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陪審制其餘免談 反對許宗力率斷表態 陪審團制度才是司改解方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尚未召開,司法院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卻已明確表態支持參審制!

2016年10月13日上午,台灣陪審團協會針對許宗力先生獲司法院院長提名以來,陸續所為「人民參與審判」的相關發言,失之輕率,在立法院表達強烈的不滿。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 、立法委員蔡易餘、吳景欽教授以及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共同提出以下四點聲明,提醒許宗力先生:

一、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尚未召開,何以許宗力先自行表態支持參審制?

二、「歐陸法系國家不適用陪審」是迷思!
三、民間多支持陪審制,許宗力先生應正視民間聲音!
四、防止法官預斷的改革--起訴狀一本主義!

許宗力先生在獲得司法院院長提名後,隨即發表一篇聲明,關於「人民參與審判」部分表示:「...陪審也可能與我國所屬歐陸法系的法律體系出現扞格,短期內較無可能引進,較可行的因此似乎是參審制。」

呼籲許先生傾聽、理解陪審團制度,張靜理事長拿出「陪審團美國鮮體驗」一書表示,2014年台灣陪審團協會一行23人有法律人及非法律人實際到美國法院及律師公會考察陪審團實際運作情形,陪審員來自各行各業,獨立審判,法官只做量刑,可減輕法官的作業!參審制人民易受職業法官的影響,無法做公平審判!

許宗力先生於2016年9月23日出席中華民國台灣法曹協會舉辦的「司法改革面對面座談會」中,再次表達個人支持參審的立場,似乎從未考慮自身身份之發言影響力、與民間支持陪審、反對參審的聲音。

當天上午在立法院議場許宗力面對立法委員司法院長資格審查時詢答表示依「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給我陪審制其餘免談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7則報導
64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給我陪審制其餘免談 反對許宗力率斷表態 陪審團制度才是司改解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