及窮操」等現象,要求包括勞動部等相關單位,應密切注意這些行業是否有勞動條件漸趨惡化的趨勢。

從資料呈現,確部分行業的從業人員可能正深陷於「窮、忙」之中,最長工時行業是以「保全及私家偵探服務業」為全國的個行業之冠,每月平均工時高達222.2小時,遠較平均月工時175.3時還多出1.26倍。其餘「公共汽車客運業」、「美髮美容美體業」、「紡織業」、「橡膠製品製造業」等長工時行業,也分別高出1.16倍至1.08倍。進一步分析顯示,上述行業除「美髮美容美體業」之外,其長工時主因均為「加班工時」偏高所致,例如「公共汽車客運業」的月加班工時長達31.3小時,遠較平均加班時數高出3.77倍, [橡膠製品製造業」加班亦有22.6小時達2.72倍。上述行業之加班工時雖均未超過法定46小時的每月加班上限,但長期處於長工時對從業人員之身心健康也會產生相當程度的風險

因為低薪資、長工時的勞動條件,迫使勞工必須用更長的工作時間以換取微薄所得增加,長此以往不僅易陷入過勞危害,所得不足導致儲蓄偏低,更難以因應生活中的各項潛在風險,一旦遭逢較大的風險,則勞工自身仍至整個家庭極可能頓時陷入貧困狀態,也難以自貧窮的流沙陷阱中脫身。

蔡英文總統在520就職演說中強調要解決青年低薪的問題,但其實「低薪普遍化」已經成為台灣勞工揮之不去的夢魔,如何扭轉這個問題所帶來的社會衝擊,應是未來政府要積極面對的問題。

呼籲勞動部應針對在上述行業中可能潛藏危害勞工權益之情事進行調查,必要時應啟動專業檢查以確保勞工應有之權益保障。

蔡政府也應從提升就業保障與社會安全網思索消除貧窮勞動的對策,避免更多勞工陷入又窮又忙的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窮忙、窮苦及窮操

4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5則報導
64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窮 操 台灣勞工陣線 解密2015窮忙行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