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台灣空戰烈士 強化台日邦誼」記者會

文字-A A +A

時間:2016年9月29日上午10: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三樓3A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主辦單位: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日本翼友會
台灣教授協會


主持:許文堂(台灣教授協會秘書長)

出席:
吳祝榮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理事長
中山成彬 前日本大臣 ․ 國會議員
濱松 昭 翼友會事務局局長
崎濱秀光 翼友會理事
當山正範 日台平和基金會理事
廣瀨 勝 日台平和基金會理事

許光輝 日台平和基金會理事長
日文翻譯:黃智慧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研究助理

說明:
在中國國民黨長期戒嚴統治下,台灣失去主體性,更失去歷史記憶。台灣人在二次大戰期間的犧牲與苦難逐漸被遺忘凐沒。終戰七十一年來年年紀念「抗日勝利」,而「台籍日本兵」仍是中華民國的敵人! 至於因轟炸而犧牲的平民死難者,迄今也無慰靈碑足供紀念。

根據日本官方統計,二次大戰時徵用台灣軍人80,433名、軍屬126,750人,共207,183人,有92,000多人在台留用,23,000人派往中國,1萬多人派往日本,6萬多人派往南太,確定戰死者30,300人,若是加上生死不明的失蹤者2萬多人,則戰死者高達5萬3千餘人。

2015年10月31日,日本航空老兵所組成的「翼友會」在沖繩和平紀念公園舉行慰靈祭,沖繩翼友會事務局濱松昭局長宣佈,在該會「空華之塔」境內,無償提供一塊建地,替在二戰中以日本兵身分犧牲的台灣人設立慰靈碑,希望透過設立台灣人慰靈塔來回報其戰時的同袍恩情。因而今年2016年6月25日,「台灣之塔」碑體得以完工。這座以和平慰靈為目的的「台灣之塔」被蠻橫的中國稱之為「漢奸之塔」,顯示其心態仍以逝去的台灣先人為敵,沒有和平之心。

「空華之塔」所紀念的航空相關犧牲人員即包含「台籍日本兵」中的航空烈士一百多名,該塔豎立於1964年落成,見證台日之間血淚相連的同袍情誼。

此次日本沖繩「翼友會」來台,擬公布二戰之台灣出身航空人員作戰犧牲者名單,表達對台灣人的敬意與緬懷。並慎重表達希望:
一、 台灣各界踴躍參加10月29日於沖繩和平公園沖繩翼友會舉辦悼念二次大戰間台灣與日本航空界人員的犧牲與奉獻。
二、翼友會提供土地建立台灣之塔已在今年6月揭碑,並預定於明年6月23日整體完工落成,擬請台灣各界出席。

 

「勿忘台灣空戰烈士 強化台日邦誼」記者會(影片清單)

 

「勿忘台灣空戰烈士 強化台日邦誼」記者會

https://flic.kr/s/aHskKuMZyq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勿忘台灣空戰烈士 強化台日邦誼」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