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家扶中心親職教育講座〜跳痛的單親爸爸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於9/24在高雄市桃源區桃源國小舉辦『親職教育講座〜跳痛的單親爸爸』,邀請『李思聖作家』前往與社區家庭分享成為單親家庭後自身面臨的狀況及生活的改變、面對獨力撫養與教育的過程與衝突等議題。

當天,透過主講者分享16年的單親經歷,如何將子女養育成人、帶領孩子們面對單親議題、在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中,分享了解親子之間所面對的一切。當天主講者分享其兒子在國小階段面臨挫折的故事,自己的兒子不會注音符號,學校的老師為此還打電話給他,相較班上其他同學,只有他的兒子不會注音符號。然而,當天他使用了一個特別的方法,在兒子放學前,在家中貼滿了37個注音符號,等待兒子回家時,詢問兒子注音符號是不是很難?兒子只是頭低低的,他似乎感受到兒子在學校面臨到的困境,他便開始吱吱唔唔的說出ㄅ...ㄆ...ㄇ...再來的注音符號,他就念不出來了,兒子為此感到訝異,但這個情況,兒子開始試著教導他如何念出正確的ㄅㄆㄇㄈ…,兒子顯然只認識這幾個注音符號,不過,兒子隔天到學校便開始有動力詢問同學,在放學回家後,會教他今天在學校所學的注音符號,果然,隔幾天兒子把注音符號37個字全都學會了,從這件事件當中,主講者讓他的兒子學會一件人生當中很重要的事情,即遇到困難,是要「找方法」。

           
八八風災過後,高雄桃源區出現了更多隔代教養、單親家庭、偽單親家庭,不但改變家庭結構與功能之外,在面對撫養與教育孩子的部分總是感到無力,家庭照顧者獨自面臨照顧之壓力又該如排除,單親在面對經濟與照顧陪伴的兩難,又該如何替自己紓壓並找到宣洩的出口呢?

據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表示:山上的家庭多半為隔代教養、水災後的這幾年單親家庭的部分也在持續增加,多半是因為家庭經濟不足、家庭一方因病過世或是離婚等…所造成的家庭模式,有人離開山上到平地謀生,有些青壯年離鄉背井在都市過的勞動生活,其實經濟狀況並沒有較大的改善,但孩子們成長所需要之花費、家庭經濟與照顧壓力卻日漸增加當中,照顧者該如何建立自己的自信心與能力,在低落的時候,如何正向的鼓勵自己,在陪伴的過程中,又該給予孩子們怎麼樣的正向態度去面對生活上的種種,對山上的家庭來說是無比的重要。

透過主講者的分享,讓與會的家庭對於生命的轉變有了不同的認知,對生活的態度有了不同的處理方式,對於親子教育與溝通方面有了更好的相處模式,這樣的分享就如同於一種情緒支持的小團體,透過主講者的實際經歷分享,讓照顧者與家人能有更好的相處模式。

據一位參加家長分享,要面對婚姻的失敗、家庭成員的離去又要獨力教養的孩子們的狀況之下,常常會為了家庭的溫飽而失去了與孩子們相處的時間,當孩子越大親子關係會有越來越疏離的感覺,卻找不到勇氣面對與改善這樣的關係與狀況,也他感到無可奈何。

            

主辦單位也表示,當家庭功能失去一部分時,確實會有難以平衡之狀態,首當其衝的就是情感的部分與連結,當家庭中成年人面對失婚或是另一方死亡時,能有正確態度及控管情緒的能力,對未曾年的兒童少年就是一個最好身教,更是送給兒童少年最好的禮物,學習與親密家人說出自身的感受,用正面態度來面對單親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北高雄家扶中心親職教育講座〜跳痛的單親爸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